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十九):增强记忆 积累知识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11日】

古人十分重视博闻强记,认为博闻强记是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一个人要想卓尔不群,要想让自己过人的才能得到最好的发挥,就需要以博闻强记为基础。由此可见,“博闻强记”对人的一生是多么的重要。是的,杰出的才干需要以博闻强记为前提,才能得以最好的发挥。古今中外不少著名人物取得巨大成功,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知识渊博,记忆力强。下面我们略举几例看看。

我国战国末期的楚国人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曾称赞屈原说:“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屈原是楚国贵族中的杰出人才,他精通历史、文学与神话,洞悉天下形势和治国之道;他知识丰富,记忆力强,口才极佳。屈原早年得到楚怀王信任,任左徒,常与楚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在屈原努力下,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后来受他人谗言与排挤,逐渐被楚怀王疏远而流放,最后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大石投汨罗江而死。

三国时蜀国丞相诸葛亮,幼年父母双亡,跟随叔父生活,后来叔父病逝,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南阳,隐居乡间耕种,维持生计。诸葛亮十九岁时,师从水镜先生司马徽。他聪明好学,专心致志,记忆力极佳,读书过目不忘。在水镜先生那里,他学到了天文地理知识,阴阳八卦用兵方法。刘备三顾茅庐请到他后,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蜀国的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写的《诫子书》,不仅仅教育了自己的儿子,而且一千七百多年来,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使很多人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开启了生命的哲理思考,时时砥砺自己向事业的高峰攀登。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童年时在贵族学校学习,因有口吃的缺陷被老师和同学认为他反应迟钝而遭到冷遇。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他刻苦锻炼记忆能力,背诵句法词汇,進行讲话练习,参加演讲比赛。经过不懈努力,他掌握了丰富的英语词汇,被誉为世界之最,这为他后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从政后,所写文章妙笔生花,所作演讲妙语连珠,受到了极高的评价。

记忆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人们对各种事物的思考、再现,都离不开记忆,所以古人非常强调锻炼记忆能力。我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制度延续的时间很长,尽管现代人对它有种种非议,但它毕竟是古代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而且,通过科举考试,朝廷选到了很多优秀人才,他们为国家的稳定、民众的安全、社会的发展、民族的進步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科举考试必考四书五经,而四书五经是孩子们上学后必须背诵的。孩子们通过背诵经书,体会其蕴含的深刻含义,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德行。童年时记住了的东西,长大成人后,一般不会忘记,这就为今后的做人、做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由此可见,古人已知道记忆的重要性了。

良好的记忆是积累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所以,当今父母要想自己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知识广博、经验丰富、有智慧的人才,就要注意针对孩子记忆发展的特点,在孩子能力范围内循序渐進地培养他们的记忆力。

我们家注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幼年时,我们让他们看家人和亲戚的照片,指着照片上的人像问“这是谁?”孩子一般都能答对。孩子稍微大一些的时候,我们让他们看一些图片。如果图片上都是动物,我们就让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慢慢的,我们就让他们把动物分类,比如把虎、狼、狮子、黑熊划为野兽类,把牛、羊、猪、狗、猫划为家畜类,把鸡、鸭、鹅划为家禽类,把喜鹊、乌鸦、老鹰、麻雀划为飞鸟类等。之后,我们会拿走图片,让孩子复述图片上的内容,这样他们就能记的住了。

孩子童年时,我们就教他们唱儿歌。有的儿歌是家乡流传下来的,比如:“月亮走,我又走,我给月亮打烧酒。你一口,我一口,喝的大醉都不走。”再如:“黑斑竹儿起青苔,街上姑娘下乡来,问她穿的什么鞋?缎子鞋。缎子鞋上一点油,吃了午饭就快走。” 有的儿歌是我们自己编唱的,比如:“清早起来去放船,小小船儿像摇篮。轻轻摇回童年的梦,悄悄驶向幸福的海。”这些儿歌很有情趣,而且也讲究情景,孩子常唱,不仅可以增强记忆力,而且可以陶冶美的情操。比如这里举的家乡流传下来的第一首儿歌,孩子们在月夜吟唱,的确别有一番滋味,使人身心愉悦。这里举的我们自己编唱的儿歌,孩子们早晨在小河边去吟唱,既可以使孩子尽情享受自然景物美,又可以引起孩子一些美妙的遐想。

