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辅佐国 历史名相】襟怀宽广──李勉

杨纪代 整理


【正见网2010年10月02日】

宗室后裔 沉雅清峻

李勉,字玄卿,是唐朝宗室郑王李元懿之曾孙也。父名择言,曾任汉、褒、相、岐四州刺史,受封为安德郡公,历任各地皆以严厉干练闻名。李勉自幼勤读经史,长大后个性沉静高雅、清正严峻,崇尚玄学,因他是皇亲,朝中各项典礼都有陪位之责,所以累官至开封尉。当时天下升平日久,而且汴州水陆齐集,城乡居民庞杂,号称难治,李勉与联尉卢成轨等,都有擒拿奸邪、揭露恶行使之伏法之贤名。

吾有李勉 始知朝廷尊也

至德初,李勉随肃宗至灵武,拜监察御史。适逢朝廷崇尚武功,受封勋臣仗恃得宠,大多不知宫廷進退礼节。大将管崇嗣在行宫的朝堂,背朝宫阙而坐,谈笑自若,目中无人,李勉弹劾之,拘禁于相关部门,肃宗特别予以宽恕,感叹的说:“我有李勉,才知道朝廷之尊严为何。”不久升迁勉为司膳员外郎。

当时关东地区献上俘虏百余名,诏书命一并处以斩首。有个囚犯仰天长叹。李勉过去问他,他回答说:“我被威胁不得不在那里任官,并非是有意反叛的。”于是李勉体恤哀怜他,上奏朝廷:“元凶尚未灭绝,受玷污胁迫当官的人居天下之半。他们都想洗心归化。如果将他们杀尽,就等于是驱赶天下人去资助凶嫌奸逆了。”肃宗得知急命驰马前往宽释,于是每天都有归化者前来。

知人善任 襟怀宽广

李勉因为他以前启用的旧吏,前密县县尉王晬勤勉干练,让他代任南郑县令。不久有诏书命将王晬处死。李勉询问原因,才知是被权贵们诬陷。李勉对众将吏说:“圣上正依靠地方官作为民众的父母,怎能因为有人说坏话而杀无罪的人呢!”于是停止遵行诏令,同时拘禁王晬,迅速递表奏给肃宗。王晬于是得到宽宥,然而李勉竟然受到执政者的非议,催促他入朝担任大理少卿。谒见肃宗时,李勉当面陈述王晬无罪,说他处理政事很有条理,是个忠良尽力的官吏。肃宗嘉许他的恪守正道,于是授官太常少卿。王晬后来因有推算占卜演绎的才能,官拜大理评事、龙门县令,最终享有能吏的名声。当时人称赞李勉有知人之明。

肃宗将重用李勉。适逢李辅国受宠任,他想让李勉降低礼节面见自己。李勉不为他所屈,结果被李辅国排抑,第二年,停罢河南尹,以御史中丞官回长安御史台,又授官江西观察使。盗贼首领陈庄接连攻陷江西州县,李勉与诸道军奋力出战,将盗贼全部攻灭平定。部属中有人因父重病,心急乱投医,听信邪道歪论,制作木偶人,在其身上写上李勉的姓名职位,埋在田陇中以求痊愈。有人以此事告诉李勉,李勉说:“为父亲消灾,也值得同情。”置之不理,不予追究。

大历二年,李勉入朝,拜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为政崇尚简明严正。宦官鱼朝恩为观军容使,仍然知国子监事,依恃恩宠、威权在握,天命圣旨,皆在他口舌间随意散播。前京兆尹黎干善于逢迎拍马,刻意谄媚。每次鱼朝恩入国子监,他都用尽一府的仆人役吏,准备数百人的饭菜接待。到李勉上任月余,鱼朝恩入国子监。京兆府各官吏依以往惯例,提前请李勉备饭,李勉说:“军容使莅临国子监一事,我如果前往太学迎候,军容使应该准备优厚的主人礼才是。我如今身为京兆尹,军容使如果惠顾我京兆府廷,我岂敢不准备饭菜呢?”鱼朝恩听说后衔恨在心,因此不再去太学,李勉不久也被替换了。

平五岭 灭叛乱 境内大治

大历四年,广州盗贼首领冯崇道、桂州叛将朱济时等依据山洞为乱。前后数年,攻陷十余州。李勉到任,派遣大将李观与容州刺史王劣合力征讨,全都斩杀,五岭平定。在这前后,西域泛海而来的船舶一年才四五艘,由于李勉性情廉洁,有船舶来全都不检查,因此到他在任的后几年,一年来船四十余艘。

他在广州任职数年,没有增加车服与用具。到离任返京,在石门停船,将家人贮藏的南货,犀角、象牙等财物尽数搜出,投進江中。父老认为他可以继承唐朝初年宋?、卢奂、李朝隐之辈的美德。官吏民众赴官府请为李勉立碑,代宗批准了。十年,拜官工部尚书。到滑毫永平军节度使令狐彰去世,遗嘱上表举荐李勉代替自己,因而授李勉永平军节度使。在藩镇八年,以有德望的老臣身份,行事清正肃重,刑法不严而境内大治。东边诸侯中即使是那些桀骛不驯之辈,也都尊敬他。

不忍无辜受累 率军突围请罪

建中四年,李希烈谋反,以征讨其他盗贼为名,倾其全军来攻汴州。李勉守城数月,援兵不至,对他的大将们说:“李希烈凶恶反逆,十分残酷,如果与他较劲,必然有许多无辜者被杀害,这是我不忍心看到的。”于是悄悄率军突围,南奔宋州。诏书以司徒、平章事征李勉入朝。李勉到朝廷后,穿白衣请罪。诏书宽恕,恢复他本来的职位,但李勉只是引咎自责、认为在位只是滥竽充数而已。

一日,德宗对李勉说:“众人都说卢杞奸邪,朕怎么不知道!你知道他的罪状吗?”李勉回答:“天下都知道卢杞奸邪,唯独陛下不知道,这正是他的奸邪之处。”当时人称赞他的敢言与正直,然而从此被德宗疏远。所以李勉屡次上表辞去职位,终于有机会停罢参知政事,加官太子太保。李勉贞元四年去世,时年七十二岁。德宗很感怜悯哀悼,册书追赠为太傅,赐各种财物多少不等,丧葬由官家办理。

坦率清廉 礼贤下士

李勉性情坦率、朴素淡泊、喜好古风、崇尚猎奇,为政清廉简易,是宗室大臣的表率。善于鼓琴、爱好写诗,精通音律,能自己制琴,又有巧思。等到地处相位,近二十年,俸禄都送与亲友,身死而没有私下积蓄。他在做大官时,以礼接待贤士,始终尽心竭力。任用名士李巡、张参为判官,直到他们死于幕府。三年之内,每当宴饮时,一定在宴席上虚设二人座位,摆上膳食洒酒祭奠,言辞容色凄怆忧伤,舆论都赞美此事。

结语

有人认为:“李勉失守汴州,也应该批评。”可许多人是如此评论的:“并非如此。当贼李希烈开始作乱,骠悍凶险为祸甚烈,气焰不可抵挡,上苍正是要加重他的毒害,以降罚于天下那群附和暴动的愚民。何况李勉不擅于应变,援军也不到。又当时关中已开始受骚扰、人心已经动摇了。以文吏的才能,面对虎狼般军队,他能保全队伍南奔宋州,就算背负使不上力而逃的耻辱,总比死守城池遭受丧亡失败,要好些吧?”

 

(《旧唐书・卷一百三十一・列传第八十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