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十年征稿]文以行道

钟鼓楼


【正见网2011年02月11日】

过去中国古代讲“文以载道”,文字就像载体,所表现的内涵应该是天、地、人之道。古人慕道守德,心中所思,笔端所及,无非道德,即使游山玩水,登临岳阳楼上,泛舟赤壁之下,执笔成文而仁心道骨跃然纸上,岂非道存于中而文形于外者?

过去国学很讲究背诵。李杜之诗、苏韩之文,读书人若不能背到烂熟于胸,脱口而出的成度,非但金榜题名是别想了,即使是文人墨客聚会,也会被别人视为不学无术,很没面子的。这些在现代人看来是死记硬背,其实内中是大有学问的。中国古代这些载道之文,不仅文采斐然,具有形式之美,而且背后是有“道”的内涵的,是形神具备的。

每一首诗歌,每一篇文章,甚至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有一个独特的物质场,构成这些场的因素就是作者本人的因素。所以作者的修为越高,也就是生命越同化大道,那么诗文所带的场就越美好,越纯净,越有力量,越能够打动人心,也就是打到人的生命微观中去。因为人性本有善的一面,所以具有善的文艺自然就能在心灵深处引发共鸣。

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人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自然也就在艺术的熏陶之中;在背诵诗文的同时,生命中就装入了诗文背后的因素。数千年来,众神所传下的文化,以及文化中神所积聚的各种因素都是以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不断在人的生命中积累,造就了今天这样的人。所以现代人,尤其是中国人,在生命的不同层面都层层积累了丰富的神传文化带来的因素。所以当神韵再次演绎神传文化,将之搬上舞台的时候,自然就能深深打动不同国家,不同族裔的所有观众的心灵,因为他们的生命中早就埋下了神传文化的种子。

中国历史上那些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那些影响深远的文化名人其实都是不简单的。什么样的作品才应当让后人一代代来背诵,什么样的人才配留下这些作品,这些在历史上神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因为这牵扯到很大的因素,关系到造就什么样的人,所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那些来自天上,助圣王正法的生命才配在为正法而造就的文化中留下自己的作品,才配在神传文化造就的人的生命里留下自己的因素。

比如我们熟悉的李杜、苏韩,当初安排他们成为文化名人,留下传世佳作的时候神就把许许多多的因素都安排给了他们。他们在世上留下的每一首诗,每一篇文章都不是偶然的,尤其是那些脍炙人口的名作,背后都带有许许多多的因素,这些因素都是要通过文字这一载体传给后人,造就他们的精神内涵的。而神为人造就的精神内涵,非但在这些人的生命中生生世世都带着,而且也通过遗传基因传给了子孙后代。所以这五千年来造就人类的精神内涵,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又细致入微的系统工程,这一切都是众神所安排,所做的。为何要这么做,就是为了让今天的世人能够理解大法,能够得法,能够得到救度。

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所以人们在背诵那些文以载道的名篇佳作的时候,生命中就积累了相应的物质。而一切物质在另外空间都是活的,所以这些名篇佳作所带的物质场中的因素在今天的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在起着作用。或许有的人今生没有接触过,可是前世曾经背诵过,或者祖上曾经背诵过,所以在生命中都有积淀,包括其他民族的人在内,因为他们过去都曾经在中国转生过。

既然这些名篇佳作背后的因素就是作者本人的因素,那么过去那些大文豪转世的人,他们的生命中就带着很强的这类因素。这类因素就与过去世他们的作品中留给人们的因素是联系着的,是互相影响的,这也可以说是“缘”的一种形势。通过他们过去世留下的名篇佳作,历史上这些大文豪与众多的世人结下了缘。

那么这些大文豪在今生若是提笔写作,通过媒体发表出来,是不是就更容易被世人接受,受世人欢迎啊?一定是的。因为他们过去与世人结下的缘在那里。虽然古今行文的形式不同,过去是古体,现在是今体,然而文章背后的因素是同类的,因为那就是他们生命中所带的因素。所谓“物以类聚”、“同气相求”,即使在人看来相距遥远,同类因素之间还是互相关联的,因为从宏观上看,它们是一个整体。

历史上许多大文豪就在今天的大法弟子当中,这些人不仅有文以载道的能力,而且有文以载道的责任,因为历史上把这么多因素安排给我们,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条件,把我们推到这一步来,就是为了让我们今天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来证实大法。每一个大法弟子在这个时期做什么,采用何种形式证实大法都不是偶然的,在遥远的过去早就有安排,历史上不断的给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奠定着基础。如果有的人在天上没得过神笔,过去没有当过文人,今生要用文笔证实大法就很难,因为不具备深厚的基础。

再说若历史上没有用文笔与世人结过缘,今生要想写出影响来实在是太难了。为何有些同修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许多世人都愿意看,爱看,不仅仅是因为写得好,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过去曾经用文笔与众生结过缘。如果这些人过去就是韩愈,是柳宗元,是苏东坡,那么众多世人的生命中早就积累了他们过去的作品背后的因素,所以就容易与他们今天所写的文章背后的因素产生共鸣,也就容易认同他们的文章,爱看他们的文章。

反过来说若有人在天上得过主佛赠予的神笔,历史上又当过文豪,曾经以文学的形式与众多的生命结缘,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和能力的话,今生不好好用文笔证实大法,那就太说不过去了吧。大法给我们开创了这么好的条件,若不在当前这个最关键的时刻充分运用来证实大法,众神会怎么看我们呢?

在一定层次上说文以载道是没错的。可是在更高层次上看,那就是道载万物。文也好,武也好,一切都是宇宙大道中生成的,有什么能够载道呢?更确切的说应该是文以行道。

所谓“相由心生”,我们在大法中修得越好,自身所带的因素就越纯正,越美好,也越有力量,当然写出来的文章也就越容易打开众生的心结,越能够起到证实大法的作用。我们今天具备条件的弟子用文笔来证实大法,走的是文道。我们走得越正,做得越好,这条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表现在常人中,就是我们的文章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具影响力,那么我们的媒体也就越办越好,越来越具影响力,经济效益当然也就随之越来越好了。

我们所有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从宏观上看,大法弟子在正法修炼中所走的一条条道路也就是整体中的一条条脉,各行各业的大法弟子都越做越好,那么所有的脉都会越来越宽,越来越亮,随之形成的能量流也会越来越强,最终冲破一切间隔,使我们这个整体达到全身是脉,全身是穴的境地。到那时,整个宇宙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被大法的粒子全体贯通,那么我们这个宇宙也就成了更加纯净美好的,全新的宇宙了。

以上一点个人体悟,供同修参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