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之味(新加入录音)

一竹


【正见网2010年10月28日】

那一天,从林间小路走过,满地的落叶,红黄绿相杂,斑驳中透着古色古香,踏上去沙沙的响。那一刻,忽然有一种久违的感觉:这才是秋天的样子。在这个城市中,只有这小小一隅有着浓浓的秋味。每日走过的街道,被早早打扫得干干净净,除了渐冷的空气,就没有什么秋天的意境了。即使是某处市中园林,也会因为它的休闲娱乐或是门面的原因,不容落叶久留,而这里的被遗忘,恰恰成全了她秋的意韵。

记得小时候,每逢落叶渐多时,尤其是被风旋作厚厚的一堆,如果太阳也很好,我常常会寻这样一处,享受般躺在上面,闻着落叶的味道:有绿叶的苦涩,有黄叶的干香,加上秋阳的暖味。那时从不觉秋有萧瑟与凋残之味,反而觉得充满了沉静与祥和,甚至有一种特有的暖意。

落叶沉静,如同一段长旅之后的归宿,或是一番热闹之后的落幕,生命走向了最佳的结局??回归了孕育她的土地,所以不再浮躁,充满了祥和。而后或化为炊烟,或化为泥土;就又有了炊烟的味道与泥土的气息。无论是哪种味道,都令人感到一种暖意:炊烟中升起一种家的温馨,泥土中容着一种无我的宽厚??愿化春泥润新生。

千古以来,人常悲秋;而我以为,那片秋叶在落下的时候,却是欣喜的。因为倾听春雨的唤醒,她曾认真的延伸着每个叶脉,曾谦逊的垂着每叶绿荫;因为聆听秋风的唤归,她又敢于舍尽一切所有,欣然归往,只留下一片思想的芬芳。

这份思想,并不只属于诗人,或是哲人,它属于每一个生命。在季节的轮回中,落叶回归了大地;在人生的轮回中,生命应该何去何从,是不是同样有一条回归之路?而这条回归之路是不是也一样充满了沉静与祥和,充满了温暖与宽厚,充满了真诚与善良……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