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年幼的星系团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1月17日】

据BBC报导2011年1月13日报导,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正在形成的星系团。这个星系团名为Cosmos-Aztec3,被称为正在被“建造的大都市。”

星系团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庞大的结构,包含众多的星系和大量的星际气体。

这个星系团年龄可能只有一千万到一亿年。而以前发现的最年轻的星系团也已有上10亿年。

“我们看到了'星系都市'的种子,一个由星系组成的'城市'最终会成长为象伦敦那样的大都市。”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彼得卡帕克 (Peter Capak)说。

“但我们看到它还非常小的'幼年时期',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周围的条件,最终它将发展成一个‘大都市’。”

这一发现来自汇集了世界上许多主要的望远镜的宇宙普查。这一发现从多方面来说都是令人惊讶的,主要是因为这样一个超过400亿个太阳质量的庞然大物超乎寻常的活跃。它包含一个正喷涌大量无线电波的活跃的类星体,一个质量超过太阳3千万倍的超级黑洞以及大量冷气体,而且这个星系团每年产生4000个星体。

“这不仅是这个年轻的‘城市’非常巨大,而且它还以非常迅速的速度增长。”卡帕克博士说。

参考资料:
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217893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