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审琦有酒量

感恩


【正见网2010年11月28日】

王审琦,字仲宝,是北宋初年的大将军,为人忠厚且与宋太祖赵匡胤关系很好。赵匡胤酒量很大,可王审琦却是天生的滴酒不能沾。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他可能有严重的酒精过敏。

赵匡胤在登基称帝后,一次与王审琦一起参加聚会。席间赵匡胤喝的酣畅淋漓,大概是想到好友王审琦不能喝酒吧,此时他突然仰天祈祷说:酒是上天赐给人的。王审琦是我还未发迹之时就结识的好友,现在正是我与他共享荣华富贵之时,上天为何不赐给他酒量呢?

祷告完毕后,赵匡胤对王审琦说:神必定会赐你酒量的,试着喝一点吧,不要害怕。王审琦听皇上说了,奉旨举杯就饮,居然一口气连饮十杯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从此只要是陪太祖赵匡胤喝酒,王审琦就能开怀畅饮美酒而无事。然而回家后他却依然不能饮酒,只要喝一点酒就会生病。

此事记载在《宋史•王审琦传》中,做为正史其可信度极高。而且赵匡胤作为开国太祖,早已是功高盖世,古人也没有必要在这方面刻意夸张。现代人可能会觉的这件事有点玄,然而从有神论的观点看,很可能是有神灵听到了宋太祖真心的祷告,从而完成了他的愿望。

其实从古人认为的皇帝“金口玉言”“奉天承运”的观念来看此事也是很正常的。人间王者的一念就对他的臣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改变了他不能饮酒的状态。那么今天的大法弟子作为未来宇宙中的大神、王乃至于主,其一念更会对众生产生极大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所以真的应该相信自己正念的威力,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