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味道:读《送别》有感

敬纸


【正见网2011年03月02日】

王维是一位佛法修炼者,在他的诗中经常会有修炼的体悟,人生的堪破之语,充满了智慧的禅机。他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更使他的作品令人玩味无穷,赞不绝口。《送别》一诗五言六句,却把那人生的追求,未来的向往表露无遗。

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终南山在古代历来被认为是修炼名山,许多修道者隐居其中。诗人要送别的这位朋友也是一位对道教颇有修炼素养的人。因为官场生活不得意,打算归隐在终南山边。而诗人对于朋友的选择也是十分赞成“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前四句都是诗人和朋友的一问一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最后两句却把全诗的意境带入前所未有的高度。读到这两句,仿佛看到诗人大袖一挥,感慨不已的目送朋友远行。而朋友的路也因为归隐终南山边,与终南山的白云融在一起,走入仙境,白云无尽,前途飘渺如仙。

王维的这首诗让我想起了一幅画---《天梯》,画面中,石头堆砌的阶梯,一级一级的增高,阶梯边是世间的花花草草,随着阶梯的升高,愈显窄小,可是却越来越高,最后融入无尽的白云之中,正所谓“白云无尽时”。这是一位法轮功修炼者的作品,具体背景不祥,大概是作画者通过修炼法轮功,逐渐的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以画言志,隐喻自己终于找到了上天的阶梯,一步一步的升华提高,走人仙境。唐朝“诗佛”似乎也与这位法轮功修炼者有着同样的想法。归隐山林,求仙求道,是王维的追求和向往。此时听说朋友厌倦世俗,立志修练,自当鼓励。因为只有返本归真,才能道法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与白云作伴愉悦。

一首《送别》,经过王维的妙笔,让简单的朋友相送,平添了几份仙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