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辅佐国 历史名相】居相位心在方外――谢安

杨纪代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9月23日】

风神秀彻 未来逼人

谢安,字安石,谢尚的从弟。父名裒,曾任太常卿。谢安四岁时,谯郡桓彝见了他的面,感叹曰:“此儿风度、神骨俊秀通彻,往后造就必当不低于王东海。”未及成年时,已长得神色见识沉稳机敏,风度器宇生动流畅,善长行书。到了弱冠之年,有回進诣王蒙,俩人清谈良久。谢安才走,王蒙之子王修问:“刚才来的客人咋比得上大人您呢?”王蒙答:“此客不同凡响,未来成就逼人。”王导也深为器重。由此可知安年少即有很高的知名度。

谢安起初受聘司徒府,他以身上有疾辞谢。然后寓居会稽,与王羲之及高阳许询、桑门支遁同游共处,出则钓鱼打猎、游山玩水,入则清谈吟咏、为文著述,一派与世无争之意。扬州刺史庾冰就因为谢安有重名,必欲纳为己用,多次亲身到郡县敦促逼请,谢安不得已赴召,可仅月余就告谢辞归。

此去伯夷何远 四十余始出仕

吏部尚书范汪,举谢安为吏部郎,谢安以书面肯辞拒绝之。有关方面上表上奏,说谢安屡次被召,但历年来都不理不至。于是朝廷下令禁锢终身不许出仕,就这样,他安栖于东土。他曾往临安山中,坐于石室,濒临峻谷,悠然神往,慨叹曰:“由此往前行去,离伯夷叔其之道的境界还有什么远哪!”他曾与孙绰等人泛舟海上,突然间风起浪涌,诸人恐惧不已,可只有谢安一人,独自吟咏啸傲、泰然自若。驾舟人以有谢安乘坐为乐事,历经许久风浪依然不止。不久风势反而转急,谢安徐徐说:“如此状况,将如何归家呢?”舟人立即承诺马上即可返回。至此众人都佩服谢安的沉稳器量。

谢安虽然放情于丘壑,同时累次规避当官,辞谢不就,简文帝时,谢安之弟谢万为西中郎将,总领幌镇之重责。谢安虽然身处衡门布衣,可其名声还是超出谢万之右多多,自然有位居公侯宰辅的希望,处世居家经常以礼仪规范训示子弟。谢安之妻,刘?之妹也,既然亲眼见到家族之人均享富贵,而只有谢安独自寻求宁静退隐,于是告诉他说:“大丈夫为啥不也像其他从兄弟一样有所作为呢?”谢安掩鼻叹息曰:“我看恐怕是免不了啦。”及至谢万遭受罢黜废职,谢安才开始有出仕之志,可当时年已接近四十余岁。

晋祚存亡 在此一行

此时简文帝患病颇重,征西大将军桓温向他上疏,推荐谢安应该接受职命。及帝崩殂,桓温赶赴皇陵,止歇于新亭,大肆陈兵部阵、展现坚实卫队,不言可喻是打算篡夺晋室社稷,呼唤谢安及王坦之前来,打算于座中加害之。坦之甚为恐惧,问计于谢安。谢安神色不变,说:“晋室国祚是存是亡,在此一行。”

俩人既见桓温面,坦之汗流沾衣,倒执手版而不自觉。谢安从容自若的就席坐定,缓缓对桓温说:“谢安自古听闻,诸侯有道,守在四邻,明公您何须在墙壁后埋伏士卒呢?”桓温笑答:“正是,正是,实在不该有此等做法。”于是笑着顾左右而言他。起初,坦之与安原本齐名,至此众人方知坦之之行为实在低劣。桓温曾以谢安所作《简文帝谥议》传示坐中贵宾,说:“此谢安文章,气势磅礴,石可碎金也。”

