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得下 逍遥游(新加入录音)

无思


【正见网2011年03月02日】

今天偶然想起唐代柳宗元的一则寓言,颇有感触。这则寓言名“戊乌传”,原文如下:戊乌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n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其去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

翻译过来,大概意思就是:戊乌是一种喜欢背东西的小虫。走到路上碰见东西就取过来,昂起头背着。背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虽然疲惫不堪也不停止。戊乌的背上很粗糙,东西积的多了也掉不下来,所以最后就被压倒在地上起不来。有的人可怜它,帮它把东西去掉。但如果能够走动时,它仍然还是那样取东西背着,直到走不动为止。这种虫子又喜欢爬高,耗尽全力攀爬不息,直到摔下来死掉才算完事。

戊乌是不是既可笑又愚蠢呢?在戊乌自己而言,它肯定是不以为自己可笑愚蠢的;戊乌是不是很苦很难过呢?在它自己而言也未必。其实,世上之人又有哪个不是如此呢?柳宗元《戊乌传》描述的正是一幅透彻入微的红尘众生相。就一般常人而言,哪个不是名声唯恐不高,财利唯恐不多,感情唯恐不深,得之则喜,失之则忧,与戊乌取物而背、不死不休何异呢?静观整日忙忙碌碌、熙来攘往的人群,有几个不是为这名利情奔忙,有几个不是沉溺于酒色财气爱恨情仇,至死方休?如同戊乌一样,什么东西都要,什么东西都背着,而且越多越好,越高越爬,直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果谁无名或损失了点名声,肯定是痛苦不堪;如果谁钱少或丢了钱,肯定是十分懊恼;如果谁遭人戏侮漠视或失恋,那更是痛不欲生。人人都在负重而行,日日加载而乐在其中。谁舍得放下?谁能够放下?

人生在世,基本所需其实不多,一种简单朴素的生活,很容易就能够达到。庄子说过这样的话:鹪鹩在树林里搭窝,需要的不过是一根树枝;田鼠在河边饮水,需要的不过是满腹;任凭弱水再浩大,我只不过取其一瓢饮用。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两眼一闭,七尺黄土就足矣了。人啊,多少时候不是为额外的奢求而奔忙?多少时候不是为无谓的事情忧伤?可是,天天在红尘中浸泡,有谁还有清明的理智知道自己一生都在为不必要的事物操劳?有谁还有毅然决然的勇气放下外物拖累,走那修真养性返本归真之路?只有真正大智大勇的修炼者,才能做到啊。所以在历史上才会如此的稀少,如此的弥足珍贵。

洪传法轮大法的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里有一个绝妙的比喻:“举个例子说,一个瓶子里装满了脏东西,把它的盖拧的很紧,扔到水里,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里面的脏东西倒出去,倒的越多,它会浮起来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来了。”说的真好啊,只要你有勇气倒出你那些脏东西,你就能获得一份轻松惬意,你就能得到一份安适的心境,你就能获得洞察幽微静观自在的眼光。放下多少,轻松多少;失去多少对名利情仇的执著,得到多少心性智慧的升华。真的放下了一切,世间万物就动不了你的心,你就会超越世间一切的束缚,成为无拘无束逍遥自在往来天地遨游寰宇的神仙。

拿得起,放得下。人啊,请歇歇你匆忙的脚步,审视一下自己生命的状态,看看我们到底为何而活,看看在我们的心底是不是埋着一个最深的夙愿,而那才是我们生命的真正目地和意义。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