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二十三):关爱他人 谨慎交友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22日】

据《吕氏春秋•本位》记载:“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志在太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春秋时晋国大夫俞伯牙擅长鼓琴,樵夫钟子期善于听琴,能从琴声中听出表达的思想。一次,伯牙乘船回家探亲,夜宿扬子江边,在船中鼓琴。不一会儿,琴弦突然断了。伯牙知道有人偷听琴声,便下船寻找。找到钟子期后,便邀请钟子期上船。伯牙想测试子期的音乐造诣,便专门为子期鼓琴。伯牙琴曲,意之所到,子期听音便能心之所会。当伯牙的琴声高昂激越之时,子期听后高兴的说:“太好了!巍巍峨峨,似如泰山。”当琴声奔腾,激流回荡时,子期高兴的说:“太好了!多么宽阔,有如江河。”他们通过琴音媒介,共同的兴趣爱好,结为挚友。临别时,二人约好,明年此时此地再相见。第二年,伯牙如期到此,等了三天,也未见到子期身影,便上岸询问。找到子期家里,其父对伯牙说,子期已死多时。伯牙便到子期坟前,用琴鼓上一曲,之后摔琴断弦,发誓再不鼓琴,因为世间已无“知音”,以此来纪念子期这位难得的朋友。

古人非常重视交朋结友,认为“虽有兄弟,不如友生”。(《诗经•小雅•常棣》)在古人看来,朋友真诚可靠,胜过亲兄弟。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学而》)说明孔子很看重结交朋友的。但交结朋友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有的朋友真诚,可能是两肋插刀,患难与共;有的朋友虚伪,可能是虚情假意,落井下石。所以,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损害的朋友有三种:与正直、诚信、见多识广的朋友交好,就有益处;与善于回避而不正直,善于谄媚而不诚实,且夸夸其谈,巧言善辩的朋友交好,就会受到损害。古人很重视个人修养,提出了“四慎”的戒律,即“慎独、慎微、慎言、慎友”。由此可见,结交友好是人生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人不是一个孤零零的个体,任何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要工作,要学习,要交际,所以,人一生中交朋结友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生活在当今科技先進、信息发达、交通便利的时代,时空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所以结交朋友就显得更加重要。当今父母在教育自己涉世未深的子女时,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并给予适时的指导。不然的话,孩子没有伙伴,就会感到孤独;孩子不善于与同伴交流,就会影响其社会化進程,其人格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完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指导孩子结交朋友的过程中,应该以自己的言行为孩子作出榜样,让孩子明白该怎样建立友谊,珍惜真正的友情,在充满关爱和和谐的氛围里学会交朋结友的方法。

今年(国历庚寅年)中秋节,我与妻子到朋友家去做客,朋友三十多岁的女儿,也是我们的干女儿,笑容满面的对我说:“干爹,你还记得吗?在我小时候,你到我们家来,给我们买的糖又甜又香,多好吃啊!你走了之后,我就天天盼望你再到我们家来耍。” 朋友女儿简短的几句话,勾起了我对很多往事的回忆。

在共产邪灵如暴戾狂飙般肆虐中华,华夏民族惨遭空前劫难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与这位朋友正在读初中,我们同坐一条凳子,共用一张课桌,大家心地善良,为人诚实,相互关心,无话不说,久之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尽管阶级斗争在天天讲,阶级敌人在时时斗,地富子女在学校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冷眼,可这位同学就是与我要好。初中毕业后,我们都回家劳动。那时候的农民吃不饱饭,穿不暖衣,有的家庭有时候真的是揭不开锅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经常往来,相互帮助,使友谊之花开的更加艳丽。

中共的所谓“改革开放”后,朋友外出谋生,我也通过考学离开了农村,现在大家又同在一个城市居住,来往也很密切。二零零零年,我们夫妻二人因修炼法轮功,遭到中共邪党的残酷迫害,家被抄,人被非法绑架关押。在被非法关押期间,朋友得知后,立即与他妻子奔赴我家,看护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想办法营救我们。我们回家后,他们夫妻俩又到家来看望我们。当我们失去工作,家庭断了经济来源的时候,他们又从生活上关心我们。

我与朋友有几十年的友谊基础,双方的品质、为人都很清楚,我们这样的好人受到迫害,他对中共邪党群体灭绝的恶行非常反感。通过我们夫妻二人讲真相,他们全家都退出了中共邪党的一切组织,朋友夫妻二人学炼法轮功,现在已成为坚定的大法修炼者,正在师尊指引的神的道路上勇猛精進。

