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矛盾,时时向内找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10月14日】

今天又找到自己身上一个问题,就是思想中总有种类似“被害妄想”的机制,让我怕吃亏,怕被骗,怕被耍,遇到什么事总怕变成那个倒霉的人。

比如我是开店的,平时遇到一些令人感觉“来者不善”的顾客,通常心里会有点烦躁,一边嫌弃他们,一边担心自己被算计。早上做了一笔生意,却做得很不情愿,原因是那位顾客说话有点“阴阳怪气”,让人摸不着头脑,令我担心自己会中圈套,怕过不多久这人就来找茬。心情烦躁之余,还在脑中设想那人来找麻烦时的一幕一幕,包括我怎么和他交涉,都在思想中演练了一番。

自己想还不够,还找了丈夫(常人)说这事,把前因后果以及我的担忧讲了一遍,可他却表现的很麻木,完全不像我这么紧张。他的态度让我冷静下来,开始思考为什么自己碰到这种事,为什么我又会那么耿耿于怀。然后发现,自己思想中其实一直存在一种“怕碰到不好的事”的怕心,以及一种“讨厌给我制造麻烦的那个人”的气恨心。又联想起,当自己和别人沟通不畅时,特别是对方突然冒出一些非常莫名其妙的话,交流不下去时,我脑中就会响起“嗡”的一声炸响,好像有一团物质在我头脑里急速膨胀、爆炸,充满我的大脑,令我变得暴躁、激动、易怒。

回想之前不冷静的时候,头脑中想的都是“怎么这么倒霉,怎么这么麻烦”,不自觉的发牢骚,怨天尤人。现在冷静下来一想,就知道这些矛盾都不是偶然的,全是因为我有这个心、那个心,专门冲着我这些心来的。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为什么生气,为什么在思想中念念不忘,就是因为我被其带动了。我之所以会被带动,也是因为我的心被触及了,否则我不会受到影响。师父不会允许无缘无故的事来干扰大法弟子。那么这些事为什么能干扰的了我?我必须无条件找自己。

找到心性上的问题,中午发正念前便集中清理这些心和思想业。吃午饭时,想起师尊的慈悲与苦心,一时间真是非常感动。记起师父说的:

“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们却因为在常人中的利益损失了而对我诉苦,而不是因为自己在常人中的执著心放不下而苦恼,这是修炼吗?”“其实,你们感到在常人中的名、利、情受到伤害而苦恼时,已经是常人的执著心放不下了。你们要记住啊!修炼本身并不苦,关键是放不下常人的执著。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精進要旨•真修》)

师父等着我赶快提高,赶紧同化高层次的法理,可我却因为感觉自己受到伤害而希望师父帮我,这不正是一颗必须去掉的私心么,我怎么能一边抓住常人中的名、利、情不放,一边却希望自己自动提高,从一切常人之苦中超脱出去呢……

又想起前段时间,店里生意不太好,自己也总在琢磨为什么生意好不起来,母亲则连续几晚跟我说谁谁家被盗了,我当时觉得奇怪:为啥老跟我说这个。后来意识到这正是针对我为钱财执着的心来的;又想“被盗”二字谐音“背道”,是说我“背道而驰”呢。如今悟到,我那颗执着个人利益不放的心,不就是与真善忍相背离的么。就像昨天读到的法理:

“他以为给他这个功,是让他当气功师,发大财的,其实是让他修炼的。名利心一起来,他的心性实际上就掉下来了。”

“这个名利心越重,在常人中掉的越狠,他的功也跟着往下掉。”

“他一看别人出了功能,他就更着急,他一味的追求功能,追求天目,追求能治病。大家想一想,这和我们宇宙中的特性,真、善、忍相差多远哪!整个都是背离的。”(《转法轮》)

真正在心性上下功夫,法理清晰了,原先堵在心头的烦恼也烟消云散。同时又再次悟到:遇到任何矛盾时,如能把它看成是提高自己的好机会,这一关就容易过去,心也容易放平;假如把它当作损害自己、侵犯自己的“麻烦事”,则已经把自己降为常人了。以常人心对待矛盾,往往会把常人的观念、执着放在第一位,而不能时时用法来衡量自己的言行。

所以,我不要再怪别人如何讨厌,怪别人给我带来麻烦。时时刻刻向内找,不躲着矛盾,赶紧修好自己,提高上去,这才是关键所在。

感谢师尊慈悲点化,弟子合十。

初次写心得,个人层次有限,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