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弟子规》是小孩真正的课本

台湾国小老师


【正见网2011年01月22日】

这次带新班,感觉班上小朋友特别活泼,告状特别多,吃饭又特别慢,常顾着聊天,也不理会老师的告诫。以前觉得很要不得的事情,如今变得司空见惯,上下课常要处理小朋友的告状,因为太多了,还要排队告状。偷窃、诬赖、作弊、说谎、咬人、打人、骂人……,各处室交办的事项又很多,常弄得课程上不完,下课还得继续上。有时处理告状的时候,同学从旁走过就说:“老师又在办案了。”弄得我哭笑不得。

上《弟子规》的时候,我告诉他们老师小时候也没老师教我这个,结果做错了很多事自己都不知道,一直很后悔自己做错的事,老师硬挤时间来教你们这些,你们实在很幸运,这么小就学会做人的道理,可以避免做错事才后悔,要知道珍惜。常有家长告诉我小孩很夸赞老师,尤其很喜欢听老师讲故事。正见编辑的《弟子规》里每个单元都有相应的故事,尤其是善恶有报的故事对他们影响很大,了解害人害己的道理,容易让他们从心底想要改变自己的恶念恶行。

上完《弟子规》,感觉他们越来越可爱了,讲道理也比较愿意听了。小朋友上课又在抖脚或坐姿不雅,我就说《弟子规》不是讲了“勿箕踞,勿摇髀”吗?有人偷窃我就说你忘记《弟子规》里偷鸡罪的故事了吗?对爱骂人的小朋友我就说你不怕变成狗吗?《弟子规》里不是有“恶语伤人五百世为狗”的故事吗?写心得的时候,有人自订题目为“《弟子规》是一位好老师”、“小孩真正的课本”,让我感到很讶异,因为真的点到了精髓。在学校作文课写的心得,简录如下:

(1)小孩真正的课本:《弟子规》是李毓秀从《训蒙文》改写的。其中我最喜欢“周拔忤逆父母──堕落成驴”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太自大、不孝顺父母,最后可能得到报应。这个行为果真应验了古人的那句话“善有善报”,名医都不知道是什么病,最后就在驴鸣声中死了。所以人们要尽可能的去孝顺长辈,接近品德高超的人,古人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啊!自从老师告诉我们人有德和业时,我就更相信《弟子规》第十三单元“地府铭记偷鸡罪”和“恶语伤人五百世为狗”的故事了。骂别人等于骂自己,打别人等于打自己,而你在阳间做的事,阴间都记着喔!

(2)《弟子规》心得:《弟子规》是我们升上三年级读的书,里面有教我们日常饮食不要挑食,三餐要适可而止,不要暴饮暴食。其中我比较喜欢“两瓢家”给多取少,善有善报这个故事,以前有位杨员外把葫芦切成一大一小,邻居跟杨员外借粮就用大瓢来量,还的时候就用小瓢来量,只收回一点就好,所以大家都叫他“两瓢家”。我学到对待别人要给多取少,也教会我不可以小气,我要大方一点。

(3)《弟子规》心得:这本书教我们要孝顺父母,努力读书,不能做坏事,不然会有恶报。它让我知道我们所做的事神都会看见,所以要做好事,不能做坏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府铭记偷鸡罪”,它教我们不要偷别人的东西,如果别人偷你的东西,是不是你也会不高兴?这个故事让我收获很大,以前我有偷过别人的东西,看到这篇故事我才知道不能偷东西,帮助我改过,我改不了的时候,想到这篇文章,就决定改过来,现在的我改变了,不再偷东西了。

(4)我喜欢《弟子规》:我喜欢《弟子规》里面的第六单元,他让我学到不可以为了要生儿子,就把女儿丢弃。还好秀贞的母亲没有把女婴淹死,不然就没有这个儿子了。后来母亲生儿子的时候,秀贞父亲梦见祖父告诉他:“如果第四个女儿没有留下来,就没有这个儿子。”还好秀贞当时求母亲,感动上天,才可以延续杨家血脉。所以父母亲有了过错,也要劝使他们改正,而且要声音柔和。这个故事让我觉得丢弃儿女是不好的行为,希望别人看到这篇故事,也不要有这样的行为,因为这样真的很残忍。

(5)《弟子规》是一位好老师:自从老师买了《弟子规》之后,我就很喜欢这本书,《弟子规》教我们很多良好品德,好像一位老师。里面我最喜欢“地府铭记偷鸡罪”,这个故事很神奇。有一位脚踏实地的读书人,从不做坏事,因此阴间地府缺人时,玉皇大帝授命让他暂时主办。有一天他在翻阅文簿时,发现他的妻子有一条罪,原来他的妻子偷别人的鸡,他就问妻子,妻子赔偿完后,文簿上妻子的罪突然不见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偷别人的东西,这是不对的。《弟子规》让我知道做人要脚踏实地,如果做坏事的话,会自食恶果。《弟子规》就像一位老师,教我们很多做人做事该有的品德,《弟子规》让我变乖了,妈妈都说我很乖。

