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科学的出路在哪里(三)

---- 什么是对待超常事物的正确态度?
弘真


【正见网2001年01月07日】

2000年9月,我在实验室观察到,在(健康)鸡的肝脏细胞中,有大量的原核细胞存在(此现象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原核细胞包括没有细胞膜的病毒是人类目前认识到的最简单的生命形式。我观察到的这一现象,是教科书和目前最前沿的科学领域尚没有提到的。

按照法轮大法对宇宙的认识,宇宙中不同层次都有不同的生命存在形式。而我的发现并没有超出当今科学对生命的定义。如果再深入几个层次,生命的表现形式早已超越科学所能认识的范围,用现在的手段也探测不到。

因为科学手段的有限,我们能够了解的世界还太小。我观察到的这一现象,是基于一种对生命的认识,从而采取了符合生命规律的手段。并不是什么科学手段的进步。

我记得一位有成就的科学家讲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不带有任何观念和框框走进实验室的时候,成就离你已经不远了。我原本不是学生物学的,因为工作的需要,开始介入这个领域。有人说,就因为你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没有那么多限制,你才有这个发现。这句话也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当你被一个框子框死的时候,你很难看清事物的全貌。其实,早有很多名言警句提示我们,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事者迷,旁观者清;还有一句话叫做退一步海阔天空。什么意思呢?退一步,跳出去,你会在多角度观察事物。

当你迷在其中时,你是一个点,你被别人观察。当你站在局外,站在高处,你看到的是二维、三维空间,是你观察别人。尤其是在你没有任何观念和目的的时候,你观察到的事物往往是客观真实的。

然而,人的思想观念是在漫长的社会历史活动中形成的,一个人从儿时到成年,一直接受着现代知识的教育,并以此赖以生存。漫长的岁月过后,人们都被自己多年积累的所谓经验、掌握的传统理论知识、取得的成就而束缚。就如人类科学发展到今天,有几千年的历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和认识事物的思想方法,长期以来都是一成不变的按照这一理论体系,依赖、借助人所发明的工具,来研究物质世界,推动人类的文明。人类今天的科学方法在人的眼里一切都成了当然和必然。所以说人很难跳出人类自己所界定的世界。

但不管我们持有怎样的思维方法,怎样认识今天的人类科学,科学所依据的应该是事实。

近年来,许多国家包括中国,都开始了边缘科学的研究,其中之一就是气功。气功师所能发出的能量是仪器能够测试得到的,可是现代物理学或人体科学又不能给予解释。但这一事实足以引起科学家的兴趣和研究热情。

清华大学高能物理学教授陆祖荫与副教授张天保等人在1987年9月份,与当时影响较大的气功师XX合作,做了一系列严谨的科学实验,其中之一是XX发放气功外气,对原子核半衰期产生了影响(其实验论文《气功外气对241AM放射性衰变计数论的影响》见《XX气功科学实验纪实》一书,中国友谊出版社公司出版)。

在1993北京东方健康博览会上,李洪志先生推出的法轮功受到极大的欢迎并引起巨大轰动。李洪志先生也因此而获得93年健康博览会的唯一最高奖项--边缘科学进步奖。此后,李洪志先生不断受到中国各地气功协会的邀请,在中国气功科研会的支持与组织下,李洪志先生在中国大陆历时两年传功生涯。1996年以后,李洪志先生又先后在美国、奥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传授法轮大法,其弟子遍布世界地,遍及各种肤色的种族,人数达亿人之多。自1996年5月22日以来,李洪志先生先后受到美国和加拿大的十几个城市的各种褒奖,各地学员开展的弘扬法轮大法的活动也受到地方政府的鼓励。

应该说,从80年代气功在中国大陆上的兴起,到90年代李洪先生传播的法轮大法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掀起大规模的修炼法轮功的群众性活动,是人们接受新事物,崇尚新科学,向往美好未来的一种高境界的健康行为,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当然,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有接受、不接受或反对的。有人认为气功尤其是影响最大的法轮功,讲的很多东西超出人类物质世界的范畴,不能用科学手段证实,有“迷信”宗教色彩;还有些人觉得法轮功谈的事情离他的生活太远,信不信对他也没什么意义;而有些人则是从他自身的利益出发,尤其是享有特权的人,对他有利的他就说好,对他不利的就不加考证,主观武断的否定,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肆意攻击、疯狂扼杀。

盲目的相信一个新生事物,固然不是一个严肃的科学态度,但是不加研究、考证,随意否定也绝不是一个科学的态度。而那些置事实于不顾,利用手中特权攻击、扼杀新生事物的人,则更是对人类、对科学的犯罪。

超常的事物要用超常的思想去认识。宇宙中的一切存在,不会因为人的信与不信、支持与反对而存在或不存在,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