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十七):顺势助推 激发兴趣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01日】

我国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科学家祖冲之,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祖昌是位大匠卿,掌管土木工程建筑;父亲祖朔之是位小官员,也学识渊博。祖冲之小时候并不太聪明,学习一般,是他的兴趣促成他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祖冲之八岁多时,父亲就叫他读难以理解的孔子的《论语》,而且要求背诵。读一段时间之后,祖冲之只背诵了十多行,父亲非常生气,认为此子难以教诲。后来祖冲之的爷爷到他家来,了解到孙子背诵《论语》的事后,就建议儿子把祖冲之带到他负责的建筑工地上去,让孙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一些见识。

祖冲之到了爷爷管理的工地上,到处都是没有见过的东西,感到十分好奇,问问这,问问那,爷爷都一一解答。有一天晚上,祖冲之指着月亮问爷爷:“为何十五的月亮是圆的?”爷爷解释说:“万物都有运行规律,月亮也有自己的运行规律,所以月初只有镰刀一样的一小块,月中就如一个烧饼一样圆圆的。” 爷爷的解释激起了祖冲之的兴趣,从此,他就向爷爷问了很多天上的事情。爷爷后来就对孙子说:“孩子,看来你对天上的事挺感兴趣,不想学习经书,正好,咱们家里的天文历法书籍很多,你先看看几本基础的,不懂的地方就问我吧。”

看到儿子专研起了天文历法,祖朔之顺势推舟,不再强迫儿子去背《论语》,而是教孩子学习天文方面的书,有时祖孙三代坐在一起,共同研讨天文知识。这样,祖冲之对天文历法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看着孙子对天文知识情有独钟,祖昌便带祖冲之去拜见当时在天文方面很有成就的官员何承天。同好相见,格外亲热,尽管年龄悬殊,最终成了忘年交。后来,祖冲之常常去找何承天咨询天文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天文历法,最终成长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为纪念祖冲之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人们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环形山”,将小行星1888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

兴趣犹如导引航船前進的明灯,是发展孩子能力的根本动力。祖昌正是明白了兴趣在孩子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才不让冲之去死读自己深奥难懂的经书,转而专门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天文历法。也正是爷爷的明智,才成就了祖冲之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当今做孩子的父母们,不是也应该从这一成功事例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吗?孩子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父母不仅要去发现孩子的兴趣,尊重已有的兴趣,而且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满足好奇心、满足求知欲、满足喜悦感中去发展兴趣、发现乐趣、体验成功。孩子一旦在某一方面产生了良好的兴趣,他就会产生一种自觉的行动,从而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我家孩子小时候好奇心很重,对什么都感兴趣。比如,当他们在雨中玩耍,把衣服淋湿之后会问我:“天为什么要下雨?”当大风刮的漫天黄沙,遮住了他们的视线时会问我:“天为什么要吹风?”,当潮水般的汽车从面前驶过,他们会问:“汽车没有动物的脚,为什么会跑呢?”久而久之,孩子们提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很多时候父母都难于解答。但难于解答也决不能敷衍孩子,于是我就会去查阅有关资料,找到答案后,再给孩子讲是怎么回事。上小学以后,随着阅读能力的提高,我就给孩子们提供《儿童十万个为什么》、古今中外科学发现、发明等书籍,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后来,我还为孩子们订阅了幽默笑话方面的杂志,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去发展兴趣。到读初中时,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十分浓厚,几乎是有空就会读书,不管是上床睡觉躺下前,还是乘坐在公交车上,甚至上厕所那一点点时间也都不放过。有时我会跟孩子们开玩笑说:“欧阳修作文有‘三上’:马上、枕上、厕上;你们读书也有‘三上’:车上、床上、厕上。这样下去,你们会读遍天下书啊!”

