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由教育孩子与办事方法想到的

北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9月10日】

(一)

我帮助小同修甲辅导功课时,看到他总是不能用心学习,不愿意多动脑子思考问题,心里很急,他也被我带动着跟着急,总是学不会,我就更是急。我们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

有一天,我下定决心,先从自己这里改。师父讲:“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过不去,就发脾气,还想长功啊。”(《转法轮》)我就想先控制自己不急不怒,之后我找到了执着自我的私心,不能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心态。于是我一改以往的做法,要求自己完全为他着想,根据他的情况顺着他的习惯启发他用正确的心态和方法学习,一段时间下来,他有了起色。我的心性也提高很快,收获丰厚。

我联想到我们修炼,每个人的执着不同,大小不同,业力大小也不同,各自的环境不同,安排的路也不同,所以别人修炼的路,师父是怎么安排的,我们是不清楚的。这就要求我们要理智,修自己,看到同修有不足,可以在自己所在的境界谈谈看法,可以多角度的谈,在同一个问题的认识上,每个人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每一件事做起来也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当我们所采用的角度和表达方式同修不能认可,那么就换一种角度和表达方式谈,实在不能理解就找自己吧,保证有自己要去的人心,修自己把该做的事情做得越好越好,默默的圆容。有时我发现给同修安排的去人心的路也是很奇妙的,只要我们肯向内找,修自己提高心性,每个人的修炼历程都是了不起的。由此我悟到师父一再要我们修自己,师父看我们最清楚,我们只管听师父的话,修自己,这是信师信法。

我在明慧网和正见网上看到了一些这方面的交流文章,我体会到修炼嘛,多听一听同修的意见对大家共同提高是有好处的,用心体会同修的文章很受益。

(二)

我曾和同修乙还有一个常人丁多次一同出去为单位办事,路上我和乙常常为了采用哪种方式办事更好而争论,但是丁从来不说话,我们问她时,她就说听你们的。一次我和丁去办事时,丁跟我说:其实,你们俩都有一套办法,如果我再说一种办法,这事怎么办呢?所以我就一切听你们的。现在想一想当时真是师父在借她的嘴点化我,可是我根本不悟,伤了她们都不自知呢。

由此我体会到,我们在和同修共同做事时,也应该理智,一件事要做起来一般只能用一种方法做,所以就需要放下自我,看到哪里不足就自己把它做好,默默的去做,这是一种境界,这是师父要求我们达到的标准,这是未来宇宙的需要,大法圆容不灭的一部分。我们越快在这方面成熟,师父正法干扰就越少,师父在等待我们快些成熟起来。大家都有助师父正法,救度众生的愿望,所以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修出觉者的风范来,那么我想我们就能做好师父想要的一切。

个人体会,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