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悟修炼人的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10月30日】

最近意识到,我总是习惯把常人看得太糟糕,其实这也是一种必须放下的观念和执着。

比如和常人打交道时,我常常会生气人家不理解我的好意,我明明是为对方着想,他却不这么认为,反而认为是我怕麻烦、我另有所图……为此我也会委屈、无奈,继而想,现在的人心性是低。

可是,今天我突然意识到,我为什么会碰到这种情况呢?如果我是真正发自善心,真正在为别人着想,别人为什么感受不到?

“这些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我想起这句话,昨天刚读到过。当我在挑剔别人、嫌恶别人的时候,是不是我自己也正流露出这种令人反感的态度呢?

在写下上面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流泪。像是一种惊醒后深深忏悔的泪水。修善啊,修善啊,真正的善应该是一种洪大的慈悲,是圆容,是金刚不动的安忍与平和,而不是一种压力。当我自以为是的高高在上,把那些名为“善”的碎片抛给他人的时候,我以为我比别人高明,其实我的内心深处是冷漠的,我只是想让别人感觉到“我在为你好,我在替你着想”,但我并没有放下一切私心杂念,真正的为别人着想。

放下自我,才能放下那些怨恨、愁绪、不平之意。放下那些斤斤计较,为一己之私、念念在心的执着,只有这些不真实的“自我”消亡的时候,才会生出至纯至善的慈悲。

师父在《洪吟》‘主掌天地’中讲“天之大天上有天 同有日月层层满苍宇 地之广有天有地 共生万物芸芸遍乾坤”。

回到这样的浩瀚与广阔之间,我还有什么好放不下的呢。

感谢师父慈悲点化。弟子合十。

个人层次所悟,不足之处还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