当时孝武帝年岁已高,政事无法自理,桓温手握重权威振内外,谢安与坦之尽忠匡正辅佐翼护,最终都能转危为安。

不久,桓温丧命,谢安为尚书仆射,领吏部,加后将军。当时强敌攻打边境,边关求救书陆续涌至,梁益失守,樊邓陷落,谢安每回镇压均以和睦、稳定为原则,御敌对策都以长远的打算为准。这种德政既然推行,全体文武用命,不存在小观察、小细节,只弘扬治事大纲,因此威信胸怀特别显著,人人都把他与王导相比较,认为谢安之文雅,有过之而无不及。

谢安曾与王羲之登冶城散心,悠然遐想,仍怀有出尘、高世之志。羲之告诉他曰:“夏禹护国勤王,胼手胝足;文王忘食,日不暇给。今日四境多难,更该思考一己如何发挥效力,而只顾虚谈些废话与俗务,写些浮夸文藻而妨害要务,恐非当今所宜啊。”谢安答:“秦朝任商鞅为相,只经历二世而亡,难道也是清谈主导招致祸患的吗?”

镇定稳重 淝水致胜

此时苻坚势力日渐强盛,疆场多事,诸武将相继败退。谢安派弟石及兄子玄等随机应变征讨,所有战役全都告捷。拜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建昌县公。苻坚后来率领众多军队,号称百万雄兵,驻扎于淮肥,一时京师震动惶恐。朝廷加封谢安为征讨大都督。谢玄入内询问有何妙计,谢安怡然自得毫无惧色,答曰:“已别有布局与措施。”接着一片寂然,不再言语。谢玄不敢再说,于是令张玄重新请示。谢安于是命车驾前往山中别墅,招呼亲朋群集,刚与谢玄以围棋胜负赌别墅。以往,谢安下棋手法经常居于劣势,是日,谢玄忧心恐惧,虽为敌手可又胜不了。谢安告诉谢玄之外甥羊昙说:“这别墅送给你吧。”说完,谢安就安步当车四处游览涉足,至夜深才返还,指示并传授诸将帅,各当其任。

谢玄等依计大破苻坚,恰有驿书传至,谢安刚与客人下围棋,随手把驿书看完,便放床上,脸上了无喜色,仍旧下棋如故。客询问战果,谢安徐徐回答说:“小儿辈们已经击破贼兵啦。”说完,回归内府,过门槛时,心中十分欣喜,不觉脚下所著木屐之齿都为之折断,其性情镇定、稳重,不为外境所动之功夫如此。后以总统功绩,進拜太保。

高居相位而心在尘世外

谢安性好音乐,自弟谢万去世,十年不听音乐。等到他位登宰辅,服丧期间不废除音乐。王坦之下书譬喻之,谢安仍不从,于是衣冠之徒、风流人士均仿效之,往后就成了习俗。谢安虽高居相位,可时时心存远离红尘、东山高卧之志。可此典雅之志尚未达成,就遭受病疾缠身。不久病薨,时年六十六。晋帝接连三日莅临于朝堂,谥曰文靖。及至下葬,特加殊礼,依大司马桓温旧例照办。又以平苻坚功勋,更封庐陵郡公。

谢安自少即有盛名,时人多喜爱之、羡慕之。乡里有中宿县官者,刚遭罢黜,回头去進诣谢安。谢安问其归家路资如何,答曰:“有蒲葵扇五万枝。”谢安就取其中一部分写写画画,京师士人、庶民得知,竞相购买,于是价格增加数倍。

结语

谢安原本能为洛下的书生吟咏清唱,可他素来患有鼻疾,所以其音浓浊,那些名流,爱其吟咏之本事,而技巧又赶不上,或东施效颦,以手掩鼻而学其鼻音的也有。

羊昙者,太山人,知名人士也,为谢安所爱重。谢安死后,中辍游乐一整年,行走不经由西州路。曾因大醉,一路唱歌作乐,不觉行至州门。左右告诉他说:“此西州门。”羊昙悲凄感慨不已,以马鞭扣打门扉,口诵曹子建诗曰:“生存华屋处,零落归山丘。”(一生只存华屋一处,身后的一切,零零落落的还归大地。)恸哭而去。

(《晋书・列传第四十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