我们还让孩子复述故事。不管是父母给他们讲的故事,还是他们自己从儿童故事书上看到的故事,我们很多时候都要求他们再讲一遍,或提出故事中的问题让他们回答。重复故事可以使孩子对故事内容印象清晰、深刻,父母如果要求孩子反复的讲,就可以巩固孩子的记忆。在采用重复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记忆时,要了解大脑的遗忘规律。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即短时间内会忘记很多,往后就忘的越来越少了。因此,父母在培养孩子记忆力时,要采取先密后疏的做法。孩子刚学了新东西后,记忆比较清晰,父母就要让孩子及时加以巩固,不能等忘记完了再复习。

孩子们上学后,我们叫他们背诵古代诗歌。起初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他们能背多少就背多少。我们家有《历代诗歌选》、《古代诗歌选》、唐诗专辑、宋词专辑,以及《成语辞典》等书籍,孩子们读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后,我们要求他们每天背一首诗词,或者记住五个成语。这些书里都有注释和译文,一般都没有文字理解的困难。如果确实有一些深奥的词句难于理解,那么我就要给他们作出解释。因为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记的牢固。背诵诗词和成语,这对提高孩子们的写作水平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孩子们后来写的作文参加全国比赛能获得最高奖,这与背诵诗词和成语有极大的关系。

我们家早年购买了一套《快速记忆法》教材,孩子们读中学后,我就让他们学习书中的记忆方法。书中讲的编码记忆法和谐音记忆法,对孩子们学习英语记单词还有些帮助。利用谐音的方法,可以使生僻的词语变的熟悉起来;利用编码的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把那些枯燥的英语单词用自己有趣的想象,编成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就会记的住了。掌握了快速记忆的方法后,孩子们也较快的提高了阅读速度。

师父说:“大多数学员,大多数辅导员都做的非常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组织大家学习很辛苦。我们都是自愿来修炼的,也不是谁封你个官、许个愿、挣多少钱。我们没有什么权力,也没有非得做的义务,也没有说挣多少工资。大家都是义务在做事,凭着大家的热心、大家对法的爱护,在做这样的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件事情做好呢?当然,我刚才讲到没有参加学习班的人,将来我看我们可以组织起来,专门组织定期的对新学员或者辅导员培训,一定要这样搞的,不然的话是跟不上的。有的地方一个老学员也没有,也得组织辅导站,那么就得对他们進行一些必要的培训。当然培训这是以后的事情,我们不管你参加过班或没参加过班,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求所有的辅导员都要把这个法理解好。我们有能力的、年富力强的,除了年岁大的、记忆力不好的,都要把这书背一背,也许我提的很高了,要求太高了。可是有许多地区,很多学员都背的非常熟,人家学习的时候根本都不用书,都背着念。那么相比之下……我虽然家乡在东北,可是我老是在北京啊,我们北京是研究会所在地,我在这里办的班也是很多的。我们现在的基础还是在这儿嘛,所以我想呢,我们北京就应起带头作用。本来这个头应该是北京带的,但现在全国各地人家都在学了。”(《法轮大法义解》<北京法轮大法辅导员会议上关于正法的意见>)

在上面这段对大法辅导员的讲法里,师尊既要求学员要理解好法,又要求有能力的、年富力强的学员都要背书;而且表扬有许多地区,很多学员都背的非常熟,人家学习的时候根本都不用书,都背着念。我们的理解是,师尊是很重视记忆的,因为只有记的牢,才能理解的好;而只有理解的好,才能做的正确。同理,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应重视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孩子只有有了良好的记忆力,才可能积累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