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轮大法中看到了真正的科学

李渊 贝尔实验室研究职员


【正见网2001年01月06日】

学大法八个月,思想有很大转变,有很多难以言表的感触。做为一个从事研技工作的人,修炼首先要跳出现代科学的框框。大法对现代科学的论述使我领悟到大觉者的智慧远远超越常人中的一切知识。下边我就谈谈我修炼中的一些经历体会,主要谈我如何认识现代科学的。

我九七年七月开始修炼大法,只恨得法太晚。我当了二十年学生,出生山村,小时家境清贫,能上中学都是不容易的事。但我一直考试好,上好学校,当好学生,特别是运气好。初中毕业正赶上邓小平恢复高考,考上中专,中专毕业工作两年后又考上了大学,大学里巧遇良师,又赶上了李政道物理项目,来到美国读博士,以后又在贝尔实验室任职,虽然有很多辛苦,但是二十年一直很顺利。我的仕途,在很多同乡夥伴们看是不可思议的,我自己回想起来,也象做梦一般。其实哪个常人在世上的一生不是一场梦呢?

也算来之不易吧,因此我一直要在科技界有所造就,甚至把这个目标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小时听说牛顿观察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而想出了万有引力,解释了九大行星的运行,我敬佩这些科学家,也想追求这样的“真理”,甚至想奋斗个诺贝尔奖之类的。这还算好的,以后就不同了。我的工作安定有趣,对我来说也算有用武之地,但我不久就不满足了,总想过几年换个教授当当。因为我想到,在公司里不会当官,长久下去也就是当一辈子研究人员,有很大的成果也是公司所有,自己的名利收获总是有限,岂不限制了前程?于是我就在工作中花了很多心思发表论文,加班加点,和学术界取得联系,为将来当教授铺路。后来又看很多同龄人赚了很多钱,世界各地跑生意,自己当老板,这个秘书那个宾馆的很风光,自己也想,我对工业生产也有不少了解了,也应该学点窍门,时机成熟时开个公司,赚大钱风光一番。与此同时,工作后生活宽裕了,原来追求学识的干劲渐渐被享乐代替了。我于是经常在电视电脑中寻求寄托,音响、电脑、卡拉OK、卫星电视,都赶时髦玩。曾整夜整夜地看电视,专看那些离奇刺激的。但过后总觉得空虚,越来越没有平静、满足的感觉,同时也做其它一些不好的事情,还认为人活着就应该如此。这就是常人的洪流,人在其中就是不知不觉地往下滑,我亲有体会。

虽然我有当教授开公司的大目标深蒇在心,显然都是为名利的执著追求,但是看见周围的人和我差不多,便没有觉察到自己是追求名利,对自己和别人总是说:我是爱本行,为科学献身,才工作过份卖力的;另外人就应该活得比别人强,干得比别人强。学大法后,我便下决心不再把工作当成名利追求了,当教授开公司的打算也取消了,我想这一下名利心算放下了吧。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小事马上就让我意识到自己追求名利的心多么根深蒂固。有一次我有一个巧妙的发明,把结果告诉了一个同事,他就在我的结果的基础上研究出不少东西,在公司里的一个大会上做报告。按理说他应该引用我的结果,但是他没有提到我。若未修大法,我会当场指出我早已进行了这个研究;但因为修大法,我没有发作,还在场下对他说:“你做得很好”。虽然如此,我心里还是几天愤愤不平,这个会总是往脑子里翻。若没有名利之心,我怎么会感到愤愤不平呢?细想起来,这种事还不少呢。

我认识一位教授,他就是在贝尔实验室干出成果后又到大学当教授的,我曾把他当作我的榜样。当然我不该评论别人怎样,社会怎样;我只想谈谈我的认识过程,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我。他可以说是一个献身科学教育的人,对学术精益求精,教学兢兢业业,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把科研当成自己的社会责任。因为工作辛苦,现在身体极差。我曾专门去看他,劝他提前退休,并介绍大法给他,借书给他。但几个月后,他说没有时间看,因为工作太忙,要教学还要申请研究经费。他不退休,说他有责任教学,另外年轻时不知存钱,怕钱不够花。我从此看到,很多人搞科学研究非常认真,包括过去的我,除名利外还有放不下的事业心。都认为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为人类寻求真理,是在干高尚、了不起的事业。他们虽然是常人中的好科学家,但站在修炼者的角度看,这种追求没有意义,无异于虚度一生。其实,常人对科学事业的追求,在我学法后看,和儿童执迷于电子游戏差不多。电子游戏也就是人编的电脑程序,而小孩子们就废寝忘食地要在这个程序的框框中争个你低我高,还可以为自己找理由说开发智力。现在的时髦电子游戏就叫 Virtual Reality,意思是假的真实,即假象。人也是这样迷在世间,都以为是在做缺之不可的了不起的事。正如老师说的:“就是活在世上的常人都找不到自己,...你看那些常人,整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为什么活着”。(《转法轮•卷二》)“人类社会中的名人、学者、各类专家,人觉得很伟大,其实都很渺小,因为他们是常人”。(《精进要旨》何为智)一点不错,因为他们无法摆脱世间的名利争斗和对事业的执著,认识不到也升华不到更高的境界。