(6)我读《弟子规》:我已经读完《弟子规》了,它让我学到要孝顺父母,不能贪心。我印象深刻的是二十三和二十四单元的内容,它教我们做错事就不要再犯了,如果明知故犯,还说谎,一错再错,不知悔改,大家就不会相信你了。老师喜欢你的原因是你的品行好,而不是金钱。《弟子规》让我知道不要只顾自己,不肯去帮别人。它让我改变了自己,我会帮妈妈多做一点家事,帮姊姊整理书桌等。

(7)我喜欢《弟子规》:“两瓢家”给多取少,善有善报的故事告诉我,给别人的要多,给自己的要少。《弟子规》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看到了很多故事,我觉得我很荣幸能读到《弟子规》,我以后会孝顺父母,也会努力读书。

(8)我要做个好小孩: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道德始祖──舜帝”,因为舜从小就很孝顺父母,对弟弟友爱,所以我很欣赏他。第二个是“闵子骞芦衣顺母”,因为他的后母对他很不好,他还是很孝顺。读完这本书,我决心以后要待人和善,友爱妹妹,孝顺父母。这本书帮助我增加许多知识,而且教我要待人和善,才会受人喜爱。

(9)《弟子规》心得:有一次老师发给我们一人一本《弟子规》,这本书教我们很多道理。里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拔忤逆父母──堕落成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孝顺父母,平常父母管教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觉得不耐烦,也不能向父母顶嘴,父母叫我的时候,我们不能不理,而且还要马上回应,如果不孝顺父母,或是我们不理父母,将来会受报应。读完《弟子规》,让我学到很多新知识与道理,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孝顺,而且不能明知故犯。

(10)我喜欢《弟子规》:看了《弟子规》后,我做的不好的行为,我都不会再做了,因为我知道会有很多报应。每次老师讲《弟子规》时,我都很期待老师今天要讲什么故事。我印象深刻的是“周拔忤逆父母──堕落成驴”,因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己虽然聪明,但是不能骄傲,不然会有报应。我还喜欢两瓢家的故事,故事里杨员外做的事让我很感动,也让我知道善有善报是有道理的。我喜欢看《弟子规》,我学到很多事,妈妈也说我变更乖了,我很高兴可以读《弟子规》,《弟子规》不但内容丰富,又很有趣,我长大要当一个做好事的人。

(11)《弟子规》心得:这本《弟子规》是三年级买的书。我觉得第二十七单元“两瓢家”这个故事很好看,因为杨员外乐善好施,别人向他借米他都用大的瓢子,还的时候就用小的瓢子来还。有一回他走到他的麦田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他不能走路了,田里有一个声音说:“不许落一滴雨在他家的田里。”过了很久,雨停了,雨都没有落在他的田里。回家后他带他的儿女跪下合十,感谢上天。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要做善事才有善报,所以我以后都要做善事。

(12)品德的重要:我可以看到《弟子规》这本书是老师买给我们的,因为老师希望我们做乖宝宝。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地府铭记偷鸡罪”,因为它让我们学到品德的重要。我觉得品德要从小教起,这本书让我改变很大,我会帮忙做家事了,妈妈还问我为什么变得这么乖?《弟子规》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也终于知道品德的重要了。我以后要做乖宝宝,不会打人,也不会骂人,上课不聊天,认真读书,遵守班级公约,做好学生的本分,不让爸妈和老师烦恼。

(13)我喜欢《弟子规》:这本《弟子规》我喜欢它,因为这本书有许多从前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第一单元“道德始祖──舜帝”,因为他被弟弟和后母欺负、伤害,他还孝顺后母,不欺负弟弟,而且他心胸宽大,所以大家很喜欢跟他在一起,也让尧帝对他很满意,还成为三皇五帝的期中之一。这本书改变了我的想法,我以后要多做一点好事,才会有善报,不要做坏事,会得到报应,而且我也想和舜帝一样孝顺父母。

(14)《弟子规》心得:这本《弟子规》让我很感动,我学到很多知识,也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我要变成一个很乖的小孩,不要说谎,也不要跟妈妈顶嘴,要当个好学生。还要做很多家事,不跟家人吵架,多帮助别人。还要改变自己的心,把我们不好的心改过来。我觉得我以前很不乖,现在变乖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再乖一点点。

(15)《弟子规》心得:这本《弟子规》教了我许多做人应有的品德,让我知道品德为先的重要。教会我要孝顺父母,也让我知道要如何孝顺父母。故事里的张良会尊敬老人,我们应该跟他学习。

(16)《弟子规》心得:我觉得《弟子规》很好看,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地府铭记偷鸡罪”,因为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不能偷别人的东西。另外,还学到不要挑食,父母指责纠正我们的过错,我们必须顺从接受,坦承错误,不可顶嘴争辩,掩饰过错。

