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二十九):静下心来 专心专意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2月07日】

据《列子•汤问》记载:“甘蝇,古之善射者,彀弓而兽伏鸟下。弟子名飞卫,学射于甘蝇,而巧过其师。纪昌者,又学射于飞卫。飞卫曰:‘尔先学不瞬,而后可言射矣。’纪昌归,偃卧其妻之机下,以目承牵挺。二年之后,虽锥末倒眦而不瞬也。以告飞卫。

飞卫曰:‘未也,必学视而后可。视小如大,视微如著,而后告我。’昌以牦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间,浸大也;三年之后,如车轮焉。以睹余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射之,贯虱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飞卫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

甘蝇是古代一位擅长射箭的人,他一拉弓野兽就会倒下,飞鸟就会落地。甘蝇有个弟子叫飞卫,向甘蝇学习射箭,师傅毫无保留的传授,徒弟刻苦努力的学习,最终飞卫射箭的技艺超过了师傅。后来,又有一位名为纪昌的人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说:“你先学会不眨眼的看东西,然后再说射箭的事。”听了师傅的话,纪昌回到家里,仰面卧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瞪着眼睛凝视织布机的踏板,以练习不眨眼睛的功夫。练习了两年之后,纪昌眼睛的注意力长進极大,即使是锥尖刺到他的眼角,他也不会眨一下眼睛。

纪昌把自己眼力已达到的水平告诉飞卫,飞卫说:“这还不够,必须要学会看东西才行。要练到看小东西犹如看大东西一样清晰,看细微的物品犹如看显著的物品一样容易,然后再来给我说。” 听了师傅的话后,纪昌便用牦牛尾巴的长毛系住虱子悬挂在窗户上,面朝南方远远的看望着虱子。看了十天之后,眼中的虱子越来越大;三年之后,眼里的虱子有如车轮那么大。再看其它物体,都像小山一样大。纪昌便用燕国的牛角做弓,用北方出产的篷竹做箭杆,射那只悬挂在窗户上的虱子,箭射穿了虱子的心脏,但牦牛的尾毛并没有断。纪昌就去见飞卫,把自己射箭技艺已达到的情况告诉飞卫,飞卫高兴的手舞足蹈,说:“你已经掌握了射箭的诀窍了。”

飞卫是一位很懂教学方法的老师,他是用训练注意力的方法来培养纪昌的。纪昌也是一位很善于学习的学生,他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一个点上――“牵挺”、“虱”,所以取得了成功。注意力是人们搞好学习和工作的必要条件,只有注意力集中,才可能学习的好,只有注意力集中,才可能工作的好。如果一个学生学习起来总是想这想那,看东看西,就难于把学习搞好;如果一个职员干起工作来总是走神分心,分散注意,就可能做不好工作。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要重视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注意力是孩子学习、生活以致将来工作的一种能力。注意力的好坏虽然与先天生理有一定关系,但后天的教育与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更为关键。父母应该学习一些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了解小孩身心发展规律,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有目地的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注意习惯。

我们家在培养孩子注意力时,比较注重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有序、温馨的生活环境。当孩子聚精会神的玩游戏或做某件事时,父母都尽量不在孩子身旁来回走动,不随意的去打扰孩子。当孩子在做作业或看书时,家中就不开电视,当然更不会打牌、搓麻将了,说话声音尽量降低音调。孩子做作业,我们一般要求一次完成;如果作业过多,就让分段完成。作业完成之后,才能去玩耍或干其它的事情。

我们还要求孩子有规律的生活,订好作息时间表,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该玩耍的时候就玩耍,该锻炼的时候就锻炼,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比如,孩子们都喜欢看电视,如果看电视上瘾,学习起来就可能手捧着书本,心还在电视情节中。所以,我们就要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更不允许孩子边看电视边写作业。

我们更注重激发孩子乐观向上的热情,不给孩子施加负面影响。孩子学习有進步一定要表扬;事情做的好,一定要肯定,让孩子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我们一般不会斥责孩子,不会说孩子这不行,那不对的话。因为,如果经常责骂孩子,经常斥责孩子,就会使孩子烦躁不安、心生疑虑,从而导致注意力涣散、自信心缺失,当然就不能专心专意的学习了。

我们重视保护孩子的兴趣。如果发现孩子对某件事情有兴趣时,我们会让孩子获得与兴趣相关的认识,不断对确定的兴趣進行强化,使孩子能够把这一兴趣坚持下去,并引导孩子生发其它的兴趣。孩子对有兴趣的事专注,就能够发展他的注意力,这就有助于孩子搞好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上面所讲的只是我们培养孩子注意力的一般方法,其实,真正提高孩子注意力的原因还在于孩子修炼了法轮大法。

师父说:“常人随便能静的下来吗?根本就静不下来,除非根基很好的人。也就是说,人静不下来的根本原因,不是什么手法上的问题,不是因为有什么绝招儿,而是你的思想、你的心不净。你在常人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为了个人利益、七情六欲、各种欲望的执著,你跟别人去争去斗,这些东西你都放不下,不能够把它看淡,你就想静的下来,谈何容易?有人在那练功说:我就不信,我得静下来,不能乱想。刚说完,又翻出来了,是你那颗心不净,所以你就静不下来。”所以常人根本就静不下来。即使是练功,心不静还是静不下来。静不下来,就不可能专注于要做的事情。而专注是孩子学习的关键,只有能够集中精力、专心致志,才可能把学习搞好,才可能把要做的事情做好。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

我家儿子修炼大法前,孩子的好动性格表现的特别突出,似乎比其他孩子更多动,由于多动,成天动这动那、摸东摸西,不能静下来集中精力学习,学习上的问题就较多。比如,在语文方面,写字有时多一点,有时少一点,有时把左边写到右边,有时又把右边写到左边,而且书写较差,写字不规范,有时即使写对了,但根本就认不清楚。数学方面也是,由于不静心,做事马虎,有时可能把要求做减法的题按照加法来做,有时可能把“3+6”的题当作“3+8”的题来计算。由于贪玩,上课时也难于专心听讲,身在教室可能心在操场,人在上课可能脑子在想玩耍的事,有时甚至一下课就冲出教室去玩,上课铃响了还玩的不尽性,致使進教室之后才想起该上厕所。久而久之,班主任老师就不高兴了,就要与家长联系共同教育孩子的事。当时由于家里经济较困难,没有安装电话,班主任联系不上家长就很生气,甚至当面质问妻子:“你们家怎么不安电话?想与你们联系都联系不上。”从以上可以看出儿子当时不能专注于学习,没有养成良好注意力的一些不足。

但是,儿子读小学三年级后,全家走入法轮大法的修炼群体,修炼之后,儿子的变化很大。法轮功共有五套功法。“大道至简至易。从宏观上看,法轮大法的动作很少,但他所炼的东西很多很全面,控制着身体的各个方面,控制着要出的很多东西。”(《法轮大法大圆满法》)第一、三、四套功法是动功,第二、五套功法是静功。第二套功法是法轮桩法。法轮功要求炼功时心无杂念,静心修炼,任何人修炼法轮功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儿子修炼法轮大法后,能静下心来,克服了多动的毛病,养成了专注的习惯,培养了良好的注意力。他做事变的认真起来,学习也能专心专意,不再粗心大意、三心二意。上课时不再分心,注意力集中,所以学习進步很大,成绩逐渐上升,从一个名中等生变成了一名优秀生,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得到了父母的喜爱。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