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远虑”和“近忧”(新加入录音)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2月27日】

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表面的解释是“人如果没有长远的谋划,就会有即将到来的忧患”。似乎不通,因为人生的“忧”一直不断,不是有长远的谋划就一定能够消除的。

那么孔子到底说了什么呢?这里的“远虑”应该是人生远大的目标和真正的意义。

人生的远大目标又是什么呢?人生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呢?孔子一生很注重自己的修为,也就是他一生在不断的修炼自己,最后“不越规矩”。那么孔子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就没有麻烦吗?不是。孔子的麻烦一直不断,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孔子的信念和追求。孔子也根本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孔子没有被困扰,也就是没有“近忧”。

相反,一个人如果争名逐利,失去自我,他时时刻刻都被名利所捆绑,他身边的每一个利益都是他的“近忧”。

孔子说:“你如果没有远大的人生目标,不明确人生的真正意义,那么身边的名利都是你的困扰。”

你有“远虑”吗?你有“近忧”吗?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