男孩子好动,他们不仅喜欢看,而且喜欢做,经常可以看见他们摸摸这,动动那,父母应该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和活动的实践中去掌握情况、学习知识,从而培养他们的兴趣。我家儿子读小学高年级时,对家用电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产生了好奇,便动手拆收录机、拆收音机、拆钟表等,我们很支持儿子的这一做法。儿子在拆、装家用电器、设备的过程中,学到了一些知识,并对物理产生了较高的兴趣,这一兴趣一直持续到现在都热情不减。

对小孩来说,兴趣爱好广泛虽好,但要长期坚持下去是很困难的。因为孩子的年龄小,感兴趣的事情也很多,而要孩子长期保持多种兴趣,则可能使兴趣变成孩子的负担。孩子到一定时候自己通过比较选择,会放弃一些原有兴趣。这时候,父母就要给予孩子帮助和引导,为孩子创造发展的条件与环境,让孩子获得与兴趣相关的认识,不断对确定的兴趣進行强化;父母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恒心与毅力,让孩子取得成绩时不自满,受到挫折时不灰心,这样建立起来的兴趣才是孩子能够坚持下去的兴趣,才会形成自己的特长,才会对孩子能力的发展起到促進作用。古今中外许多杰出的科学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有持续专一的兴趣。

师父说:“在高层次中修炼,要讲一个专一的问题,要把住一门去修,修炼哪一门,一定要把心放在哪一门上,直到在这一门中开功开悟,你才能转入别的功法再修,那是另一套东西了。因为真正传下来一套东西,是经过相当久远年代留下来的,它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演化过程。有人凭感觉练功,你的感觉算什么?什么也不是。真正的演化过程在另外空间,极为复杂玄妙,差了一点也不行,就象精密仪器你把其它零件加上一个马上就坏了。你所有各个空间的身体都在发生着变化,非常玄妙的,差一点都不行的。我不是给你讲了嘛,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你随便的把别人的东西拿来了,往里一加,带有别的信息,就干扰了这一法门的东西,你就会走偏,而且会反映到常人社会中来,会带来常人的麻烦,是你自己要的,别人就不能管,这是个悟性问题。同时你掺進去的东西使功已经乱套了,你已经不能修了,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也不是叫大家非学法轮大法不可。你不学法轮大法,你在其它功法中得到真传了,那我也赞成。但是我告诉你,真正往高层次上修炼,一定要专一。”(《转法轮》)师父这段法讲的是修炼要专一的问题。同理,父母要想让孩子在未来的事业上取得成功,也要注意培养孩子专一的兴趣。

一九九六年,我们单位有法轮功学员看到我妻子身体不好,经常去医院看病,就对妻子说:“你来炼法轮功吧,这法轮功可好啦,要求按照“真、善、忍”做一个好人,炼了之后祛病健身,无病一身轻多好!还有,你家孩子还小,炼了之后会开智开慧,学习起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听人一介绍,妻子心想:这么好的功法,怎么不炼?该炼是该炼,但还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于是妻子便问道:“学费多少?”“免费教功。”对方回答说。于是我们全家就炼起了法轮功。炼功后不久,妻子的病全好了,孩子们学习也進步了。看到这些变化,全家深感大法的伟大和超常,沉浸在幸福与欢乐的氛围中。尤其是孩子们,修炼之后,世界观都发生了变化,不再相信什么无神论、什么進化论,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大法的美好。渐渐的,他们对修炼大法产生了兴趣,这一兴趣一直稳定了下来。十多年来,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他们都坚持炼功;不论是平时学习的繁忙,还是升学考试的紧张,他们都坚持学法;尽管一九九九年七•二零之后,邪恶发疯似的污蔑诽谤法轮功,迫害法轮功学员,他们仍然坚持学法炼功。大法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坚强了孩子的毅力,树立了孩子的恒心,开发了孩子的智慧,正因为此,孩子们才在学业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欣慰的成绩。

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经验的总结,是每个父母都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兴趣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家庭环境中,父母既要注意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从兴趣中去探索和思考,从兴趣中获得有益的知识,使兴趣长期坚持下去;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因为孩子的可塑性极强,他们通过模仿或学习父母的言行和兴趣,使自己形成与父母一致的兴趣。如果父母的兴趣爱好良好,那么孩子会受益多多,反之,则可能使孩子养成不良的嗜好和习惯,这是我们应该特别引起注意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