前些年,孩子们还未外出读书时,我们与朋友家每次聚会时,孩子们都在场。我们以自己的言行告诉孩子们应该结交什么样的朋友,怎样与朋友建立友谊,朋友在自己的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孩子们从父母与朋友的交往中学到很多东西,懂得了尊重和同情别人的道理,学会了与他人友好相处。

我们还注意引导孩子多交朋友、善交朋友,让孩子明确热情大方、对人和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能乐他人之乐,能忧他人之忧,这样才能交上称心的好朋友的道理。

  我家女儿性格乐观开朗,胸怀大度,讲诚信,有爱心,尊重别人,真诚对待同学,热心帮助他人,交到了一些真正的朋友。她在读小学和中学期间结交的朋友,至今友谊深厚,常有联系。少年时培养出的交友能力,为她后来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女儿出国后,尽管身处异国他乡,人地生疏,由于具备了一定的交友能力,适应性强,很快又交上了一些外国朋友。外国朋友结婚,请她当伴娘;外国朋友学汉语,请她当老师;她要学钢琴,外国朋友就指导;她要过生日,外国朋友就来祝贺。女儿出国三个月时,我打电话问她:“你习惯国外生活吗?”她回答说:“有什么不习惯的呢?我已完全适应外国生活,很快融入当地社会。”我听后心里感到十分安慰,对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十分放心。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交朋友,但都不愿意孩子交错朋友。如果孩子一旦交错朋友,父母就要耐心引导,让孩子明白哪种友谊需要保持,哪种友谊不值得保持,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我家儿子读初中时,结交了一位当时很诚实的同班朋友,可这位同学后来突然变了,学习不努力,成绩直线下降,经常迟到旷课,老师教育不听,后来发展到不到学校上课、拦路抢劫的地步。我们知道这些情况后,并没有要求儿子与他的朋友立即断绝关系,而是叫儿子到朋友家去,劝说朋友回校读书,帮助朋友改正错误。之后这位同学有所转变,但不久又旧病复发,还是不到学校上课。作为修炼人,我们要以最大的慈悲心对待他人,别人一时糊涂走上歧途,我们要尽自己所能把他挽救回来。于是,在一个星期天,妻子和儿子专门到这位同学家登门拜访,既劝说这位同学的父母耐心教育孩子,不要粗暴对待孩子;又真诚的与这位同学交心,让他认识到自己所走的危险道路,并希望他回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来。同学的父母非常感动,后来还专门到我们家来表示感谢,我们也跟他详细的讲了法轮功按照“真善忍”做好人而遭到中共邪党残酷迫害的真相,并让他带回真相资料让家里人好好看看,认清中共的邪恶,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使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

这位同学后来一直未到学校上课,渐渐的,儿子与这位同学失去了联系,至今不知他的情况。

很多家长对子女结交异性朋友很担心,其实只要正确引导,交异性朋友,这对完善孩子人格还是有益的。儿子上初中时,年年任班长,该班的学习委员是位女生。为了班上的事情,他们有时在一起,久之就成了好朋友。我们知道儿子交上异性朋友后,并没有要求他不与对方往来,而是循循善诱,让他好好处理与对方的关系,要求他要以学习为重,不能思想抛锚,行为出轨。儿子初中毕业时,妻子还叫儿子把这位女同学带到我们家来,妻子既给这位同学讲了正确处理两性关系的道理,又给这位同学讲了中共撒谎欺骗人民,污蔑诽谤法轮大法,我们家遭受迫害的事实,让她明白了的真相,得到了救度。

后来上高中后,儿子与这位女同学不在一个学校读书,各自都在忙着高考,联系就少了。读大学后,天各一方,各奔前程,就没有什么联系了。

师父说:“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大家知道现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为什么还干坏事?有法不依?就是因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见时,他还要做坏事。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修,那就截然不同了。也用不着你打抱不平了。”(《转法轮》)

“同时在传法过程中,我们也讲出了做人的道理,也希望你们从学习班下去之后,如不能够按照大法修炼的人,最起码也能做一个好人,这样对我们社会是有益的。其实你已经会做一个好人了,下去以后,你也能做一个好人。”(《转法轮》) 

师尊在传法过程中,也讲出了做人的道理,这个做人的道理就是做一个好人。好人应该是真诚、善良、忍让,对人热情大方,乐于帮助别人,能与他人一起分享快乐与忧愁,这也是能交上一个好朋友的基本条件。所以,父母在指导孩子交结朋友时,一方面,要对自己孩子严格要求,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帮助孩子建立正确、健康的价值观;另一方面,要让孩子了解对方的人格、品行、学识等,应该够的上一个“好人”的标准。这样结交的朋友才可能相互关爱,互相帮助,共同進步。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