王僧达自负害自己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3月25日】

中书令王僧达,自幼聪明伶俐,写得一手好文章。可是,他个人却是放荡行事,不拘小节。南朝宋孝武帝刚刚登上帝位,曾提拔他做仆射,官位在颜竣、刘延孙二人之上。因此,王僧达自负才能和门地,认为当世之人没有谁能比得上他,三年的功夫,他就能升为宰相。

不久,他却被贬为护军将军,所以,心里郁郁不得志,几次上书请求到外地任职。孝武帝很不高兴,从此以后慢慢把他降级,五年之间,连贬七次,最后,又被弹劾。王僧达既觉得耻辱,又心怀不满和怨恨,每次写给孝武帝的奏章,言辞之间多有不平,又特别喜欢指责朝政的弊端,孝武帝早已积着一股怨气。偏巧,皇太后路氏哥哥的儿子曾经拜访王僧达,他直接就坐到了王僧达的床上,王僧达下令把床扔出去,路太后因此非常恼怒,把孝武帝叫来让他一定把王僧达杀了。这时,正赶上高贽谋反,孝武帝顺势陷害王僧达与高贽是同谋。逮捕了王僧达交付廷尉,命他自杀。

(摘自《资治通鉴・宋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