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杨雍建爱民即政绩(外四则)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1月14日】

杨雍建爱民即政绩

杨雍建,字自西,浙江海宁人,顺治十二年進士。他当广东高要知县一年就被推荐作京官。他究竟在任上做出了什么卓异政绩呢?

高要正当广东要冲,总督在此驻扎。因此军队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军需供应负担很重。每次军队命令一到,就强征数以百计的民夫。衙役怕民夫逃跑,就把民夫象牛羊一样串上绳子,拴在衙门露天空地。当时杨雍建上任不久,正值除夕,衙门里喝酒贺岁。杨雍建喝着喝着,忽然起立说:“民夫也是人,怎忍心让他们露宿!”命令将民夫安置在屋内,撤掉酒席给民夫吃。民夫们磕头感谢,有的流下了泪水。

平南王、靖南王两藩王共同镇守南海,靠权力将盐、谷、丝、麻等商品高价卖给公家,从而大发横财。高要县境内羚羊峡产砚石,藩王派副官开采砚石,每天役使民夫不计其数。民夫点着火把在洞穴里采石,许多民夫一氧化碳中毒而死。杨雍建极力减少徭役和公款购买。副官要送给他砚,利益共享,杨雍建坚决推辞,不肯接受。

有军官拿着军队命令来高要县索要榕树条,相传用榕树条做成的大炮引火绳风雨不熄。军官颐指气使、要这要那,杨雍建将他鞭打一顿。军官回去向将军哭诉,将军又向总督王国光告状。王国光说:“书生意气宁折不屈,廉吏风范刚正不阿,怎可冒犯他!”于是给军官打了顿板子,而将杨雍建推荐给朝廷。

杨雍建的政绩,不是血浆经济,不是强拆卖地,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引進污染工业,不是发展色情行业,不是推行教育产业;不是计划生育,不是维稳截访,不是镇压法轮功;就是爱民。在当今邪党红朝末政中,杨雍建的政绩没有一项“硬指标”,是要扣分、挨批评、写检讨,乃至“一票否决”,免职丢官的。相反,那些紧跟邪党“运动治国”的贪官酷吏,那些残酷迫害法轮功的人权恶棍,在邪党眼里“一俊遮百丑”,被邪党爱不释手。

官员爱民是传统文化,古人评判官员政绩时多少要给爱民留下一席之地。邪党利用了传统文化,在宣传上把“爱民”吹得震天响,可是邪党实际执政从来不把爱民当回事。只有解体中共,才能停止邪党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才能停止邪党对中国人民的迫害。

施世纶为民不顾身

施世纶,施琅的次子,为官廉洁正直,体恤下民。

施世纶初任江苏泰州知县。当时淮安下游遭受水灾,康熙帝诏令两位大臣莅临泰州监督堤工,钦差大臣的几十名随从狐假虎威,将乡里骚扰的鸡犬不宁。施世纶查清这些“中央来人”的不法行径,将他们治罪。

湖广兵变时,清廷调拨援兵助剿。军队沿途骚扰地方,抢夺民财,如同一群蝗虫。军队经过泰州境内时,施世纶一方面准备好粮草供应,另一方面派衙役和老百姓每人手拿一根木棍夹道“欢迎”,有扰民的不法官兵,立刻逮捕治罪。官兵怕乱棍齐下,都老老实实过境而去。

施世纶后来担任扬州、江宁知府,所到之处民众都怀念不已。施世纶为父亲施琅守孝离任时,数以万计的百姓乞求他带孝留任。百姓不能如愿,就每人出一文钱,在知府衙门前建起两座亭子纪念施世纶,取名“一文亭”。

施世纶屡次升迁,晚年担任漕运总督,奉命勘查陕西灾情。陕西旱灾严重,急需朝廷放赈。可是施世纶一查粮仓,积储大多有名无实,被贪官贪污挪用了,以西安、凤翔两地最为严重。施世纶将要上疏禀告。总督鄂海急了,私下要挟施世纶:你儿子正在会宁当知县,小心他仕途坎坷!施世纶笑着说:“我自从進入官场,自身都顾不上,还顾得了儿子吗?”毅然弹劾鄂海,鄂海因为渎职失察被罢了官。施世纶为灾民争取到救济金五十万两银子,派人分十二路视察贫民,按口给粮,远近百姓都得到了救济。

康熙帝曾这样评价施世纶:“朕深知施世纶廉洁,但他遇事偏执,百姓与书生诉讼,他一定偏袒百姓;书生与缙绅诉讼,他一定偏袒书生。”施世纶的个性可见一斑。邪党给自己贴上道德标签,猛烈抨击所谓“剥削”、“压迫”,自称自己在为劳苦大众谋福利,在为“无产阶级”“推翻三座大山”,在“解放全人类”。然而试问当今大陆党官有几个能似施世纶体恤下民、嫉恶如仇呢?

事实胜于雄辩。当今邪党贪官连“为人民服务”的招牌都嫌碍事,公开讲自己要为政府说话、为政府服务,为政府挣钱。贪官酷吏倚仗邪党势力横行无忌,就算出了事也有党票当抵罪符。保全百姓的官员被邪党狠狠整肃,促進百姓身心健康的法轮功被邪党凶残镇压。残酷现实证明:邪党根本不把百姓利益当回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良知尚存的中国官员只有退出邪党,抵制迫害,才能真正实现自己当官为民的初衷。

杨衽冻昏官

杨衽,字静山,官至光禄寺少卿。康熙年间杨衽担任固安知县,参与兴修永定河水利工程。

当时永定河水利官员黄某摊派施工费不均,拖到冬天才开工。百姓清晨下水,都冻得两股打战。杨衽同情百姓,允许日出后下镢。黄某巡工姗姗来迟,他嫌百姓来的太晚了,吹胡子瞪眼,要鞭打百姓。杨衽为百姓力争,黄某却一意孤行。杨衽索性就牵着黄某的马站在冰冷刺骨的地方,说:“只要你能去,百姓就能去!现在太阳已经高了,你穿皮裘一件又一件,还瑟瑟发抖,缩成一团,还要责令打着赤脚干活的百姓披星戴月赶来吗?”

