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灭的城市(1) 自然灾害毁灭了成千城市

李原 李洋


【正见网2001年01月10日】

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无数的悲剧。它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许多城市也遭到相应损伤。自然灾害愈频繁愈凶恶,城市便受到愈大的破坏,以至摧毁性的灭亡。但是,城市的毁灭要比自然灾害复杂得多,社会动乱、人为因素占有很大比重,往往最严重的水火灾害都不能把城市摧毁,而不大的一场战争却把它消灭了。一场水灾可能造成几十万人的死亡和上千万亩耕地的毁坏,但不一定能够完全毁掉一座城市。一次大地震不过伤亡几千人,但却可能摧毁整个城市的建筑。所以说,灾害造成损失的大小与城市是否被毁,是不能在它们之间划等号的。  

在自然灾害中,地震是毁灭城市的头号敌人。因为这是突发式的地壳运动,能量蓄于地下,释于地表,能够轻易摧地面建筑物。地震的次生灾害火灾、海啸、山崩、地陷,加剧了灾难,有时比地震本身更加可怕。环太平洋岸、地中海岸和加勒比海岸地震带上,大部分城市被地震摧毁过,有的毁灭过四、五次。一座城市的顷刻毁灭,往往带来几万人以至数十万人的死亡,因为它不象别的灾害能有逃亡的余裕时间。据本世纪记录,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八级以上地震1至2次,七级以上12至20次,如果震中在市区或其附近,都足以毁灭整座城市。仅六十年代以来,毁灭的重要城市就有:蒙特港(1960年,智利,8.9级,世界纪录到的最大地震),阿加迪尔(1960年,摩洛哥),斯科普里(1963年,南斯拉夫),安科雷奇(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马拉瓜(1972年,尼加拉瓜首都),唐山(1976年,中国,死24.2万人,近代世界伤亡最大的地震),塔巴斯(1978年,伊朗),阿斯南(1980年,阿尔及利亚)。  

叙利亚阿勒颇以南50公里平原上,有一座56平方米大的土包。好好的平畴,不应该长出这个10米高的包包嘛!考古学家1964年开始发掘,发现了一层碎陶片,然后是四百多年前的阿拉伯城市遗存层。再挖下去是拜占庭时期的、罗马时期的、希腊时期的、波斯时期的文化层,以至公元前1200年的铁器文化遗址。最终发现了青铅器时期(公元前2000至前1600年)的大城市埃布拉城邦。这是多么这是多么完整的一部“历史书”啊!在罗马市郊丘陵地上的诺尔基阿城,人们从地下掘出了奥尔卡城,它比二千六百年历史的罗马城还早一百年。在伦敦以北30公里,发掘出一座比伦敦更古老的城市,它就是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征服者居住的小城市。  

一些沿海城市随着地层的陷落沉没海底。加勒比海牙买加岛的首府罗亚尔港,在剧烈地震中陷落水底。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吐鲁马城,在一次大滑坡中入水底,城垣、宫墙还完整屹立着。公元373年,古希腊的赫利克城地震之后,滔滔海水涌入街道,不久全城消失于浪涛之下。里海岸的波蒂城,现在静静躺在水下60米深地方。地中海北岸的蒂雷城、西顿城、罗马港,南岸的阿波罗尼亚、舍尔舍勒,都一一沉没水下,成了海洋的一部分。  

水灾毁灭了的城市,典型例子有十七世纪末陷入洪泽湖底的我国江苏省泗州城。1970年被冰川泥石流冲毁的秘鲁容加依城,因水库溃决而毁灭的印度莫尔维城、法国弗雷茄斯城。  

因水源断绝或干旱而废弃的有:中国新疆的楼兰城、高昌城,非洲的大津巴布韦,美国印第安人的梅萨维德悬崖城。中美洲伯利兹原首府伯利兹城被台风荡平了。中国陕北的统万城被流沙湮埋而废弃了。  

地震沉陷、山崩、火山爆发,可以立刻将城市埋葬。但是,渐渐累积的尘土,则能够把城市的废墟美国得无影无踪。覆盖看来是坏事,实际上为后人保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


(摘自《 被毁灭的城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