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殚精竭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4月29日】

【原文】

贱臣得不有犯无隐,以副(1)陛下纳谏之旨乎?殚(2)思极虑,以尽微臣献言之道乎?唯以直词(3),昧死(4)上对。

唐・白居易〈策林一・策头〉(据《全唐文・卷六七○・白居易》引)

【注解】

(1)副:符合。
(2)殚:音单,竭尽。
(3)直词:毫无隐瞒的话。
(4)昧死:冒昧而犯死罪。古代臣下上书帝王的习惯用语,表是敬畏之意。

【故事阐述】

白居易,字乐天,晚年自号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唐朝下啁人。他从小就聪颖过人,少年时期家境清贫,但他刻苦学习,九岁懂声韵,十岁能诗,其作品平易近人,老妪能解。

唐顺宗于贞元十五年,颁发诏书,发布举行制举考试,白居易与元稹二人决定参加。制举是由皇帝亲自主持的考试,目的是选取一些出类拔萃的特殊人才。元和元年春天,二人因校书郎任满而去职,于是他们就共同住在华阳观,闭门不出,一连進行几个月的艰苦准备。

在此期间,他们深入细微地研究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现状及问题,认真讨论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白居易因此写成《策林》七十五篇,作为应制举考试的习作。

文章开头提到汉朝朱云折槛的事迹。汉朝朱云朝见成帝时,向成帝请求赐剑以斩佞臣安昌侯张禹。成帝大怒,命人将他拿下治罪,朱云双手用力攀住殿前栏杆,导致栏杆折断,朱云还是大声地说出谏言。后经其他大臣向皇上求情,朱云才得以免死。

事后,有人要更换折断的栏杆,成帝命人保留折槛原貌,用来表彰直谏之臣。白居易藉此来赞美皇上能纳谏如流,更直言臣子有直谏的责任。也就是说,皇上有纳谏之心,身为人臣者就当竭尽心力提供建言,不能有任何隐瞒。

后来,原文中的“殚思极虑”就演变为“殚精竭虑”这句成语,指费尽精力与心思。

【讨论】

(1)白居易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策林》?共有几篇?
(2)本文中,白居易所举冒死直谏之臣是指谁?这个故事对你有什么启发?

【造句练习】

例:因为有他殚精竭虑的付出,公司才能稳健步上正轨。

例:为帮助儿子出人头地,她殚精竭虑付出自己的一切。

【相似成语】

挖空心思;殚智竭力;煞费苦心;呕心沥血;绞尽脑汁

【课后时间】

连连看∶

行云◎ ◎清风
云淡◎ ◎石出
朗月◎ ◎风轻
水落◎ ◎流水

参考答案∶

行云流水、云淡风轻、朗月清风、水落石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