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特别“爱笑”的心

紫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25日】

笑口常开,笑一笑十年少。笑对每一个来说都是件好事。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相处、微笑,或者遇到喜事,高兴,笑逐颜开。或者觉得这件事儿挺逗趣的,呵呵一笑。笑之了之,也就罢了。可是我这种特别的“爱笑”与其他人是有所不同的。也正因为此,我才决定写下这篇文章。希望在写的过程中,跳出来看一看我爱笑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样的执著心!

童年时代的我就爱笑,常常因为某一件小事而笑个不停。有时到亲戚家串门,人未進屋,笑声就先到了,引得大人们一阵大笑。可以说,爱笑的行为在早期就已经扎下了根。虽然说爱笑,但是我的性格并非外向那种,确切的说是属于双重性格。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问我自己,我这种特别爱笑的行为是不是执著?为什么我特别的爱笑哪?修炼这么多年了,很多执著心已修去,唯独爱笑的心却趋趋日上,这到底是为什么哪!曾经有人到我家买东西,只因为把“岳”字念成了“丘”字,引得我哈哈大笑起来,给那位阿姨笑得直尴尬,无奈的也随着我笑着。有一个推销员到我家推销产品,由于口吃(结巴)挺厉害,起初,我一边听他介绍产品,一边替他说话有障碍而着急。后来忍不住想笑,再后来,控制不住自己,竟把头埋在桌子底下捂着嘴大笑起来。我浑身都在抖个不停,我也知道不好,就使劲掐自己身上的肉,当我慢慢把头抬起来的时候,我非常不好意思。还有一次,我和丈夫去上货,发现有一家的货还未送到,就打起电话催他们快点送过来。接电话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年人,这位老年人当问及我们的车牌号时,念到辽ART的R字卡住了,过不去了,一连串的说出许多R字。我在车上捂着胸口笑得气都要上不来了。当时,那几天,我正处在消业状态,大笑起来,胸口疼得更加厉害。可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笑了一路,也疼了一路回的家。去年,就在我家店门前,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女人,看到一位老年妇女在行走,急忙下车了,她们可能认识,她想带着这位老年妇女回家。于是,中年女子先上了车,这位老年妇女一次没有上去,两次没有上去,第三次连人带车全倒了,这位老年妇女仰面朝天,两手两脚都竖起来了,我在屋里哈哈大笑起来,潜意识里认为这太有意思了,笑得我肚肠都跟着痛。并且,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每当想起她们摔倒的那一幕时,我都会笑上一阵子。笑话我身边的大姐,更不用说,一个毛壳皮沾在了她的牙上,也引得我一阵大笑,爱笑甚至到了令人深思的程度。一次,母亲和我谈话,聊到伤心的事时,哭了起来,我看到母亲哭时的形象,不但不深表同情,给予安慰,反倒笑了起来。这一次,我努力控制自己,强忍住,最后干脆扭转了话题,最严重的时候,是我们学法时,因大姐是同修,时而看到她打瞌睡,或者发正念,手倒时,也会引得我一阵阵大笑。学法,发正念,不得不停下来,情绪过后,再接着学法或发正念。

由于我这种特别的“爱笑”,我也挺苦恼,曾经不止一次的跟同修提起,同修直接给我指出,“你就是在取笑人”,我很认同这个说法,但没有深挖自己。我也问过另一位同修,我爱笑是不是欢喜心?她说,欢喜心也没有像你这样的啊!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我这种不正常的笑呢?现在已经严重到,我有时控制都控制不住。由其学法,发正念严肃的场合,多次请求师尊帮忙,才化解了我笑的延续。

记得,我修炼以前曾在一篇日记中写到,我有五种喜好,爱笑就是其中的一种。从某种程度上,是不是我已经承认了它是我生命中的一大乐事。是啊!每天发正念之前,我都清除自己爱笑的因素,但却没有深挖自己。由此可见,在我爱笑的背后的确隐藏着一个另类的取笑别人的心,拿别人的不足,表现当作自己的笑料。这本身就是对他人的不敬,对人漠视,自我倾向突出,对人不够慈悲,不善。同时,也存在欢喜之心,虽然表现得有点另类,但是确实太过分了。过分的大笑,本身不就是一种魔性的体现吗!试想,一个修炼好的人,她会因为“她”把字念错了而取笑人家吗?她会因为他口吃,有缺陷而取笑人家吗?她会因为她们摔倒而取笑人家吗?她会在严肃的学法场合哈哈大笑吗?不能,决不会。那为什么在我身上却出现了这种事情哪!而且,屡次的出现。这不说明问题吗?那个特别爱笑的 “我”是我真正的自己吗?正因为我喜欢笑,我爱笑,承认了我这种爱笑的乐趣,才至于我越陷越深,被邪恶钻空子,竟干扰我学法发正念,这个漏得有多大啊!其实,在这个笑的背后,还有一个情,陷在人世间的情中,而不自之。

修炼十多年了,这一执著今天才发现,真觉得汗颜。正法已接近尾声了,只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好的心没有彻底的去掉。不过,我会努力的,加倍的精進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看到此文的同修,在我们做好三件事的同时,也别忘了实修自己,时间真的不等人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