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勿忘创业难 盛暑亦清凉(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09月15日】

(一)以俭处世,奸谋难逞

唐朝时,李师古(先后担任节度使及检校司徒等职)蛮横霸道,行贿钻营,营私舞弊。但是他惧怕杜黄裳,想送礼拉垅,但又不敢下手。

他命手下一个办事老练的官吏,准备了一大笔钱和一辆用毡装饰的新车,想送给杜黄裳。他派人在杜宅门前,等候多天,以寻找机会,不敢轻易把礼物送進去。

一天,正好有一辆旧车从杜宅出来,后面跟随着两个穿得破旧的奴婢。派去的人,听说车上坐的就是杜黄裳的夫人,穿戴也非常检朴。便立即回去把耳闻目睹的情况,告诉了李师古。

李师古听了以后,肃然起敬,从此停止了他的图谋,一生不敢对杜黄裳失礼。

(二)勿忘创业难 盛暑亦清凉

五代时,唐庄宗李存勗(五代唐王朝的建立者)派人问郭崇韬(官至兵部尚书、枢密使)说:“从前,我们与后梁对垒,相峙在黄河天险上,既使寒冬酷暑,披上铠甲,骑着大马,不断征战,也从来没有感到疲劳。现在身居皇宫,有许多房屋供避暑乘凉,反而感到天气太热,这是为什么呢?”

郭崇韬回答说:“过去,皇上是一心夺取天下,艰苦奋斗不息,顾不得个人享受。现在,打下江山后,从自身情况考虑多了的缘故。艰难困苦和安逸享乐,是在于你思虑的不同啊!请皇上不要忘却创业的艰难,常把自己好象置身于黄河天险、敌我对垒之际,居安思危。如此,既使在炎炎暑热的天气里,也会感到清新凉爽了。”

(三)现在之福如点灯,将来之福如添油

人生在世,话不能说尽,事不能做绝,心不能劳累衰竭,穿衣不能只追求时髦,吃喝不能太贪,有福不能享受过分。这样才能留下一部分,传给子孙后代。总之,要想给后代留点东西,就必然有今日的不足了。

杨襄毅的父亲杨瞻,曾经这样说:“现在的幸福,是来自祖宗所积的善行,不能不珍惜;将来的幸福,是要留给子孙的,不能不尽力培育。”还说:“现在的幸福,象点油灯一样,点燃的时间长了,便会枯竭;未来的幸福,象是往灯中添油,添的越多就越滋润,永燃不灭。生活就是这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绝对不会得到别的东西。”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