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狭窄的宰相肚里,如何撑船?(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9月27日】

一、荐优不计过的夏原吉

夏原吉,是明代的湖广湘阴(今属湖南)人,字维哲。洪武时入太学,为户部主事,成祖时为尚书。

夏原吉秉性宽厚,公平待人。吕震曾经在皇上面前,指责夏原吉软弱奸诈,话讲得很难听,但又不符合事实。

后来,有一次,吕震为儿子要求给个官职,皇上征求夏原吉的意见。夏原吉称吕震,早年守城有功劳,他表示没有意见。

在“靖难之役”初期,陈瑄想杀掉夏原吉。但是,后来皇上在选拔人才时,夏原吉却极力称赞:“陈瑄的才能,足可以总管漕运。”

人们都说夏原吉,只记得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不忌恨、不计较别人对他的坏处和错误。

曾经有一个仆人,弄脏了夏原吉的十分贵重的御赐衣服,害怕得要逃走。夏原吉却对他说:“衣服弄脏了可以洗,害怕什么呢?”

有个官吏把他的宝石砚台,弄坏了,他躲藏起来,不敢见夏原吉。夏原吉把那个官吏叫来说:“不管什么东西,到时候,都是会损坏的。我未尝格外珍惜它。”夏原吉主动安慰他,消除了那个官吏的顾虑。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救诬陷者,并赏其官职

北宋时,郭進担任山西巡抚,颇有政绩,很得宋太祖的信任。

有个人向宋太祖告发,说:“郭進私通敌军首领刘继元。”宋太祖对诬告者行为很生气,就把这个诬告者绑起来,交给郭進发落。

郭進对那个诬告者,做了一番审视和分析后,对他说:“我可以杀你。你若能帮我夺取刘继元的一个城市或一个村寨,我不仅免你一死,还赏你一个官。我对你讲信诚。你是选择死,还是选择戴罪立功?你也讲个实话。”那个人选择了后者。

一年多以后,那个人果真劝诱刘继元献上了一座城市,来投降。郭進向朝廷汇报后,就赏给那个诬告者一个官职。

三、 真相不揆自明

陈重在郎署的时候,有一个一起同住的郎官,回家看望父母,误把同屋住的另一个郎官的裤子穿走了。

丢裤子的人,怀疑是陈重取走的。陈重也不申辩,就到市场上买了一条裤子,赔偿给那人。

后来,那个省亲的郎官回来,把裤子还给了失主。这件事才真相大白。

四、狭窄的宰相肚里,如何撑船?

明朝时,杨复善于作诗。明宣宗宣德年间,他担任大理寺少卿。

他家里的仆童,常常跟当地的老百姓一样,在玄武湖边上,打捞水中浮着的萍藻喂猪。

当时吴思庵,掌管都察院,以玄武湖靠近官府的地方为由,不许人们打捞水中萍藻。当地的老百姓,多年来在这里打捞浮萍喂猪,既养活了许多猪,有利民生;也清理了湖面,实为有益无害之举。

杨复的仆童,向杨复反映了百姓的意见。杨复就给吴思庵写了一首诗说:

太平堤在后湖边,
不是君家祖上田,
数点浮萍容不得,
如何肚里好撑船?

诗的意思是讲:

后湖边的太平堤岸,
不是你们家的祖田。
百姓捞点浮萍,您都不干,
这样狭窄的宰相的肚里,如何撑船?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