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随笔:善良,有时很简单

习韵


【正见网2011年03月22日】

那日,一位朋友对我说,在你的学生时代,哪一篇文章让你看起来最为感动?我说是那篇日本人写的《一碗阳春面》。记得当时每看一遍,我都会流下感动的泪水。

那篇记述了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小男孩在年夜里到一个面馆吃阳春面的故事。故事之所以让我深深的感动原因在于:一,对于面馆老板夫妇来说,看到她们母子三人那么清苦,在三个人头两次到这里来只要一碗阳春面的时候,他们默默的给了她们一碗半的面量,而且依旧热情的说:“谢谢,祝你们过个好年!”也许她们觉得这些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处于人生“冬季”的母子三人来说,无疑是莫大和由衷的鼓励与支持。第二,正象文中的母亲所说:“因为你们的父亲死于交通事故,生前欠下了八个人的钱。我把抚恤金全部还了债。还不够的部分,就每月五万元分期偿还。”那位母亲不但还债,而且还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得供他们读书,这些都是一个很大的开销。难,肯定是难。但是生活的压力并没有把母子三人吓倒,“大儿每天送报纸赚钱支持我,淳儿每天买菜烧饭帮助我,所以我能够安心工作。因为我努力工作,得到了公司的特别津贴,所以现在能够全部还清债款。”她们母子三人经过十四年的同心协力 “我(文中母亲的大儿子)今年通过了医生的国家考试,现在京都的大学医院里当实习医生。明年四月,我将到札幌的综合医院工作。还没有开面馆的弟弟,现在京都银行里工作。我和弟弟商谈,计划了这生平第一次的奢侈(因为母亲的亲家滋贺县距离这里很远,所以说奢侈)的行动。就这样,今天我们母子三人,特意来拜访,想要麻烦你们烧三碗阳春面。”三,正如文中所说的:“北海亭面馆因为生意越来越兴隆,店内重又進行了装修。桌子、椅子都有换了新的。可二号桌却仍然如故。老板夫妇不但没感到不协调,反而把二号桌安放在店堂中央。

“为什么把这张旧桌子放在店堂中央?”有的顾客感到奇怪。

于是,老板夫妇就把“一碗阳春面”的事告诉他们。并说,看到这张桌子,就是对自己的激励。而且说不定哪天那母子三人还会来,这个时候,想用这张桌子来迎接他们。

就这样,关于二号桌的故事,使二号桌成了“幸福的桌子”。顾客们到处传诵着。有人特意从远方赶来。有女学生,也有年轻的情侣,都要到二号桌上吃一碗阳春面。二号桌也因此而名声大振。”

记得当时我每次通读此文的时候,我都在想一个问题:那位母亲的心是真诚与善良的,她没有因为丈夫的出车祸而赖掉丈夫生前所欠下的八万块钱的账;这位母亲是坚强的,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所难住。还有文中的老板夫妇,没有过多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对她们母子三人的同情,只是默默的多给她们半碗面,只是悄悄的把已经涨为200元一碗的面价在她们来之前又改回150元一碗,只是向对待别的顾客临走的时候所说的客套语对她们重新说了一遍而已;当老板夫妇明白了事情原委的时候,他们把她们母子三人的故事作为激励自己的例子,作为鼓励他人的例子,那样就感动了更多的人。如果说是文中的母亲的真诚与善良和那份百折不回的坚韧给人以鼓励的话,那这对老板夫妇所承载的默默的鼓励更是令人感动!

善良,有时真的很简单。谁能说自己一生总是处于顺境?谁都有阴霾满天的日子,那么当我们自己遇到了,在这种人生苦寒的冬季里,只要我们保持那份真诚、那份善良和那份不折不破的坚韧就一定能熬过苦难。那么此时此刻,也许别人的一个微笑,一份默默的关心或者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善良的举动就会给我们以很大的鼓励。凭着这份鼓励,就会使我们更有信心走过那漫漫的“人生冬季”。

说到这里,就回到本文的主旨上来了:当别人遇到苦和难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多以各种方式关心一下,这样对对方来说也许是大旱逢雨,枯木遇春。也许对于我们自己本身而言,也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看出一个人素质的高低。小事是大事的基础,大事是小事的积累。轻视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就不可能成就大事。正如轻视一滴滴水滴的汇聚,就不会有浩瀚的海洋;轻视一棵棵树的积累,就不会有茂密的森林;轻视一砖一瓦,就不能盖好高楼大厦。

的确,善良,有时很简单,但是善良更需要坚持!无论外界环境是什么样,如果我们自己都能坚持那份善,都能处处体现那份善,那最终我们会为自己的善心与善行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这样我们心里所期望达到的目标实现的肯定会很容易了。这也许就是我们常听老人所说的:“善报”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