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办喜丧事是否该收礼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1月27日】

在世风日下一切都向钱看的今天,社会上一个最普遍的而又令世人最厌恶的事情,就是红白喜事大收彩礼的现象。过去是每家每户,在儿子结婚、女儿出嫁或亲人过世时,才请亲朋好友到场吃喝一通。可是,许多人家多年里总是往外拿钱赶礼,自家也没有什么喜丧事回收钱的机会,于是,便“创造”一些理由也大请亲朋好友前来回礼,我们村的这种事就特别多,比如:生孩子请满月客;盖房子上梁;孩子考上大学;老母猪下崽儿;谁家小店开业;谁家买房子搬家了等等,把亲朋好友都通知个遍,大摆宴席和收礼金。

大法弟子该怎么样对待这个问题呢?因为我发现有不少同修对这个问题好像还很模糊,有红白喜事和开业庆典时,不仅把常人亲朋好友通知个遍,而且把所有认识的同修都叫到场,照样收礼。我就觉得这种现象不对劲儿,咱是修行人,是不执着于世间一切的,要截窒世下流。对于这种令世人厌烦和无奈的不好风气,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去归正它。如果和世人一样的话,那我们就是一个常人。交流中,有的同修说:“这事也得符合常人状态啊,人中还有个礼尚往来。再说,这些年总是花钱赶别人的礼,自家有了事不操办,亲朋好友也不理解啊。”我认为,作为一个修炼人而言,在这个问题上真能看出很多人心的表现,比如:钱财心,赶礼的人拿几百甚至上千元就高兴,少了就认为对方小气。还有显示心和欢喜心,人来的越多场面越大越高兴,甚至事后还津津乐道的说,这场事放了多少多少桌……可以说,来的人越多,觉得自己人缘好,有面子,欢喜的不得了。

我认为,修炼人遇到这种事不是不可以办,以简单最好。把实在亲戚和经常接触的同修请来热闹热闹,可以不收礼,从自身做起,改变一下社会上这种不好的习气。让世人感觉到大法弟子的正派和高尚,这本身也是在证实法。身边有个同修,儿子结婚时,只请了少数几个近亲和几个同修到场,当时亲戚中有的觉得同修对他帮助很大,人又好,想通过这个事表示一下情意,拿了一千块钱礼金。可是,同修说啥不收那么多,最后只留下了一百元。这个常人亲戚很有感慨,他从中看出这炼法轮功的人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不服不行。通过这件事,家族中几乎所有的亲戚和知道这件事的朋友,没有不佩服他的。

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同修是否想过,大法弟子普遍都不富裕,特别是这些年里,建立资料点也好,做其它大法项目也好,都是同修自己拿钱。每个人大法资源很有限,农村人又穷。就是在城里,又有多少大法弟子很有钱的?你说你自家开个业,盖房子上梁和婚丧嫁娶等,把能通知到的大法弟子都告诉个遍,让大家捧场拿钱,这里你自己有多少人心不说,每个大法弟子给你送钱时,心里多少都有点不舒服。因为每个大法弟子,在常人中,既要应付常人亲朋好友这方面的事,又要拿钱给同修赶礼。你说你收了同修的钱怎么花呢?如果把这些钱集中起来给资料点,那将会救度多少世人。

而且,操办这种事,如果同修人心重的话,还容易被邪恶钻空子。有的同修在收了同修的钱之后,生意反而不好。我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众神在看,邪恶也虎视眈眈。千万别被较强的人心被它们钻了空子而加以迫害。

作为前去赶礼的同修来讲,也应该想一想,碰上这种事该去不该去?人类这种社会现象是不好,可是我们在这方面归正了什么呢?我们开了什么头呢?我们在这一点上给未来人留下了什么样正的启示和好的行为呢?

因为这件事情比较复杂,我只是提个头谈点个人认识,不对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