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细雨


【正见网2011年02月22日】

中国新年到了,我们一家人依旧回丽江老家过年。老家有个大院子,是个内外院分离的院落。内院房屋包括一幢南北方向两层砖混楼房,坐北朝南;三间纳西传统平房,坐西朝东。楼房居住,平房作厨房。院子中间用鹅卵和瓦片镶嵌,中间是一个小篆体的寿字,四个角各有一个蝙蝠图案,意喻“福”字。院子一角有一口水井,供日常饮用盥洗。两棵桃树,一棵石榴树,既供观赏,又饱口福。屋檐下两个花塘,一边种了一棵梅花,一丛兰花,一丛菊花;另一边种了一些小菜。外院用于圈养生畜,有猪圈鸡圈。还有一幢纳西老式的木架结构的房子,用来堆放粮食和饲料。家中人少,现在世道不怎么太平,所以养了一条狗看家护院。这条狗记性很好,虽然我们一年才回去一趟,但它都记得我们。摆在桌上的食物,如果不是主人给它吃,它是不会吃的。如果主人坐在屋里,它会躺在屋外。夜间主人睡了,它会屋前屋后巡视照料。

每次回到老家,儿子都非常开心。有水井可以打水浇花洗东西;可以拿点菜叶逗猪玩。小时候还骑过牛、还会在玉米堆里踩来踩去玩个不停,或者隔三岔五的跑去买炮仗来放。当然还有非常广大的田野让他闲游。

纳西人过年的传统习俗简朴而庄重。过年还有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了。先是杀年猪,将肉加工成腌肉挂起来。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就开始捣年糕。年糕分米年糕和麦年糕。米年糕其它地方也有。麦年糕是采用小麦或大麦为原料,用水浸泡一天一夜后,上甑子蒸熟,然后再放入石碓捣成饵块糕团。年糕要用冷水浸泡,避免干掉。大年三十那天下午,家家户户首先要贴春联。但是,如果家中有人过世,三年守孝期间,不贴春联。太阳落山之前,准备吃年夜饭。传统菜肴以煮品为主,八盘或十盘,猪头猪尾必不可少,表示一年从头到尾都有肉吃。饭菜备好,先放鞭炮,接着上香祭神祭祖,感谢各方神明和列祖列宗一年来的眷顾,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合家平安。然后才轮到全家吃团圆饭。饭前,先得给狗吃一碗年饭,桌上各样菜的菜都得有。这一天,无论天涯海角的游子,都得回家团圆,不兴在外漂泊。在家的儿女,只要已经自立门户或嫁人了的,都不兴回父母处吃年饭。

大年初一,早上必须男人早起。男人起来后,先打水生火,然后女人才起床。初一早上不吃荤腥,只吃油炸的年糕、粉皮、烙饼。早餐以后合家上山扫墓。扫墓是纳西人家族聚会的重要场合。每个家族都有独立的祖茔,通常都选在朝向良好交通便利的山坡地上,不占用良田,也方便祭祀。祭祀所需香、竹枝、食物、茶酒各自准备。扫墓活动从生火开始。生火不仅是准备餐饭,更重要的是让列祖列宗知道儿孙们来拜见了。此后是准备茶酒、点香、插竹枝。先祭山神,然后按祖宗的辈份依次上香、插竹枝、献茶酒、献食物。等全部上完,还要举高食物,请周围没人祭祀的亡魂前来共同享用。祭祀完毕,全家族成员共同聚餐。按照纳西传统说法,扫墓祭祖是已过世的祖宗们与在世的儿孙们团聚的机会,就是请祖先和在世儿孙一起过新年。所以除了家里刚有人去世外,都没有悲伤的气氛。传统纳西人非常看重孝敬老人,讲究厚养薄葬。老人在世的时候要非常孝顺,谁家不孝顺老人都会被别人瞧不起的,但老人去世时就不比谁家坟头高大华丽,只要定时去扫祭就可以了。“齐生死”的思想在纳西人中有十分乐观的影响。

初一一过,就是拜年和请春客的时间了。晚辈需要逐一去拜望尊长。父母健在,就去拜望比父母年长的长辈。嫁出去的女儿,也在这段时间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近亲之间,还各自安排时间互相轮流请吃饭。“尊尊亲亲”也是纳西人的重要人伦理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丽江地方不大,但是山清水秀,不仅让人生活的优雅舒适,也给一方人民带来灵气。丽江地处汉藏文化交汇处,纳西人与白族、彝族、藏族、傈僳族等杂居,数百年来各种文化和谐共处,藏传白教、汉传佛教、儒教、道教,还有当地古老的东巴教均有传播。多元文化的长期熏陶,造就了纳西人信神信佛,敬天敬地,万物有灵、爱惜生命、珍重文化,尊崇智慧的民族心理。闻名遐迩的丽江古乐,其实主要是唐至元代汉地的宫廷音乐和洞经音乐,关键是在其它地方失传了,但在丽江纳西人中承传下来了。这是一方令人眷恋的土地、令人敬重的人民。

不幸的是,自从共产党执政无神论登台以后,丽江这个边陲之地同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血雨腥风。“镇压反革命”杀害了许多当地有影响的文化人;“取缔反动会道门”逼迫众多的喇嘛、和尚、道士还了俗;“四清”、“文化大革命”烧毁了经书、捣毁了神像、拆毁了寺庙;“批林批孔”把一代圣贤万世师表贬得一文不值;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导致千百年来积淀的信念被一遍遍涂污。传统文化在不断的摧残中慢慢被破坏了。当人们失去信仰,处于迷茫中的时候,“一切向钱看”的时代开始了,人们开始追逐金钱。纳西民族的传统理念越来越淡,金钱的获取和私欲的满足成为关注点。为了金钱,你争我夺,甚至伤害别人的生命,这类事情已屡见不鲜。今年回老家过年,刚遇到当地政府要把村子里的土地全部强行征用,而村民所能得到的补偿,仅相当于各家承包地两年的产出。山坡上的坟地听说也要为修路而搬迁,也不知道还有哪儿可以搬。丽江这个地方很偏僻,一旦和外界交通中断,耕地不种粮食,马上就会闹饥荒的。真是饭也不想让老百姓吃了,死也不想让老百姓有个葬身之地了,这叫什么时代什么政府啊!

丽江,这块地处边陲的美玉,正迅速失去她的风采。我曾见证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古风已远去,青山碧水、万顷田园风光不再。多希望能有一种全新的信仰,能够引领那一方的人民走出共产主义的歪理邪说的迷雾,重新拾回信神敬佛、天人合一的美好生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