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原本很广阔

蓝月


【正见网2011年01月27日】

随手翻开一本杂志,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世界原本很广阔”,讲的是一百多年前一个小国给另外一个小国拿去一张世界地图,告诉他们,除了自己的国家之外,还有很多遥远的国度与我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不妨去了解一下,这个世界原本很广阔。

这让我想起一个家喻户晓的典故,《庄子·秋水》中说:坎井之蛙谓东海之鳖曰:“吾乐与!出跳梁乎井干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则接腋持颐,蹶泥则没足灭跗。还虷、蟹与蝌蚪,莫吾能若也!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乐,此亦至矣。夫子奚不时来入观乎?”东海之鳖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絷矣。于是逡巡而却,告之海曰:“夫海,千里之远不足以举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极其深。禹之时,十年九潦,而水弗为加益;汤之时,八年七旱,而崖不为加损。夫不为顷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东海之大乐也!”于是埳井之蛙闻之,适适然惊,规规然自失也。

这段古文的意思是说,浅井的青蛙对一只东海的大鳖说:“我可快乐啦,出来就在井栏边跳来跳去,休息时就進到井壁的砖缝中,跳進水里,水刚好托住我的两腋及面颊,水浅的地方泥深只能没了我的脚,我独占一井之水,快乐的不得了,螃蟹和蝌蚪都没法和我比,你何不下来看看呢?”

海鳖左脚还没踏進井里,右腿已被井壁卡住了。于是,它在井边徘徊了一阵退了回去,然后对青蛙讲述了大海的样子:“千里之遥不足以形容大海的广阔,千仞之高不足以形容海的深度。大禹时十年九涝,海水没显出增加多少;商汤时八年七旱,海水也不见减少多少。永恒的大海不随着时间而改变,也不因为雨量的多少而涨落,这是住在东海里最大的快乐啊!”

浅井之蛙听了这番话,惊恐万分,茫茫然若有所失的样子,也许它从来没想过还有比井底更大的世界呢。

井底之蛙的故事,离我们并不陌生,甚至并不遥远。

在社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都知道世界真的很辽阔,这种辽阔不仅指地理意义上的地域广博,也包括各种信息、知识的广博与丰富多彩。特别是互联网成为现代人最重要的通信及信息传播工具时,人们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大部份国家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查阅自己需要的资料,观看自己关心的新闻,然而,中国大陆的民众可就没有这么幸福了,因为中共胁持下的网络里有一道它花费几十亿民脂民膏打造的一道肉眼看不见的高墙,屏蔽了许多海外网站和真实的新闻讯息,屏蔽了一切它不想让人们了解的真相,把中国人象井底之蛙一样的拘于高墙之内,无法看到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广阔。

当然,现在人都很聪明,没有人甘愿做井底之蛙。海外一批极具正义良知的网络专家们不断开发各种翻墙软件,帮助大陆的民众突破网络封锁看外面真实的世界,所以“翻墙”正在成为当代大陆网络界最流行的一个名词,近年来网络上迅速广传的新女性标准是什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杀得木马,翻得围墙!”虽然戏谑却不失智慧的灵光。这样看来,大家千万别落后,会翻墙的要经常翻墙,没翻墙的要快翻墙,看看外面的天空和大海是不是真的很广阔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