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文 拾珠玑】上书谏猎(司马相如)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2月27日】

【白话试译】

臣听说同类的人或物,每有不同的才能;所以要讲力大,当推乌获;要讲敏捷,首算庆忌;要讲勇猛,就数孟贲和夏育。照臣的愚见,觉得人类固然这样,就是兽类也应当如此。如今陛下喜爱涉艰履险,射猎猛兽。如果猝然遇到那种特别凶悍的猛兽,在使人惊惧不安的极端情况之下,触犯了随从出猎的车辆,到那时车来不及转回,人措手不及,无法立刻防御、应变,虽然有乌获、逢蒙那样通天的本领,恐也没法施展了,因为那一刻,那儿枯朽的树株,全都碍手碍脚,成了护卫的障碍了。这样,就等于边,.的北胡、南越、西羌、东夷在当朝辕门、车下叛变一样,岂不是太危险了吗?就算到头来您能够全身而退、安保无恙,但这终究不是天子应该接近与轻易涉险的事。

要说先派人扫清并拔除道路障碍,然后再去,还恐怕有时跑到半路上,遇着马勒、车钩出了毛病而发生事故。何况在浓密的草莽中跋涉,在起伏的丘陵间驰骋,一心想着往前猎获猛兽的喜乐,一点也没有防备事故突然发生的思想准备,这样,遭受祸害就不难想像了!忽视天子地位──“万乘之尊”的重要,不为自身的安乐负责,反倒冒着万一的危险,去追求欢娱,臣为陛下着想,是不可以这样做的。因为聪明的人,在祸患未发生之前就能预见;智慧的人,在危险未形成之先就知避免。本来祸患的起因,大都隐匿不显,可是也就往往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便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有句俗话说:“家中积了千金,就不可在屋檐下坐了,得防备檐瓦往下坠。”这虽然说的是小事,但是也可以拿它来比喻大事。臣希望陛下对此留意垂察。

【原文】

臣闻物有同类而殊(不同)能者,故力称乌获(秦武王之大力士),捷(迅速敏给)言庆忌(吴王僚子),勇期贲、育(孟贲、夏愈,皆古时勇士)。臣之愚,窃以为人诚有之,兽亦宜然。今陛下好陵(逾越)阻险,射猛兽。猝然遇逸材(超越异于恒常的本领)之兽,骇不存(不安全、不测)之地,犯属车之清尘(指触犯皇上),舆不及还辕,人不暇施巧,虽有乌获、逢蒙(古之善射者)之技不得用,枯木朽株,尽为难(灾祸)矣。是胡(匈奴)越(百粤之地)起于毂(车轮中心穿轴之处)下,而羌夷接轸(车后横木)也。岂不殆哉?虽万全而无患,然本非天子之所宜近也。

且夫清道而后行,中路而驰,犹时有衔(马勒口)橛(车钩心)之变。况乎涉丰草,骋丘虚(大丘),前有利兽(指猎获之物)之乐,而内无存变之意,其为害也不难矣!夫轻万乘之重,不以为安乐,出万有一危之涂以为娱,臣窃为陛下不取。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故鄙谚曰:“家累(积)千金,坐不垂堂(指堂门外屋檐下,盖恐檐瓦坠下伤人)。”此言虽小,可以喻大。臣愿陛下留意幸察。

【心得体会】

在古代,臣子写给君主的呈文有各种不同的名称,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特殊文体。战国时期统称为“书”,如乐毅《报燕惠王书》、李斯《谏逐客书》等等,“书”是书信、意见书的总称。到了汉代,这类文字被分成四个小类,即章、奏、表、议。刘勰在《文心雕龙.章表》里说:“章以谢恩,奏以按劾,表以陈情,议以执异。”可见,众多表、章、书、奏,尽管具体内容不同,但都离不开抒情手法的运用,因此,“动之以情”也可以说是这种文体的一个基本特征。此外,这种文体还有自己的特殊格式,如开头要说“臣某言”,结尾常有“臣某诚惶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之类的话。

还有叫“札”的,“札”通“札”。札子和“疏”一样,就是上奏给皇帝条陈事实的文字,内容上并没有什么区别。汉魏六朝时候,叫“表”多一些;唐宋时期叫“札子”,明朝大臣的章奏,他们都叫《疏》,可能只是因为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名称罢了。由此可以得知“书”与“疏”、“章”、“奏”、“表”、“议”等,都是臣子写给君王的文字、书信,表达对某事或某人的一己之见。

本文乃司马相如向汉武帝谏猎的“疏”。武帝好打猎,自击熊豕,驰逐野兽;相如曾侍从武帝到长杨宫打猎,眼见惊险之状,因此上书。《史记》本传及《前汉书》本传均载此文。

长久以来就很好奇,古代御史進谏、文臣上疏,其内容为何,道理有多精辟,才能说动皇帝天子听進自己的言论,终止不合宜的做法?除了以往囫囵吞枣的读了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之外,再没接触过其它类似的文体,于是利用此专题的机会,选了这篇。看来,言简意赅,没有多余的废话,举例用心,就事论事,并以“圣躬”为念,“万乘之尊”轻易涉险的话,就撼摇国家基业、牵动天下所有生民。

司马相如看透汉武帝好大喜功、积极平定边陲以开疆拓土的心态,于是由此着手,几句关键的提示──好猎出错,就是没有危及自身,可也会制造机会,成为四邻皆叛的藉口。因一人之所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值得,搞不好,天下都丢了呢。并把汉武帝当自家长辈看待,小心翼翼,细心开导,尽心呵护,将深山老林里潜藏的危机细数,把半路容易出的差错娓娓道来,虽然说教,但不扳起面孔;虽然讲理,可是举一反三,以简驭繁,很有说服力。

如此看来,皇帝不好当耶,动辄得咎,似乎不得有私人娱乐,那唐太宗的日子看来更不像人样了!有那个命,就得有那种认知与牺牲!人们看的也就是皇帝表面上的一举一动、是非好坏,凭着个人的认识妄加论断,可背后的自我要求与惕励、辛勤和努力、劳心与劳力……等等小节,都被外在璀璨的光环炫弄与误导啦!所以说,没有多少人具备当皇帝的命,尤其当个好皇帝可就难上加难啦!

【作者】

司马相如(西元前179-前117),字长卿,蜀郡成都人。西汉景帝时任武骑常侍,旋为梁孝王门客。后归里,以琴挑新寡的卓文君,成为文坛佳话。武帝时,赖同乡杨得意荐,拜为中郎将。他是汉赋的代表作家,今存作品具见《文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