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二):荷尔蒙的使用与癌症

周正


【正见网2010年11月07日】

伴随着医学的发展,荷尔蒙(或激素)的使用已经成为对付疾病的一种方法。与此同时,它的弊端也渐渐的显示出来了。《华尔街日报》在2010年10月20日就一篇这样的报导,题为“研究发现荷尔蒙的使用加速乳腺癌”(Research Finds Hormone Therapy Speeds Up Breast-Tumor Growth)。报导中说,研究人员发现在癌症病人中,接受过荷尔蒙补充疗法(或称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replacement therapy)的女性,其乳腺癌更为严重。

据报导,早在2002年,就已有数据显示,女性在为解决更年期症状而使用激素时,患乳腺癌的机率会增大。由于这个原因,一项探讨激素利弊的大规模研究不得不中止。但研究人员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在参与者停止了荷尔蒙的服用之后,依然继续收集相关数据并進行分析。结果发现,与对照组(即不使用荷尔蒙)相比,使用荷尔蒙的女性不仅乳腺癌更为严重,而且由此导致的死亡率也更高。这项发现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

该研究共有一万多名参与者。服用激素者中有0.42%的人患晚期癌症,而对照组中只有0.34%;在这些癌症患者中,服用激素者24%的癌症已经转移至淋巴,而对照组中只有16%;就死亡率而言,服用激素者中有25例死亡,而对照组中只有12例。

除了乳腺癌之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Rowan Chlebowski指出,另外一项研究表明,使用激素也会导致肺癌死亡的增加。

这些研究成果很令人深思。人们为了减轻病痛而服用荷尔蒙,但与此同时却增加了患癌症的机率,可谓防不胜防。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比如,由于医院传统的癌症治疗副作用太大,有超过半数的癌症患者采用了辅助疗法来对付这些副作用。然而,这些做法有时未尽人意,甚至会带来其它危险。比方说,作为辅助疗法的草药制品有可能影响正常药物的吸收,或增强其副作用;激素替代疗法不但没能预防心脏病,反而还增加了癌症、中风以及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险。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潘多拉盒子的希腊传说。生病好象就是人们所说的: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报导中说,由于荷尔蒙使用所带来的危险,研究人员Judi Chervenak表示,她因此常常建议她的病人尝试其它方式,比如减少咖啡因的摄取,采用深呼吸或静坐的方法来健身。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医学手段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打坐与健康的关系。据美国《时代》杂志报导,打坐冥想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而且脑部扫描显示它还可以让人消除紧张、变得轻松。据统计,美国有一千万成年人在打坐冥想。这比几年前增加了一倍。而且,这些人大都是主流社会的一般百姓。

在中国古代,一直有通过修炼天人合一、返本归真的认识。既然现代西方科学也证实了经络的存在,那么修炼者调整自身能量机制,达到身心健康也就不难理解了。

参考资料:
Research Finds Hormone Therapy Speeds Up Breast-Tumor Growth: http://www.wsj.co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8/18/18166.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16/23004.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