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光天化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1月03日】

【原文】

1、“光天”:
禹曰:“俞哉,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1)苍生(2),万邦黎献(3),共惟帝臣,惟帝时举(4)。敷纳以言(5),明庶以功,车服以庸(6)。谁敢不让(7),敢不敬应?……”(《书经.益稷》)
2、“化日”:
国之所以为国者,以有民也。民之所以为民者,以有谷也。谷之所以丰殖者,以有民功也。功之所以能建者,以日力也。化国之日舒(8)以长,故其民闲暇而力有余;乱国之日促(9)以短,故其民困务而力不足。舒长者,非谓羲和安行,乃君明民静而力有余也。促短者,非谓分度损减,乃上轱下乱,力不足也。孔子称:既庶则富之,既富乃教之。是故礼义生于富足,盗窃起于贫穷;富足生于宽暇,贫穷起于无日。圣人深知力者民之本,国之基也,故务省徭役,使之爱日。

【汉.王符〈爱日篇〉(据《后汉书.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长统列传.王符》引)】

【注解】

(1)海隅:沿海偏远的地方。
(2)苍生:比喻百姓。
(3)黎献:民众中的贤人。黎,众。献,贤。
(4)时举:随时举用。
(5)敷纳以言:广征群言,作为采纳人才的依据。敷,遍。
(6)庸:酬谢。
(7)让:谓让于贤人。
(8)舒:缓慢。
(9)促:急迫。

【故事阐述】

“光天化日”是由“光天”和“化日”两语词组合而成。“光天”是指阳光普照之天。这个词见于《书经.益稷》,禹称赞舜帝的德行有如阳光普照天下般,从天涯到海角的黎民百姓,万国的众多贤能的人,都是舜帝的臣子,为舜帝所用。“化日”,指太平盛世。这个词见于《后汉书.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长统列传.王符》里所收录王符《潜夫论.爱日》:“化国之日舒以长,故其民闲暇而力有余;乱国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务而力不足。”意思是说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国家,人民的生活过得安闲舒适,所以,有剩余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没有教化的乱国,人民的生活过得紧张急迫,人民忙于劳务而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后来这两个词语被合成“光天化日”本指政治清明,承平无事的时代。后来亦用“光天化日”指在大白天里,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场合。如《西游记》第三回:“果然那厢有座城池,六街三市,万户千门,来来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讨论】

(1)“光天”和“化日”二词各为何意?
(2)文中所言,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国家和没有教化的乱国,人民的生活各为何?

【造句练习】

例:光天化日之下,宵小竟敢当众行抢,真是无法无天。
例:尧舜的光天化日,国泰民安,是古代帝王政治的典范。

【相似成语】

青天白日、大庭广众、众目睽睽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光天化日>()>()>()>()>()

参考答案:

光天化日>(日薄西山)>(山穷水尽)>(尽忠报国)>(国色天香)>(香消玉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