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俭与恕,必先做好(外五篇)

吉光羽


【正见网2010年11月30日】

一、好人是什么样的?

东晋时的庾亮,字元规,曾任护军、中书令、征西将军等职 。

庾亮在担任护军的职务时,嘱托廷尉桓彝,为他物色一位好的官吏。过了一年,桓彝遇到了徐宁,并且了解了他,便将徐宁推荐给庾亮,说:“一般人身上应有的长处,在徐宁身上,不一定有;一般人所不应该有的毛病(短处、缺点),在他身上,一定没有!他真是海内的清廉之士。”

庾亮听了,高兴的说:“作为一个正派人,不应该有的毛病,他都没有。这就是真正的好人!”

好人是什么样的?好人就是:不应该有的毛病,他都没有!

二、放得下……

【原文】陈眉公曰:“放得俗人心下,方可为丈夫;放得大丈夫心下,方可为仙佛;放得仙佛心下,方可为得道圆满。”

【今译】
陈眉公说:“放得下俗人的心,才可以做大丈夫;放得下做大丈夫的心,才可以成为仙佛;放得下做仙佛的心,才可以真正的得道圆满。”

三、正确对待调皮的孩子

刘禹锡说:季龙(石虎,字季龙,十六国时的后赵国君)小时候用弹弓去弹人。他的父亲大发脾气,要严厉的惩罚他。

季龙的母亲则说:“强壮的牛犊,拉车时会把车上的辕木,也给拉断;良马敢于不受羁绊,而随意驰骋,这样,才能负重而达到远方。小孩子不奇特,不聪慧,必不能成为非常的人才。”

这段话的意思是讲:不要把小孩子的调皮,看得太坏、管得太严厉。贵在向他们讲清道理。调皮的孩子,经过正确的培养,很可能成为大能人。

四、取长补短,是谓至善

【原文】吴苑曰:“清雅之士非不佳,嫌其太矫;粗狂之士非不恶,喜其露真。若使清而不矫,真而不粗,非惟越俗名流,实是世间能
士。”

【今译】吴苑说:“清雅之士不是不好,但嫌他太矫情;粗狂之士不是不恶劣,但喜爱他能流露真情。假若能做到清雅而不矫情,率真而不粗鲁,就不只是超凡脱俗的名流,实在是世上有才能之士。”

五、俭与恕,必先做好

范忠宣公(北宋范仲淹之子范纯仁,谥忠宣)亲族的子弟中,有人向他求教:“如何進德修业?”

范忠宣公(范纯仁)回答说:“只有俭(简朴),可以使人廉洁;只有恕(宽宏大量),可以成就德行。”

范纯仁的意思是讲:進德修业者,必须先从俭、恕两个方面入手,進一步才能做到廉洁奉公和德高望众。

六、不讲假话,余听其便

宋代的鲁宗道(字贯之,宋真宗时为右正言,仁宗时拜参知政事)任谕德(官名,主管对太子的讽谕劝谏)一职时,常常改穿普通人的衣服,悄悄的来到酒店饮酒。

有一天,真宗急于召见他,有事情要问他,使者反反复复的寻找,最后才在酒肆中找到了他,与他商量说:“皇上如果怪您来迟了,用什么作托辞呢?”鲁宗道说:“不讲假话,余听其便。你就如实相告好了。”使者说:“这样,您恐怕会得罪皇帝的。”鲁宗道说:“饮酒不过是人之常情,即使有罪,也不及欺君之罪为大。”

使者为之叹服。

(以上均据明代曹臣《舌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