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李筱汀


【正见网2010年10月30日】

这是2010年的初夏,刘叶是南方一所师范学院的艺术系学生,已经大三了。美术老师给了他们两个礼拜的时间要他们完成大三下学期的油画创作,题材不限,表达的主题是《梦想》。

刘叶的美术老师曾和她私下里谈过,希望她能代表学校的艺术系参加省里9月份的大学生艺术油画展。因为无论是从功底还是创作构思,刘叶都是最扎实和新颖的。刘叶没有过多的搭话,也没有表现的很兴奋。尽管在成千上万的画者中扬眉吐气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可是美术老师此时却不知道刘叶的创作道路遇到了瓶颈。感情上的冲击也使她一蹶不振。

男友的背叛令她悲痛欲绝,原因只是因为对方的家境更胜一筹,能够满足他在仕途上的追求。刘叶像一个从童话故事中猛然惊醒的孩子,现实的冷酷几乎撕碎了她的心。恍惚间,她问自己,梦想是什么呢?是甜蜜的爱情?是功成名就?还是苟活在这个行将就木的,人人自危的社会中做一生无谓的祈祷?人的艺术也似乎到了穷途末路,因为表达间没有希望,没有真实的希望……

她想,一个人去郊外写生吧,或许初夏的阳光和乡间的山水可以暂时舒缓她疲惫的心灵。想着,她收拾着行李,戴上一顶太阳帽。

刘叶随着一辆中巴车坐到尽头。这是一个普通的南方小镇,幸而乡间的油菜花还没有凋谢净,零星的散落着小簇黄花,绵延的仿佛没有尽头的山丘层层叠叠渐隐在天空下。刘叶把她忧郁的心情恣意的落在笔触上,渐渐的,她忘记了时间,直到太阳藏了半张脸在山后,田野间洒上了一片昏黄。

围观的人陆陆续续的来了又走了,乡间散学的孩子像看新大陆一样叽叽喳喳的围了刘叶一圈,问着一些她小时候也问过的话。刘叶笑了,想了一会儿,低头问他们:“小朋友,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呢?”

孩子们矜持起来,有的小声的说,想当老师,或是当警察,抓坏蛋……胆儿大一点就说,要当官,发大财。

说笑间,天色渐渐晚了,孩子们也渐渐散去。一群田野间特有的蚊子排着阵势在她头顶上打转,驱之不散,使她烦躁起来。刘叶正想着收工好去找个小店下榻。这时,还有一个个头小小的男孩没有走开,以前一直没有说话,他小心翼翼的说:“姐姐,我有一个梦想,不知道可不可以实现?”刘叶抬起眼来,小男孩正忽闪着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她,很认真的样子。“说说看。”刘叶直起了腰。
“我想长大带爷爷奶奶去美国!……美国离这里很远吗?”刘叶有些吃惊的笑道:“为什么呢?你知道美国很好吗?”小个男孩急了,说:“不要笑,不要笑嘛,因为我们师父在美国,我爷爷奶奶好想他。”刘叶问:“你师父是谁呢?”

“李洪志爷爷,我师父可好了。”

刘叶脑子“嗡”的一下。这是个小法轮功?她在学校时捡到过法轮功的小册子,也曾听美术老师私下里说过,法轮功和“六,四”一样是中国最大的冤案。 难道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刘叶恍惚了一下。她想了一想,问到:“你也炼法轮功吗?”小男孩把下巴扬起,得意的点点头。“那……法轮功是什么呢?”刘叶狐疑的问道。

“就是真善忍哪!做个好孩子啊。我还会背师父的诗呢。”小男孩把背也挺直了,跃跃欲试的样子。

“哦?那你背来听听?”

