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地球遗迹 (四):跨越时间的神秘足迹

J.R. Jochmans, Litt.D., 1979


【正见网2001年01月13日】

跨越时间的泥泞足迹

阿瑟.斯坦雷.哀丁坦曾写道:“在一个无名海滩上,我们曾发现一个奇怪的足迹。我们曾想出一个又一个的深奥理论来追溯它的起源。起码我们曾成功地再现了踩下足迹的动物。你瞧!是我们自己。”可以看到这里有许多事实:许多事例表明我们人不仅遗体会埋入地质岩层,还会留下自己的印记。

1884年,哈佛大学皮伯第博物馆地质学家厄尔.伏林特在尼加拉瓜的迈那瓜附近几尔瓦湖畔发现一个采石场,有一层已经变成化石的人类足迹,在地表下16~24英尺。1884年伏林特这样描述:

“这些足迹深1.5~3英寸,长不超过18英寸。有些足迹之间相当接近,软地表回添在压痕里,还有一个宽约2英寸的缝隙都能看到,一些较浅的压痕跟一排足迹平行,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人拄着根棍子在走。从博物馆取得的一个样本可以发现有些足迹的有点向外翻成脊状了;因人的大小、走过的地表性质不同,步幅有大有小。已发现最大有17英寸,是一只10英寸长4英寸宽的拱型脚,沿着一条直线走了3步(从脚踵中心到大脚趾测)。这些人或多或少都在沿着现在湖边的东西方向走。”

这附近还有一些,伏林特还发现既有光脚的足迹、又有明显穿着精致便鞋的足迹。地质上讲所有的足迹都得追溯到29万年前。这么遥远的过去,按现在的观点看人还光着身子、浑身是毛、能用燧石打火、刚刚克服了对火的恐惧而已。可是形成尖刻对比的是,在尼加拉瓜发现的他们聪明地使用着手杖、穿着设计得既舒适又护脚的便鞋。在这我们面对的不是半人半兽的脚印,而是文明人类的足迹!

再2年前,1882年夏,内华达州卡森城(美国西部内陆州)附近的州监狱的囚犯在采石场干活时,发现一层砂岩上有动物的化石脚印,其中有些是已经绝迹的猛犸。然而令科学界相当惊愕的是还发现了些个人的脚印!这些脚印分6个交替自右至左的序列。足迹前后相距在2.5到3英尺范围,每个长18~20英寸-巨人的。左右跨度18~19英寸。地质学家约瑟夫.李.康特-研究1882年8月27号加利福尼亚科学院完成的卡森城足迹调查报告,试图将它们解释为绝迹的巨型树獭在200万年前的中新世留下的。根据相关化石的研究,巨型树獭为了能用两脚直立行走,必须用尾巴来平衡,但这里没有尾巴的压痕。不仅如此,把卡森的足迹同巨型树獭的痕迹作比较,差异颇多:巨型树獭的脚印有脚趾隆起、以及明显的爪子痕迹,卡森足迹都没有;事实还显示足迹的主人还穿着什么鞋或者护脚物-很显然动物不会有这种习惯。

1969年5月25日的《塔尔萨(美国俄克拉菏马州东北部城市)周日世界》登载了个故事,介绍在塔尔萨东部一个山顶的一次古怪的化石发现。发现者特洛伊.约翰逊是有着13年经验的野外地质学家,尽管他曾向好几位专家展示了他的发现的石膏模型,可是谁都不信。约翰逊挖出了一块布满脚印化石的砂岩-许多5趾的、明显的人类脚印。这些脚印上覆盖着一些目前已经灭绝的生物的脚印,那么人的脚印肯定不会时间很短-要追溯到3~5百万年前。

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人类脚印发现。1961年一份苏联杂志报道:1959年一个中苏古生物学家探险队,由陈周明博士率领,在中亚的戈壁沙漠发现了一个带底棱纹鞋留下的鞋印化石。鞋印出现在1500万年前的砂岩上。探险队成员仔细检查了鞋印,迅即辨认出这不是任何动物的脚印:棱纹太整齐规则了,绝非自然产物。

更近的脚印鞋印发现是1970年在俄克拉荷马州西北喀里佐山谷。脚印印在1.55亿年到1亿年前之间(莫里森岩层时期和达可他砂岩层时期)。光脚印有点受侵蚀,但压脊仍然清晰可辨。有几个距离恐龙脚印极近。鞋印就更加清晰了,显示穿鞋者身材适中,留下的鞋印前后距离20英寸、左右距离8英寸。

注:
莫里森岩层时期:距今1.55亿到1.47亿年。
达可他砂岩层时期:距今1亿年。

(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