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就是“老实听话”吗?

史鉴


【正见网2010年12月04日】

许多被党文化毒害的人都有善心,都觉得自己很善良,却没想到邪党把“善良”也打下了深深的党文化烙印。在他们心目中什么是善良呢?我是良民顺民,对党忠诚老实,不给党添麻烦,不偷奸耍滑损害党的利益,积极向党要求進步,党叫我干啥就干啥,党叫我不干啥我就不干啥,把一切献给党……似乎这就是善良。他们一听到别人揭露邪党统治阴暗面呢,马上火冒三丈,心中恶狠狠的想:他在造谣,他有政治野心,他是别有用心……可是自己还觉得自己很善良,

善良是做人的根本,是人类最本质的东西。孟子讲:“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当人看到听到别人遭受苦难冤屈时,本着善心出发,难道不应该去找出真相,难道不应该去做一个善良人应该做的吗?可是呢,人被党文化毒害后,看到别人揭露真相,不是想到别人的痛苦,而首先想到的是某党的利益是否受损;看到某党在运动中迫害如“黑五类”、法轮功等无辜民众时,不是想到善良人面对邪恶应该怎么做,而是某党叫他别管闲事他就真的不管了。这是善良吗?于是乎,被党文化毒害的人习惯“躲進小楼成一统”,天天泡在邪党粉饰太平的“新闻联播”、政治挂帅的电视剧里,因为这样无需思考,用不着接受内心的拷问,一切都是如沐春风。在他们理解中,善良就意味着把一切交给邪党,为邪党奉献,受邪党支配。这不是可悲的政治牺牲品吗?

甘于奉献是美德,但奉献也要看对象。难道人要象邪教徒那样奉献自己生命给魔鬼献祭才算善良吗?党文化经常擦着眼泪感叹:“中国老百姓太好了!这么多年受苦受累都对党没有怨言。”可是宣传目地是什么呢?不是要邪党向百姓认错,而是要百姓宽恕邪党。犹如狼吃羊的时候擦着眼泪感叹:“羊太无私善良了!我挨个吃,它们跑都不跑。”可是狼被羊感化了吗?它只是希望羊继续战兢兢的站下去,甚至主动把自己生的小羊羔送上来。如果羊跑了,狼就会斥责:“羊太自私了!羊变坏了!你们其它羊不能跟它学!”为了一党私利就不惜扭曲破坏人最本质的善良内涵,这个党不可怕吗?许多人接受了党文化扭曲的“善良”内涵,然而党文化不是为你服务的,是为邪党私利服务的。

一个只会“老实听话”的人其实还不算真正的善良,因为他没有自己的主见,只是别人的一件顺手工具。某些人为了利用他可能会鼓励他、夸他:“你真好。”可是从内心里是看不起他的。而真正的善良人,虽然“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时被恶人诽谤打击,却最终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因为真正的善良人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善念常在,百折不回。在邪恶劳教所里,有些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转化”了,个别还变成了犹大,表示自己要“做好人为队长着想”,从此充当恶警的帮凶,想恶警所想,急恶警所急,奴颜卑膝,恶警当时不也对这种人极力称赞吗?可是过后谁记得他呢?相反,那些坚贞不屈的法轮功学员,恶警软硬兼施也动摇不了他的信仰,恶警当时气急败坏,破口大骂“自私、顽固”,过了很久之后恶警还在念叨他的名字,说这个人给我印象太深了。

古人认为“老实听话”就是善良吗?《清稗类钞》记载,清代御史谢济世当翰林时,雇佣了三个仆人,一个奸猾,一个老实,一个憨直。

一天,谢济世请翰林院同僚在家中小聚。酒酣耳热之际,谢济世脱口而出:“光喝酒没意思,要是有歌伎陪酒就好了。”奸猾仆人应声答道:“有!”奸猾仆人又怕憨直仆人反对,就教唆主人支使憨直仆人出门,命令老实仆人守门,自己去召妓。结果憨直仆人匆匆办完事提前回来了,他在门口看见奸猾仆人带着两个抱琵琶的妓女回家,诧异问道:“她们来干什么?”奸猾仆人说:“主人吩咐的,我奉命行事。”憨直仆人厉声说:“我在主人家十多年,从未见过此辈出入,主人一定是醉糊涂了!”挥拳驱逐,妓女落荒而逃。宾客们见状一哄而散,谢济世也清醒了,惭愧的道歉。

一天晚上,谢济世边喝酒边校对书籍,天寒地冻,一瓶酒马上喝干了,谢济世还嫌不够。奸猾仆人就使唤老实仆人出去再打一瓶酒,路上遇到了憨直仆人。憨直仆人夺过酒瓶,回家劝谏道:“今天喝两瓶,明天喝三瓶,酒只会越喝越多;多喝酒既浪费钱,又伤身体,害处只会越来越大。”谢济世很勉强的点头同意。

后来谢济世担任御史,一天谢济世早朝时,书童掌灯不慎,倾油玷污了朝衣。奸猾仆人顿足骂道:“太不吉利了!”谢济世于是很生气,命令老实仆人打书童板子。憨直仆人赶紧制止,劝谏道:“我曾听主人说‘有的古人被菜汤玷污衣服、被蜡烛烧燃胡须,也不动声色。’主人能说,却不能做吗?”谢济世迁怒于憨直仆人,说:“你想沽名钓誉啊!你想让我谢恩啊!”憨直仆人说:“恩出自主人,我仆人对主人有什么恩呢?我想效仿古人愚忠,主人却说我沽名钓誉。主人如今负责直言進谏,他日主人将跪在龙床边与天子争论是非,坐在朝班与大臣争论曲直,为坚持正义抛弃印绶如同抛弃敝履,来到流放地如同回到家乡。主人果真为了沽名钓誉才那样做吗?人们会说主人是为了沽名钓誉才那样做吗?”谢济世语塞,口头道歉,心里却怀恨在心。从此奸猾仆人日夜侦伺憨直仆人过失,引诱老实仆人一起煽风点火,劝谢济世撵走憨直仆人。

雍正丙午年,谢济世因某事触怒龙颜下狱,不久奉命充军。谢济世出狱打点行装。奸猾仆人早已逃去;老实仆人一看奸猾仆人跑了,也不愿跟谢济世了,极力要求辞职;只有憨直仆人自告奋勇上前说:“今天是我主人尽忠报国的时候,也是我们仆人尽忠报主的时候,我愿意去!”憨直仆人为谢济世买马,造车,做帐篷,准备干粮,跟着谢济世充军。谢济世这才感叹道:“我以前以为奸猾仆人有用,老实仆人可用。如今才知道奸猾仆人有用而不可用,憨直仆人才可用;老实仆人可用而其实无用,憨直仆人才真正有用。”于是收憨直仆人做干儿子,叫他“戆子”。从此历史牢牢记住了戆子的名字――卢志仁。

奸猾者是真正的恶人,他心中满是邪恶,却故意表面伪装善良,以便行恶;“听话群众”、“老好人”也并非真正的善良,他表面口说善良,却胸无定见,心中迷迷茫茫,一到关键时刻就随波逐流,甚至助纣为虐,被邪恶哄骗迷惑,付出生命而不醒悟;只有纯朴正直、心中善念充实,不被邪恶带动的人,才是真正的善良,才令人钦佩不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