做人

为名者气恨终生
为利者六亲不识
为情者自寻烦恼
苦相斗造业一生
不求名悠悠自得
不重利仁义之士
不动情清心寡欲
善修身积德一世

这小男孩看起来约莫五六岁的样子,竟一口气背了好几首诗,刘叶心想着,这小家伙了不得,竟然一点也不害怕。心里越发喜欢他。听着这诗很正派啊。就拉着小男孩的手问:“你知道这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吃饭睡觉的吗?”小男孩放松了起来,很天真也很认真的说:“姐姐,你上我家去住吧,我们家就是个免费的旅馆。我爷爷奶奶可好了,村里人都知道,连要饭的人都上我家去住,我爷爷奶奶也不嫌弃。”

刘叶犹豫着:“这不好吧?我不认识他们呀。”小男孩居然急了,开始拽刘叶的手,“走吧,走吧,我可以保证,他们还会讲好多好多故事,没有人不喜欢听的。”

就这样刘叶被小男孩带進了村里,其实刘叶也想见识一下法轮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好像是她冥冥之中在盼望着的。

来到一个小平房前,爷爷奶奶正焦急的站在屋外,想着这小孙子怎么这时还没有回来呢?只见小孙子老远就得意的喊:“爷爷奶奶,看我带了一个有缘人来啦!”刘叶尴尬的笑着,想着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啊?小男孩说话用的词汇根本不是这个年龄的人会用的。这老俩口乐了,赶上前来,像迎接远方的亲人一般,招呼着刘叶進屋去。小男孩则蹦蹦跳跳起来,围着他们转。

一進屋,一股扑鼻的檀木香在屋中萦绕。家里很朴实,只有简单的几件家具,却摆放的井井有条。墙上挂着一幅漂亮的挂历,几个童子背着一个大仙桃画的很是生动,刘叶想到她小时候经常临摹这种类似的古画。墙边靠着一张古朴的桌子,摆着一盆水红色的莲花。乡里人有这种雅兴,这是很难看到的。白炽灯下,老俩口红光满面,爷爷张罗着饭菜,奶奶则给刘叶沏上茶,唠上了家常。

谈话间,刘叶知道了爷爷姓周,是这村里的前任老支书,老俩口修炼法轮功十来年了,没吃过一片药,不但身体好,脾气也是出了名的好。小男孩叫缘缘,是俩老在村口捡来的。缘缘打小身体孱弱,爷爷奶奶细心照料,几次把他从死亡线上救过来。刘叶心想,这两老人的心地如此善良,一定和他们的信仰有关。

吃过简单却地道的家常饭,奶奶把刘叶拉到里屋去,里屋有一张宽大的双人床,一台21寸彩电和DVD播放机。奶奶敏捷的从侧面的衣柜里抱出一床干净的碎花被子,把床铺好了,说乡下不比城里,晚上气温会低。

刘叶纳闷着,问了一句:“奶奶,你的小孩都在城里吗?”奶奶直起身子,慈祥的看着刘叶,拉他到床边坐下,对刘叶说:“孩子,我给你讲讲我们家故事……你愿意听吗?”刘叶很期待的点点头。
这时爷爷带着小缘缘進来了,屋里的气氛开始凝重起来。缘缘爬到奶奶身后安静的趴着。

周爷爷家本来有一个独生子,近四十岁时才生的,叫周锦,周锦打小聪慧,19岁时被保送到北方一所重点大学就读。那时很多人炼起了法轮功,1996年,周锦放假回家,也把法轮功的书带回来了,从此,这个家庭成了一个幸福的修炼之家。

98年,周锦毕业,被分配到一家著名的研究所工作,并于当年结婚,妻子是大学时的同学,也是因为修炼法轮功而走到一起的。假期,家人团聚,其乐融融,说的最多的是修炼升华中的体会,如何按照“真善忍”的标准提高心性,改变自私的观念和心态。媳妇和婆婆抢着干活,邻里乡亲真是羡慕。年轻有为的周锦还出资修复了村里的小河上的老桥。他成了村里引以为豪的人物,没有人不称赞的。

99年,法轮功遭到迫害,修炼人四处奔走,无处伸冤,只为这么好的大法遭到污蔑而痛心不已。2000年,周锦打电话回老家,告知二老,他和妻子决定带着孩子上北京天安门为大法讨个公道。二老很是支持,说,我们在家里等你们的好消息!却不想,这个电话竟成了他们最后的告别。

那时他们的小孙子还不足月。他们再也没有儿子的任何音讯。

直到2006年,二老在同修送来的真相光碟中中看到,中共把不报真实姓名的法轮功学员秘密关押,并活摘器官牟取暴利。猜想,周锦一家可能已遭遇不测,因为他在电话中说过,不会连累单位和二老的。偶然在一张真相光碟中,他们看到了周锦一家在天安门广场被殴打的照片,周锦的妻子被邪恶之徒摔在地上,手里抱着还在襁褓里的小孙子。周锦在她们身后举着“法轮大法好”的横幅,几个邪恶之徒已经围上来了。

