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教子轶事数则(新加入录音)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0年11月21日】

王匡庐教子

王与敕,字匡庐,家居,不督促子弟学习八股文,子弟学诗、学古文,各随其意。有的亲朋规劝他:“孩子们幸而早慧,为何不令他们全力钻研科举,反而学这些没用的东西?”王匡庐怡然答道:“你不要说了,那些埋头猎取功名利禄的孩子,有几个是宁馨物。”

韩旭亭教子

韩是升,字旭亭,刑部尚书韩?的父亲。韩旭亭曾经在北京王府讲经学,道德名声卓著,四十岁弃儒冠,云游四方。韩旭亭曾对人说:“天下事见多了,未尝有骄横自满而不败的。”因此自己谦虚退让,即使对仆人、老妈子也和颜悦色。儿子韩?后来担任封疆大吏,韩旭亭却朴素如故。韩旭亭曾经写信给韩?说:“我今年秋收颇佳,所种粮食颇足以酿酒;我又写字卖文,颇足以谋生,还有多余,不需要你操心。你的养廉银算起来养妻子儿女还绰绰有余,千万不要贪图份外钱财,让我这风烛残年的七十岁老翁被连累。”韩?谨守父教,所以始终恭敬谨慎,受到嘉庆帝知遇,屡登高位,人们赞赏韩旭亭教子有方。韩旭亭老年云游河北、广东、江苏、浙江,身板越来越轻健,犹如三四十岁的人,八十岁大寿时嘉庆帝赐匾旌奖他,两年后无疾而终。

郑板桥教子

郑板桥曾经训诫他的儿子:“千万不要学那种读书人:一捧起书本,就想着中举、中進士;一做官,就想着如何攫取金钱、造大房屋、置很多田产;如果不能发达,就在乡里行恶,小头锐面,尖不可挡。”又说:“新招来的佃户,必须待之以礼,他叫我主人,我就该叫他客户,主客本是相互礼待之义。”又说:“古代一个人分给一百亩地,你如果再多求就是占有别人的产业,穷人将何以立足呢?”

阮元教子

阮元生儿子阮福时,正好当两广总督,一时间下属馈送的礼物数不胜数。阮元都叫下属拿回去,口占绝句,写在小红笺上教育刚出生的阮福:“翡翠珊瑚列满盘,不教尔手一相拈。男儿立志初生日,乳饱饴甘便要廉。”

万承苍受母亲胎教

雍正、乾隆两朝士人中,主张陆象山学说的有两人,一是李绂侍郎,二是万承苍学士。万承苍有贤母李氏,李氏怀孕时常常在挂先人遗像的影堂里默默祈祷,说:“不愿生儿为高官,但愿继承先世的学统。”因为万家先祖明朝刑部侍郎万虞恺、光禄卿万汝言,都是王阳明等人的弟子,号称硕儒。万承苍小时進私塾读书,果然喜读宋人讲学的书,人们议论这是母亲胎教的功劳。

程太夫人教汪廷珍

汪廷珍,十二岁丧父,家道中落,母亲程太夫人抚养他长大。有一年闹饥荒,母子俩每天吃一餐,有时整天饿肚子。程太夫人始终不肯叫别人知道,说:“ 我不是以贫为耻,而是以言贫为耻。你跟别人诉苦别人就会怀疑你有求于人,所以我不想叫别人知道。”

除夕那天家中无米,程太夫人派仆人到城外讨拖欠很久的租子,天黑仆人空手回来,程太夫人和汪廷珍各自喝杯茶,尝几根咸菜,就睡觉了。等汪廷珍显贵后,严辞峻色,正气凛然,一举一动必定遵循礼法,朝廷官员见了没有不肃然起敬的。汪廷珍自己说平生力戒为人刻薄,凡是遇到贪污冒功、谄媚阿谀等事就不忍心做,这都是遵守母亲的教诲。

(据《清稗类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