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亵渎了“老师”这个词(新加入录音)

李清韵


【正见网2010年09月10日】

这几天,看了一篇《教师节,家长劫》的文章,屈指一算,又到教师节了。如今的大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普遍指导思想,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把孩子的前途又寄托在孩子的教师身上。于是乎,请客送礼买安慰,成了大陆教育界一大景观。

“教师”一词,出自何处,我没去考证。不过印象中古时候一般把武术教头称作“教师”,如《水浒传》里柴進家的洪教头,祝家庄的栾廷玉,还有曾头市的史文恭,都称作教师。“至于把教学生的人也称为“老师”,应出自元好问《示侄孙伯安》一诗。

无论教师也好,老师也好,与“师”字一有关系,就变得神圣起来。古人称:天地君亲师,老师被学生像神明一样供着。古时候学子進了学,中了第,得先给老师报喜,然后才是父母族长,这是个不成文的规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字被赋予了很深的内涵,孔子就被称为“万圣先师”。那为什么后来又被称为是“老师”呢,我以为,孔子是老师的祖师,人们就会说,那孔子也有“师”吧,他的“师”是谁呢?有人就会说:孔子问周礼于老子,老子就是孔子的老师。于是,就把他组合起来,叫“老师”吧,老子在先,孔子在后。大家想一想,一个平常的词,却沾了两位圣人的惠泽,能不伟大吗?其实真的很神圣。那有人又会问了,那老子的老师是谁呢?老师、老师,也可以理解为老子之师啊。这个词内涵太宏大,也不是我这个草芥之人能说得清的。不过我劝大家看看《转法轮》原著,可能会有领悟。

再把话题拉回来。中共这个西来幽灵一开始就打倒“孔家店”,作为斩断中华传统文化的第一步。1957年整右派,教师队伍占的比例最大,到1966年,中共彻底撕掉遮羞布,由开始的渗透变为“身心并诛”。当时的北大附中校长卞仲耘首当其冲,被自己亲手教出来的学生活活打死。虽然这些被整的教师,都口口声声说热爱xx党,拥护毛主席,那也不行,因为你就是“孔老二”的孝子贤孙,你就是臭老九,“知识越多越反动”,你是教师,就是罪过。我至今记得小时候看到家里的书报上画着孔子被“打倒”的漫画:跪在地上,口里俩大门牙叼着一支毛笔,工农兵小将威风凛凛,铁拳砸下,真是恐怖之极!

有人说了:现在好了,中国也不批孔了,还尊孔呢,全世界有许多国家都有咱们建的孔子学院;也尊师重教了,小学教师都四千多块钱了,教师们不是臭老九了,甚至有了自己的节日。教师的地位真是提高不少啊。

我说朋友,大错特错了!且不说中共把自己当年批倒批臭的孔子包装为自己行骗壮胆;且不说又有御用文人研究孔子老子是无神论者;也不说大陆的学生身背大山,教师的高工资只是山石一角,单单就中共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在教师队伍中大肆狂虐,搞表态,搞签字,至今还在拿中共自己导演的天安门自焚欺骗学生,却把教师当作手中的傀儡,陪绑阴曹的行尸走肉。

所以我说,教师节,别亵渎了“老师”这两个神圣的字!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