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未卜先知

史鉴


【正见网2010年11月01日】

武后时代,吉顼是武则天的宠臣。吉顼身材雄伟,能言善辩,为人阴毒,敢于言事。武则天认为吉顼才貌双全,忠心耿耿,想他把培养成自己的心腹重臣。

吉顼被提拔为右肃政台中丞一年后,突厥入侵,攻陷赵州、定州等地。武则天就任命吉顼为相州刺史,截断突厥南侵之路。吉顼临危却不敢受命,吓出一身冷汗,慌忙说微臣素不习武,请陛下另选武将前去。武则天说:“你大可放心,突厥马上就要退兵了,你只不过挂个名吓退它。”

吉顼到了相州张榜招兵。由于吉顼名声不佳,加上百姓不愿为武氏效力,一开始没一个百姓来。吉顼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想完了完了。没想到不一会儿武则天下诏让皇太子当元帅讨伐突厥,马上百姓踊跃应募,人多的不可胜数。唐军成军之后,突厥见好就收,唐军还没有出师,突厥就已经退回境外。

吉顼抹去冷汗,奏捷报功。武则天龙颜大悦,不久升迁吉顼为宰相。吉顼当宰相后,一天在殿上与武懿宗争夺赵州功劳。武懿宗身材矮小,弯腰驼背,吉顼俯视武懿宗,声色俱厉。武则天不悦:“居然当我的面轻视武氏,这样的人可以依靠吗?”于是找个理由把吉顼贬为外地县尉。吉顼凄凉病死,这是后话。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武则天敢派吉顼去抵御大敌。原来,之前唐高宗时候太原有个术士温彬茂,温彬茂老年临死前封好一封信交给妻子,对妻子说:“我死后,年号改成垂拱的时候,你就去皇宫献上这封信,记住千万不要自己拆开。”垂拱初年,温彬茂的妻子献上这封信,信中预言武则天革命以及突厥入侵赵州、定州之事。所以武则天知道突厥到了赵州就会退兵。

世事茫茫难自料,冥冥之中却有定数存在。先知的预言为世人而留,世人趋吉避凶不可不知。

(据《新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