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科学 (中)

杨森(MOTOROLA Staff Engineer 物理博士)


【正见网2001年01月10日】

去年夏天,我读到了李洪志先生所着的《转法轮》,心中的一切疑惑迎刃而解。李洪志先生站在很高角度上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宇宙的特性,用最简明的语言阐述了最精深的道理,并提出了多层空间学说。我意识到:这是真正的科学!

其实,在这个宇宙中不仅仅存在一个时间与空间,而我们人类却只能认识到我们生活的这一个时空。所以不管现代科学如何发展,也跳不出这个框框。科学幻想小说中虽然也提到了其它形式的时空,但是都没有摆脱对我们这个时空的认识。在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纵向的、横向的空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一切,都属于我们这个物质空间。而分子、原子、原子核、电子、夸克等等,每一层就是一层空间。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原子是由质子、中子及电子构成的。而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我们这个物质空间的物体是由分子所构成,归根到底还是由质子、中子及电子构成的。而质子、原子、分子及更大的物质的物理性质、外在体现形式却有着天壤之别。其根本就在于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能量结构。每个具体的能量结构就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时空。

经典力学可以较好地描述我们这个物质空间的运动规律。它常用的参量有质量、速度、加速度等。我们空间的物质是由分子很松散地结合在一起的。各种生命体的能力也十分有限。比如人不能跑得很快、跳得很高。木头、石头甚至钢铁都会断裂。折断、击碎这个空间的物体只需要少量的机械能而已。这就从根本上限制了这个空间的物质运动规律。另外,这个空间有与之对应的时间场,各种物质都受到这个时间场的制约。比如,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人类及其它生物的节律在一天中形成一个周期。地球绕太阳一圈为一年,谷物的生长、四季的变化都受到这一周期的调控。物质要疲劳,人有生、老、病、死,一切物质都在这个时间场中按这个特定空间的规律发展,而这个规律并不一定适用于其它空间。人们还发现,这个空间的物体破裂时,其分子结构并未发生改变。比如玻璃杯打碎时,再小的碎片也还是玻璃而不会改变其结构。

要使分子结构发生变化,就需要较大的能量了。相反,分子之间的分裂与组合也会释放出比较大的能量。因为分子这一层已经属于另一个时空形式了,而且这一空间有着更强的能量体系。地球上人类所用的能量主要来源于此。比如人们利用煤、石油的燃烧,再将其转化为机械能和电能并用于生产实践中。但由于人不能直接看到分子这一层次的物质运动,因此人们对分子的认识并不全面。

再深入一层,原子这一层有更高的能量结合形式,基本粒子的不同排列形成了人类所认识到的一百多种元素。原子能对于人类来说已经有些不可思议了,它比化学能、机械能强大得多,控制起来也复杂多了。人们能够了解的也不过是它在我们这个空间的一部份显现形式而已,而不可能站在原子那一空间来研究原子。

再研究下去,利用西方的科技手段就很难了。因为更微观的物质是有的,可是能反映到我们这个空间来的实在太少了。况且有的根本就反映不过来,所以人类也就无从下手去研究了。

除了这种纵向空间以外,还有其它的空间形式。同时、同地就可以存在不同的空间。人们用眼睛看不到,或用现代的科学手段探测不到它们,并不说明其它的空间不存在。人自身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比如我们这双眼睛,人一生中绝大部份信息都是由眼睛摄入的。可人眼所能看到的只不过是四百毫微米到七百毫微米这一狭窄的光谱范围的电磁波而已。至于另外空间的景象就更看不见了。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肉眼虽然不能看到分子、原子,但借助科学仪器我们确实可以观察到它们的表现形式呀?是的,要认识更大范围中的现象,人的肉眼就不能胜任了,而需要借助于其它科技手段了。科学仪器确实可以作为肉眼的延伸,可它感应到的只不过是分子、原子、原子核等在我们这个时空的反映或投影,却不是它们真正的存在形式。若想完全了解那层空间可能就要置身于那层空间了。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在更大的空间中,地球可能只是一个点。如果把地球当作一个点来认识,就会非常片面,不可能知道地球上有陆地、海洋,有四季,有温度、湿度,有各种植物、动物等。所以由于时空概念的不同,不同空间中会有不同的物理量。我们这个空间有电、磁、质量、动量、引力等物理量,而由于时空及能量体系的差异,在另外空间中就会有其特殊的物理量。

在研究更微小的物质时,人们往往还是利用我们这个时空的物理量。比如研究物质结构时经常使用X射线、电子显微镜等,观察物质对这些粒子的折射、衍射等。所以人们只是间接地研究另外时空的物质在我们时空的反映。由于不同时空的物理量有本质上的差异,另外空间的参量能反映过来的就很少了。比如分子这层空间反映到我们空间的东西就很少,而原子那个空间反映到分子空间的东西也很少,再反映到我们空间就更少了。再深层的空间就更是如此。

我们已经知道自然界存在着众多的时间、空间及能量体系。是否只有我们这个空间体系才有可能存在生命呢?人们都能体会到,我们这个世界是精彩纷呈、气象万千的。如果你能置身于另外空间,你会发现那也是一个无比广阔的世界,有着更玄妙的生命与物质的表现形式。如果把空间的层次用能量来划分,大家就会发现人类恰好处于最低层。那么掌握了更高级能量的,在高层次空间中的生命体是否比我们有着更高的智慧呢?

如果你可以进入原子那一层空间,你会发现人类存在的这个空间会是另一种显现形式。人、空气及其它生物都处于同一空间中。因为人体也是由碳、氢、氧、氮等元素构成。这些元素的结合力在原子这个空间中看是非常弱的、不稳定的。再引伸一步,如果你能进入质子的那一空间,你会发现太阳似乎不存在了,星系也不存在了。这是因为在这个强大的能量场中,原子层次的能量显得十分微弱。人类社会存在的空间看起来就更不真实了,就象影像一样飘渺。所以,高层次空间控制低层次空间是非常容易的,可反过来用低层次的实验手段来研究高层次空间就难上加难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