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道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11月06日】

有时想起汉语觉的真是很有趣,单一个“道”字,可以理解为道路,也可以理解为道理,还可以尊称修行有素的人为得道高人或者道人。看似简单的文化现象后,却蕴藏着中国汉字深邃精深而又传神的一面。

想想也是,当一个生命降生后,无论情愿不情愿,都得走下去,都得在得已不得已中,走出一条生命的道。生命的道万万千千,有的人要这样走,有的人要那样走。当生命步入年迈时,回首看看自己的前半生,才发现自己已经留下了一条道。无论世间有多少人,走出了多少道,无非都是在善恶、好坏、是非之间,思考选择后,留下的一条印迹。而这印迹就是自己一生,所行何种“道”的真实见证,并且凭借走过的这条“道”,来衡量自己生命未来的去向。

对于普通大众,多是天性怜悯向善,对于崇尚“假恶斗”不断招致祸乱的邪道,纷纷忌讳,避而远之。但对于正道推崇的“真善忍”觉的好是好,但好象又觉的高不可攀。所以在正邪善恶之间左右徘徊,因此世间众人的道,便形成了蜿蜒曲折,迂回千百处的坎坷的路。回首看看,原来生命的道,是要自己选择,选择后,自己就得这样走下去。一个生命推崇正道还是邪道就是在一念之间的选择。

为了在这一念之间,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在华夏文明创始之初,仓颉就把“道”的涵义,已经溶在他所造就的汉字中。当初的繁体“道”字,喻为:天要立道,要阴阳协调;地要立道,要刚柔相济;人要立道,要仁义并行。只有这样,天、地、人这三才才会在道的作用下,和谐共生,万物众生皆有生。这就是华夏祖先语示给后世人的生命的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