黄某被冻得够呛,恼羞成怒,要打报告弹劾杨衽。恰逢巡抚李文贞经过柳家口,他听说此事,召见杨衽,对他说:“你年纪轻轻就能这样爱民,真像古代的任延(东汉著名地方官)啊。”慰劳他,请他喝酒御寒,解下身上的皮裘给杨衽穿上。杨衽因此没有被弹劾。

后来杨衽调任宛平县。康熙帝巡视京城南郊时,固安百姓男女老幼争相请求留下杨衽。康熙帝说:“另外给你们固安县一个好官,行吗?”一个女子回答:“为何不另外给宛平县一个好官呢?”康熙帝大笑,认为固安百姓说的实在,于是允许杨衽仍当固安知县,但发给知府俸禄。

之后杨衽升任云南丽江知府。丽江本来是苗族地境,新归朝廷管辖。杨衽于是召集苗族土官、头人,让他们充当典史、乡长,命令百姓每人种一棵榆树,每亩地蓄一沟水,为百姓兴建孔子庙,制定婚丧礼仪。只用了一年时间,当地风俗就为之一变。苗族百姓为他建庙祭祀,号称“第一太守祠”。

赵申乔微服私访

赵申乔,字慎旃,江南武進人,康熙年间名臣,非常清廉,但也有偏激不能容人的缺点。

赵申乔巡抚湖南时,曾经带着布政使、按察使到市井中微服私访,询问政事得失。一位百姓极力称许赵申乔,却痛骂布政使和按察使。布政使和按察使两人惭愧的汗流浃背,不敢吭声。赵申乔于是带着布政使、按察使离去。不久又回来找到那位百姓,对他说:“你提布政使和按察使的意见,他们一定恨你。但是有我在,你不用担心。”于是将手中扇子送给那位百姓,说:“拿这个给布政使,就没事了。”第二天,布政使把扇子还给赵申乔,赵申乔慢慢说:“人言可畏啊!”此后布政使、按察使不敢不奉公守法。

下属某县发生水灾,赵申乔与一个仆人连夜划小船来到县城下视察灾情。清晨赵申乔出现在县衙门坐堂,县令才知道赵申乔来了,赶紧起床拜见。赵申乔只索要了一碗粥,喝完就视察灾情去了。

当今邪党官员下基层视察,前呼后拥,骚扰地方后心满意足的“受骗”而去,不但劳民伤财,还闹出愚弄百姓的笑话。与古代清官实实在在的微服私访相比,当今百姓宁愿邪党官员少视察为妙。

陈汝咸好官可惜

陈汝咸,字莘学,少年时随父亲讲学,致力于慎独。康熙三十年,以会试第一名考取進士。离开翰林院后担任漳浦县令十三年,惠民德政不可胜纪。他调任南靖县之际,漳浦百姓争相赴省城呼吁让他留任。上官不许,漳浦百姓就回来收集农具堵死城门,昼夜守护。陈汝咸离任那天,百姓扶老携幼上街,跪在他周围,哭着说:“老爷不要走,让我们百姓有条活路。”簇拥着轿子,使轿子无法前進。陈汝咸下轿走入李太学家,半夜借守城卫兵两匹马,扮成巡逻者,抄小路从北门离去。漳浦百姓追思不已,于是在北门建起月湖书院,塑陈汝咸像瞻仰礼拜。

陈汝咸到了南靖县,强盗们纷纷自首接受招抚,百姓齐声称颂。随即陈汝咸升任刑部主事,又提拔为御史。当时海盗陈尚义乞降,陈汝咸主动请求让自己入海招抚。他向康熙帝辞行时,康熙帝关切的嘱咐:“你是我身边大臣。风涛不测,你不必亲自下海。”后来随行的千总果然遇到飓风。任务完成后,陈汝咸回来复命,康熙帝又关心的说:“你如果和他一起入海,难道不会受惊吗?”

康熙五十二年,陈汝咸奉命祭祀炎帝、神农、舜帝陵,并慰问驻防官兵,出入苗疆,筹划治理良策。康熙五十三年,陈汝咸又奉命赴甘肃赈荒。临行时,康熙帝叮嘱:“边境地区穷苦,恐怕没什么好伙食,那里出产肉苁蓉、土参,朕也尝过,味道很好,要吃啊。”陈汝咸叩头谢恩,但一来到甘肃境内,看见饿殍遍野,就不再吃酒肉了。陈汝咸抚慰饥民,曾经一天徒步翻越九座山,到平凉后,就开仓散粮,并且调运镇原仓储粮赈灾。最终陈汝咸过于劳累病倒,在固原逝世。官员检视他的行囊,只有一件衣服,一吊钱。康熙帝听说陈汝咸去世,悼念不已,连称:“好官可惜!好官可惜!”

一个清官能为百姓带来多大益处,为社会创造多大价值啊!康熙帝爱护清官,才造就了盛世。相反,贪官横行的虚假“盛世”被百姓讥为“河蟹盛世”。邪党迫害法轮功,众多信仰真善忍、认同真善忍的清官被邪党视为异类,遭到各种形式的迫害打击,他们的遭遇让知情百姓为之流下眼泪,真是好官可惜啊!恣意迫害他们的邪党、江xx流氓集团、610犯罪组织、监狱劳教所恶警恶人,难逃正义的审判!

(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