(17)我要做个好小孩:读了《弟子规》,我以后要帮爸妈洗碗筷,还要把我的房间整理好。我要好好读书,乖乖听话,还要快快写功课,写完功课才可以玩。

(18)我要做个好小孩:我以前都被告状告得很惨,被爸妈、阿嬷处罚得很惨,读完《弟子规》,现在我已经比较没有被告状了。我有好爸爸、好妈妈,有个幸福的家庭,我应该要感恩,不应该不听话,让爸妈操心。本来车上的博爱座是让给老弱妇孺坐的,却偏偏有年轻力壮的人坐着,不肯起来让坐。如果他们读过《弟子规》,就知道要尊敬长辈,礼让别人,不会这样了。

(19)我要做个好小孩:我读了《弟子规》里面的很多故事,让我变得很乖,里面还告诉我们不要做坏事,因为恶有恶报。《弟子规》给我们很多帮助,让我知道别人有缺点,就要请他改过来,不要一直让他做坏事,也不要告诉同学,或到处宣扬他的缺点,因为他有一天也可能会改过来。

(20)品德从小做起:读完《弟子规》,我觉得品德教育才是最重要的。里面的杨员外借东西给别人吃,别人一定要还他,可是杨员外只想帮助别人,不想要别人再还他,我觉得杨员外真是善有善报,所以我觉得品德教育才是重要的。因为注意修养自己的话,自己的品德就会和故事里的杨员外一样,品德高尚。我觉得做人的道德很重要,因为它会永远跟着我们,如果品行不好,要赶快改过来,不然以后会被别人看不起。

(21)《弟子规》心得:《弟子规》是在教我们怎么做人的书,它教我们要有好品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府铭记偷鸡罪”,因为它告诉我们不可以偷别人的东西,如果偷别人的东西,天会知道,地也会知道。有个脚踏实地的读书人,他妻子偷了邻居的鸡,妻子赔偿完了,地府文簿上的罪就突然不见了。如果偷别人的东西会有报应的,《弟子规》就像我们的小老师,我们做事也要脚踏实地。

(22)《弟子规》心得:这本《弟子规》是个小老师,因为它是在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和修养品德,还让我们学到很多知识。《弟子规》教我们要孝顺长辈和尊敬师长,我最喜欢的是第十一单元,因为故事中的张良很了不起,他会尊敬老人家。

(23)《弟子规》心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拔忤逆父母──堕落成驴”的故事,周拔被称为“平阳才子”,因此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还把父亲气昏了。周拔因为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狂妄自大,最后遭报变成驴,所以我不能像周拔一样太自大。

(24)品德的重要:这本《弟子规》教了我们许多做人应有的品德,让我知道品德的重要。尤其是“长孙俭自重人重 清德流传”、“宋弘富不易妻”……等,都是一些我喜欢的故事,让我的品德越来越好,改变了我的一生。以前妈妈叫我做的事我都忘了,现在我都变成了全自动,不必妈妈催就自己去做,让妈妈减轻不少负担,我也越来越乖。我很想谢谢《弟子规》,因为它帮助了我,使我很快乐,更让我知道要从小孝顺父母,不要等到长大,让我知道品德教育的重要。

(25)《弟子规》心得:这本书里神奇的故事让我觉得人要做好事才有福报,如果做坏事会有恶报。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秀贞劝母救妹”,我觉得杨秀贞劝祖母和母亲不要淹死女婴,祖母被感动了,于是留下女婴,这个故事很感人。两年后真的生下儿子,俗语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确实没错。《弟子规》让我知道品德的重要,所以我特别喜欢这本书,我们要做好事才是好小孩,而且长大后一定要当一个好人。

(26)我要做个好小孩:我觉得《弟子规》的第十一单元很好看,故事里的张良很了不起,因为他很尊敬老人。它让我懂得要尊敬老人,学到要尊敬长辈。我现在看到长辈会问好,他们都说我很乖,我要一直持续这样,不能只是短暂的乖巧。

(27)《弟子规》心得:我觉得二十五单元说得很有道理,自己有能力,不要只顾自己,不肯帮人;别人有才能,不可嫉妒,说人家的坏话。第二十七单元告诉我们,给别人的应该多,自己拿取的应该要少。对待别人时,要先问自己喜不喜欢这样。

(28)《弟子规》心得:这本书是三年级大家一起上的,有时候我还会自己先看《弟子规》。我告诉你这本书不但可以教导你品德,更可以让你学到知识,里面还有许多真人的故事喔!真人实事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故事非常好听,其中也有我最喜欢的故事喔!

(29)《弟子规》心得:《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父母孝顺,对兄弟友爱。我觉得非常好看,里面的小故事也很有趣,我最喜欢第三十二单元,因为原文里教我们日常生活中做人做事的道理最多。

(30)《弟子规》心得:这本书是品德教育的好书,我喜欢书里的第一篇,因为它讲到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还要做一个守信诚实的人,做到这些还有多余的时间,才能去学各种学问喔!它改变了我的品德,让我感到非常开心。

(31)我喜欢《弟子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柳子沉迷声色,败光家产”,因为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容易打架闹事的场所,绝不要接近;不正当的思想与行为,也绝对不要去打听。《弟子规》让我有新的收获,我想它会给我很大的帮助,我希望它能让我有非常大的改变。我学到许多关于品德的事,所以我喜欢《弟子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