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学会放弃

莲子


【正见网2011年02月27日】

今天在小组学法快到八点时,有同修提出发正念。另一同修说先学法,等九点再发吧,其他同修赞同。可那位同修坚持要发,并说出各种理由,就这样僵持了几分钟,才开始学法。

要是在过去,我可能马上会发表自己的意见,那天我一直没有吱声,而且也没有去想是发对,还是不发对,只想到了“放弃”二字,心想如果同修们在这时能够放弃自己的意见去圆容他人,可能会更好。其实我能够做到今天这样去想,也是经历了一段很艰难的修炼过程。

过去在做协调工作中很少能做到“放弃”二字,固守的维护的和强调的都是“自我”二字。总是觉的自己的意见正确,考虑的周到细致或符合法。当说出自己的意见后,如果一致赞同就特别舒服,如果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总是想方设法的去说明自己的意见如何正确,把不同的意见扭转到自己的意见上来。再不行,就干脆使用邪党的那一套做法,来个一言堂,一锤定音。

后来从法中我悟到了,自我的根源是私,它是旧宇宙生命的根本属性。为什么总是要固守自我、维护自我、强调自我和证实自我呢?是因为私,把自己摆在了第一位,把他人放在了服从的位置。其实当你能够做到去接受和自己不同的意见的时候,能够接受自己不愿接受的东西的时候,也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原来所固守的不愿改变的东西。学会了接受和包容,也就等于学会了放弃。能够做到放弃自己所固守的那些不好的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思维、认识、观念、人心和执着的时候,也就等于抓住了修炼的真谛。放下的是自我,去掉的是执着,圆容的是整体。

其实人最难做到的就是认识自己、战胜自己和超越自我,能够做到的就是智者。红尘中的芸芸众生几人不迷?能够认识自己、战胜自己和超越自我的又有几人?而大法弟子是走在神路上的大法徒,修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我们不但要认识自己、战胜自己和超越自我,还要认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去主宰洪大的宇宙穹体,成就为正觉。所以,放弃自我是作为一个修炼者必须要做到的。

当然学会放弃不是说什么都放弃,比如我们所选择的这条修炼大法的路不能放弃;我们所要兑现的伟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不能放弃;我们所要成就和达到的伟大目标不能放弃,这些都是要必须坚定和坚持的。除此之外,我们生命中所有后天形成的那些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思维、认识、观念、人心和执着,都是必须要放弃和修掉的,因为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让我们放弃所有应该放弃的东西,去成就觉者的伟大威德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