说到这儿,奶奶禁不住潸然泪下。

她哽咽着:“孩子啊,你知道吗?在中国,像我们这样破碎的家庭都不知道有多少,这原因只是因为,咱要做个好人,你说,这世道……唉!是不是黑白颠倒了啊……”

刘叶听得早已是攥紧了拳头,一阵阵揪心的疼痛在她的全身蔓延,她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一个眼界开阔,对社会真相有一定洞察力的人,也觉得自己是个是非分明,刚直不阿的人。可是由于真实信息的闭塞,原来她和大多数人一样的一直浸泡在谎言之中还不自知。

她定定的看着眼前的两位老人,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悲伤,但是却很明亮,有如孩童般的无暇,一尘不染。在中国,有一群善良的人在被当权者残酷对待,却不能被人正面关注。刘叶突然涌上一股巨大的悲哀,有的人用生命的代价来维护的良知在这个现实社会中怎么变得一文不值了呢?

奶奶渐渐平静下来,神色又恢复到先前的泰然,她告诉刘叶他们老俩口为什么还是要坚持炼法轮功呢?不为别的,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人活这一辈子,不就是应该要“真善忍”吗?这是人的本性啊。有什么强制的方法可以压倒人的本性呢?

刘叶开始慢慢领会到,真正的智慧不在于一个人出了多少学术成就,多高的学位,开创了什么哲学学说,而是站在人的本性的基点上,抛弃了多少社会强加的认识,是很简单的,犹如孩子判断大是大非是很敏锐的。

接着,爷爷从电视机下的抽屉里取出几张光碟来,对刘叶说:“孩子,我们讲的再多也只是真实世界的一个角疙瘩,这上面讲的最全,你来看看,这是咱的宝啊。” 说着打开了电视机。第一张是《风雨天地行》。

刘叶像井底之蛙终于见到了蓝天一样,全神贯注的看起来。看的她泪流满面,尽管她也想做一个善良的人,可是社会的大洪流令她和许多青年一样渐渐丧失了抵御能力,以至判断力。带着一种不甘心的悲伤随波逐流。渐渐的她不敢再相信世上还有可以坚持善良本性的人。可是,真相光盘上的故事是那样的毫无造作,平和,真实,令人震撼。真善忍的信仰,会使一个个平凡的人散发出如此惊天动地的人性之光?

那个晚上,刘叶流着激动的眼泪進入了梦香。她从来没有睡的那么甜蜜过。她最后一个念头是,哦,生命还有希望。

翌日,刘叶一醒来,就问周爷爷:“爷爷,你们还有书,我想看一看,我可以看一看吗?”爷爷笑眯眯的说:“当然可以啊,大法的门为所有的人都是打开的。你想了解什么都可以。”

就这样,刘叶向爷爷奶奶,可爱的小缘缘挥手告别。怀揣着一本崭新的《转法轮》回到了学校。

这一次郊外写生,让刘叶着实收益了不少。当她打开《转法轮》时,书上讲的深奥的法理深深的吸引了她,那上面说的怎么都是她思考了很久都没有答案的问题呢?看完《转法轮》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感到周身暖烘烘的,身体像被清洗过一遍一般。好像人世间没有啥东西可以让她烦恼的。原来人在奋斗中,拼来拼去的,就是为了名利情在打转转,可是这一切都将在人百年后化作灰烬。原来人的真正意义就是要找回人的本性。就是书中说的“返本归真”啊。

原来大法的神奇是可考证的!

刘叶不再迷茫,她把头发染回了本色,洗掉了背上的刺青。当她再一次拿起画笔的时候,她感到生活的一切变的那么清新,她有很多美好的感受要表达,同时,她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她坚定的想,她要向更多的人传递真相。

2010年6月份,在南方某大城市一年一度的画展上,有一幅画如一枝奇葩脱颖而出,色彩明亮、光鲜、优雅、饱满。画的是金色的晨曦中的睡莲含苞待放的样子,隔着薄薄的晨雾,被阳光染成了金色的莲叶上滚动着剔透的露珠,睡莲的花瓣薄如蝉翼,仿佛可以呼吸,每一片好像都在微笑,在赞颂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后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