实证科学表面上让人认识自然、人类,但实际上给人带来种种假象。通讯技术是我的本行。我曾经说:现在的电话只能传输声音,不久图象电话会普及,将来人与人的联系将通过联网的智能机器人。人对一个机器人说话,机器人不但替对方说话,还替对方表达感情感受,人还可以和这种机器人握手拥抱,就象另一个人亲临其境一样。当时还想申请专利呢。现在想起来真可笑,我把人当作和复杂的机器无异,把人的生命、感受当成是机器人也能拥有的,对人体、生命的认识是多么肤浅!可悲的是有这种认识的科学家大有人在,很多还认为将来可以把人脑中的“程序”直接输入到机器人中呢。这不是实证科学给人带来的假想象吗?

再举一个我认识到的典型例子。科学家都知道地球上的石油很有限,但哪个人有把握石油用完后其它能源就开发出来了?大家都认为天上总有馅饼,但人哪里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天给人什么与人的道德、业力有直接关系?迪斯尼乐园有个电影,问将来石油用完后人类用什么能源,答案是 Brain Power,即人的脑力。我当时开玩笑说:将来把人脑灌到汽车里当动力。人哪有那么大的本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可见实证科学的假象使人自大到何等程度了。人总以为自己了不起,可以了解甚至控制万事万物,人定胜天,其实即使象科学家认识的那样,人的思维来源于人的肉身大脑,不受神佛控制,那么人有限的大脑怎么可能了解无量无际的宇宙呢?

现代科学本身,老师说:“它发展的基础,对人类、对自然、对物质的认识基础是错误的,所以才造成了今天人类社会道德的破坏”。(《在美国讲法》在纽约座谈会上讲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为人认为今天人类的物质文明及民主自由是现代科学带来的,人就把它当作绝对真理去相信;但现代科学主张无神论进化论,从而人就不相信神佛,不相信天法存在,社会道德日下,正如老师说的:它从本质上毁灭着人。我看到现在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大人说人是上帝造的,小孩顶嘴说人是从猿进化来的,是书上写的。小孩子也把 God Jesus挂在嘴上,还动不动I hate this, I hate that(我恨这个,我恨那个)的。今天的科学技术被金钱利益主宰着,多么可怕! 科学造就了原子弹氢弹,但谁敢说这些东西不是人类的灾难?谁知到今天的遗传工程、人类复制给人带来什么?谁知道今天飞速发展的计算机、通讯技术把社会推向何方?

佛法才是真正的科学,他给修炼者带来的才是真正的智慧。从我这个层次认识到的讲,他让一个人能明白活着的真正意义:返本归真,从一个“为私为气、自谓不公”的常人修炼成一个“静观世人为幻所迷”的觉者,超越生死痛苦,开功开悟,神通大显。你说还有比这更伟大、更值得追求的智慧吗?今天的哲学文学数理化等等,连精神和物质的统一都认识不到,哪能解决这种根本问题?很多修炼法轮大法的人,原来无医可治的疑难病症短期内不治自好,这只是在一个小的方面展现了佛法的超常法力,在常人看来已经难以置信了;而无边大法给真修者带来的金刚不坏之体与佛法神通,以及物质、生命、宇宙真象的展现,是远远超越现代科学所能包容的。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人的肉眼可以无限变焦,同时看见原子分子以至星球,同时看见可见光、红外、紫外、X射线,人人如此,那么人类科学的发展比现在的不知要发达、真实多少倍。但佛法神通不但可以看清原子和星球,可以看物质的无限微观及多少层宇宙的宏观,还可以看我们三维物质空间之外的景象,肉体生命之外的生命。一个常人,活了今天不知明天,不知何时有难有病,及时行乐、保险业成了现代社会文明主流,但佛法神通让人不出门户而知天下;知晓天命,小至一个人的过去将来,大至一个宇宙的兴衰;知晓人与人以及万事万物的因缘。现代科学把蛋白质,新陈代谢当成生命的特徵,认为地球之外很少有恰好能维持生命的星球,但佛法给修炼者展现出无边无际的宇宙中到处是智慧的生命。更多的生命根本不用蛋白质那种低能量的新陈代谢及繁殖,用的是微观物质、宏观物质中更强大的能量,因此生命更伟大。人本来也属于这种生命,只是从高层次掉到了世间迷中,而佛法揭示了生命的本源,指出了人的返本归真之路。你说现代科学怎能和佛法相比?因此佛法才是最根本的科学。但他给人的智慧只能靠修炼、提高心性得到。这只是我认识到的,老师说:“佛法是宇宙的特性,是造就物质本源的因素,是宇宙产生的原因所在”。(《精进要旨》证实)可见他的博大精深是人难以想象的。

那么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修炼大法,我现在如何对待科学工作呢?我找到了真正值得我毕生追求的智慧、真理所在,认识到现代科学只是常人层次面中的东西。因此现代科学技术在我心中没有以前那种神圣感了,我也自然能看淡其中的名利情、事业心了。但科技工作是我的职业,我也会把它当作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我已下决心不遗余力地精进实修了。不足处请大家多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