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古韵尽展芳华 厨技大赛香沁广场

--------杂谈新唐人2010年厨技大赛
静宇


【正见网2010年10月04日】

十月一日,一阵秋雨过后,纽约更显得生机勃勃。高楼耸立的时代广场中心,挤满了观望的人群和正在排队将要入座品尝菜肴的人们。顺眼望去,五座搭起的炒菜炉台,是五座古色古香的唐朝建筑,色彩斑然的琉璃瓦屋檐使得周围现代大广告与摩天楼黯然失色。人们惊讶而喜悦的看到,在这世界都市的中心,一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厨技大赛正在欢快而激烈的進行。

赛场主持人正在引导着整个广场人群的情绪,随着主持人愉悦的声音介绍正在進行中的项目,人们感到自己越来越投入到这个如此特别的比赛中,事实上,这场比赛真的是一个世界奇观。

两位穿着荷色唐装梳着金黄色鬓鬏的侍女款款而来,端着红木雕花的托盘呈上厨师刚做好的菜肴,向前送到评委台前请评委们逐一品尝。此次比赛的评委主席、上届金奖得主张华先生,是个年轻的上海小伙子,去年比赛后曾广泛流传他的那句“名言”:做菜要地道,做人要厚道。比赛项目包括有五大菜系;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东北菜。每个菜系的金奖得主将得到一万元奖金。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这场全球华人厨技大赛,此次在世界中心纽约时代广场搭建比赛炉台和赛场,真正是千古以来第一次,将中华文明传统饮食文化推向了世界瞩目的舞台。

饮食文化,自古以来是人们生活中的一大要素,哪个家庭若没有一个会做菜的,这家的日子显然就会逊色很多,即使上餐馆去吃,也得会点菜,懂得一点中国菜的名堂。而中国的厨技,可谓源远流长,承传中有几千年的渊源。因为各皇朝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一皇朝都有独特的烹调技法与名菜流传下世,真正能做出上好的菜肴,其配方必须严格无瑕,火候刀工都得有功夫。中国文化,历来被称为神传文化,在中国古典舞“神韵”还没有盛行全球之前,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几乎仅限于中国的饮食,而他们都知道中国饭好吃,但是中国饭为什么好吃?其中包含了多少中华文化的内涵,却没有几人能知道。当然,自从这几年神韵舞蹈团风靡世界后,全世界对中华文化开始刮目相看,但是对于中国饭为什么好吃,还是没几人能知道其中原委。

赛场周围,很多观看的人群,一帮二十来岁的年轻姑娘围着一名大赛的工作人员在问:“What is this?”“这是中国唐朝时候,皇帝外出狩猎吃饭时候用的托盘,而侍女的着装,也是当时的样式。”一问一答中,第五轮比赛开始了,这时安装在高处的大银幕上正转播着比赛的实况,一个又一个菜肴出盘,而伴奏的音乐,突然变得明亮而雄浑有力,噢,那是“秦王破阵乐”,唐朝的名曲。唐朝李世民当朝时,这首曲子曾被各国来中土朝拜的西方留学之士带回祖国广为流传,而中国当时是大唐盛世,全国上下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历史上称为贞观之治。考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其真正的内涵是天上传下来的,所以称之为神传文化。

有一位从俄罗斯来的游客,与其家人一起品尝了比赛的菜肴后赞不绝口,他们说,过几天就回去了,以后他们就知道品尝什么是正宗的中国菜了。比赛的选手们很自豪,能在这世界的中心,纽约的时代广场来一展厨技,无论能不能得到奖金,作为一个厨师,一生有此一次也不虚度了。此次新唐人举办的这场厨技大赛,从形式上看,是开天辟地的新,全世界绝无尽有,是本世纪的一朵奇蕾,所有人都会被其展现的悠悠古风与富丽堂皇所吸引。从内涵上来讲,厨技不仅展现中华的文明,更重要的是,随着人类整体的道德下滑,当今人类的生活已经不断的在走向变异之中.“新唐人电视台”,故名思义, 是要引领人走向真正人的文化与生活,在归正人的思想与提升道德的同时,要给现在及未来的人留下人类应有的文化与生活形式。所以,中国的传统饮食,其中的品味与内涵,就有着很丰富的历史,现实及未来的含义在其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