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有“道德”?(新加入录音)

王元甫


【正见网2010年10月05日】

我们在台湾从小接受“道德”教育,在小学有“伦理与道德”的课,到了中学有“公民与道德”,“道德”在学校教育“德、智、体、群、美”五育中居于首要地位。但是人为什么有“道德”?人的“道德”存在何处呢?这些学校都没有教,也就使得“道德”变得有些空泛、有些教条,老师与学生同样都茫茫然。

人与动物有没有区别呢?这是小学生都能回答的问题。人是文明的,而动物是野蛮的。人需要穿衣服来遮避身体,人有羞耻心,这是文明最基本的表现,也是人的尊严;反观动物,这些都不需要。人类能创造出伟大的文明,更重要的是,人类有“道德”,有善良的心。

人的“道德”存在何处

“道德”一词来自老子所著的《道德经》,老子所说的“道德”范围比较广,指的是宇宙万物的原理;一般我们所说的“道德”,着重在“德”。

为什么学校教育无法讲清楚“道德”呢?主要是现代教育过于重视西方科学,不重视传统文化,认为古人信仰“神”是迷信的、不科学的;恰巧,我们所说的“道德”与“神”有很密切的关系,这就是现代教育不能了解“道德”的原因所在。

人为什么有“道德”呢?人的“道德”存在何处呢?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这牵涉到人类的尊严与价值。现代科学认为人的生命就只有“有形”的身体,但是古代道家(包括中医)认为人的生命有“三宝”:精、气、神。西方医学只能研究到“精”,“气”与“神”则仍无法探求。

“精”是有形的,层次最低,相当于人体的精华物质;“气”是一种能量,属于无形(眼睛无法看到),是人生命活动的来源;“神”又称为“元神”,类似西方基督教讲的“灵魂”,也属于无形,层次最高,是人真正的主宰,而大脑只是受“元神”指挥的器官。

人的“道德”就是存在于人的“元神”。有些人会问,人的“元神”为什么会有“神”这个字,与我们所讲神仙的“神”一样呢?因为人的“元神”就是来源于神的世界(天国),所以人的“元神”与神一样,都是神圣、纯真、善良的。人因为有“元神”,所以才有“道德”,有怜悯之心,有善良的心,有爱心。

人既然有“道德”,为什么还会作恶

或许有人会问,人既然有“道德”,有善良的心,为什么还会做坏事,甚至有时比禽兽还不如呢?因为人同时拥有善良的“先天的我”与不善的“后天的我”。

“先天的我”就是人的“元神”,是真正的自我,是来自神的世界,所以是神圣、纯真、善良的;而“后天的我”就是“业力”,是后天所形成不好的观念与思想,是自私、邪恶、不善的。

善良的人黑色业力少,所以很能表现出“元神”善良的本性,就像“阳光普照”一样,显现出生命的光辉;相反的,邪恶的人黑色业力多,因此埋没了“元神”善良的本性,就像“乌云蔽日”一样,呈现黑暗,显不出光明。这就是说,人虽然有善良的本性,但是还是有不善的业力;不善的业力会覆盖善良的本性,所以人会做坏事。

当今社会乱象来自于“道德”的沦丧

当今社会乱象很大一部分归因于学校教育的错乱。学校一方面教导学生要有爱心,要重视“道德”;然而,另一方面灌输学生达尔文的“進化论”,说人是“猴子”進化来的。这两者是自相矛盾的,这也显示出教育理论基础的薄弱,无法探究真理。

达尔文的“進化论”违反“上帝创造人”的信仰,属于“无神论”;而人的“道德”来自人的“元神”,与“神”有很密切的关系,属于“有神论”。怎么会在同一个教育体系同时并存“无神论”与“有神论”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现今教育还真的不知道“道德”的真正来源,难怪老师与学生同样都茫茫然。

“進化论”证据不足,只是一种假说,是达尔文个人的看法,并不是真理,但是学校教育却把它当成“真理”来教,岂不是非常的荒谬!地球历史有几十亿年,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有千、百万种,时光无法倒转,历史无法还原,怎么可以用简单的“進化论”来解释这么庞大的问题呢?试问人的“道德”、人的善良的心,是如何从野蛮的“猴子”進化来的?

达尔文的“進化论”对当今社会与教育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可以说是灾难;因为它使人不相信“神”,远离“道德”。西方的《旧约圣经》讲“上帝”创造人,东方的古老传说讲“女娲”造人;古人敬天信神,谨守礼教,相信“头上三尺有神明”,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在行为、举止上尽量的符合“道德”。

然而,许多现代人相信达尔文“進化论”,认同人是“猴子”進化来的,不相信“神”,否定“道德”,认为做坏事不会有恶报,高唱“只要我高兴,有什么不可以”,因此社会充斥着造假、谎言、邪恶、色情、暴力等不善的风气,道德的沦丧腐蚀了社会的根基,这将造成社会的全面崩解。

老子《道德经》是教人“修炼”

老子《道德经》讲到人是“宇宙四大”之一,老子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为什么老子要将“人”与道、天、地并列为“四大”呢?这显示人的地位崇高,远远超过动物;因为人是从圣洁美好“神”的世界掉下来的,只有人能修炼,而动物是不能修成的。

现代人认为老子是位哲学家,就像孔子、苏格拉底一样;其实不然,老子是道家修炼得道的“真人”(俗称神仙),就像基督教的耶稣、佛教的释迦牟尼,是先知、大觉者。老子传《道德经》,不是用来研究哲学的,是教人修炼的;而修炼的方法很多,佛家主要修“善”,有八万四千法门(释迦牟尼居其中一法门);道家主要修“真”,有三千六百法门(老子居其中一法门)。

宗教的目的是要人相信“神”,重视“道德”,使社会能稳定;另一个目的,是要使有缘人修炼。修炼就是要“返本归真”,去除后天不好的思想(后天的我),返回纯真、善良“先天的我”,返回到“元神”来源的天国,这也是人生命最大的意义。

“道德”的内涵很深奥,的确很难了解。笔者修炼“法轮大法”,去除不好的思想,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才体悟到“道德”的真义。法轮大法(又称法轮佛法)是渊源远古的佛家上乘修炼大法,是佛家八万四千法门中的一法门,1992年由李洪志大师所洪传。

结语

人类尊严与共同价值就是“道德”,这是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之处。“道德”虽然看不见,但绝不是空泛的;“道德”是来自人的“元神”,而“元神”来自“神”的世界;“道德”与“神”密切相关,都是神圣、纯真、善良的。当今社会乱象归因于教育的错乱与“道德”的沦丧,人类社会已经尝到苦果。人类应该严肃看待自己,重视“道德”,发现自己善良的本性,找回失去的尊严,因为人的“元神”是从圣洁而无比美好“神”的世界来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