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古观今:人・集体・社会

周正


【正见网2010年08月17日】

(一)

几天前,与公司的一位同事在午饭时聊天,他在我们公司已经工作28年了。从制药业面临的困境、说到当前的经济危机,又谈到环境污染,感到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情都令人忧心,但又无能为力。老年人容易怀旧,他说起当年的公司创办人为人很正直,重视社会公德,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人们变得更为利益考虑了。这样下去,二十年后、五十年后,不知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了。

听了他的话,我也在思考:是啊,我们整天忙忙碌碌的,为这事、为那事奔波,为身边的人与事而乐而忧。可是,跳出来时看整个社会,看人类历史的走向,又是一番什么情景呢?

一个社会,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行业;现代社会更是包括了多种多样的公司与机构,我们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其中。那么,一个公司,或者一个机构,它的命运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二)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不妨从一个人为起点来分析。

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五经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包括《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是人修身立命的基石。以前对这些没有想太多,现在看来,其中蕴含着许多道理。就一个人来讲,能够保持恬淡自然的状态是很重要的。孔子讲“诗无邪”,其实《诗经》不仅能陶冶人纯朴的品性,而且能通过知晓各种民风来了解社会;《尚书》则能让人敬天、爱民、以及明白天罚无道的规律;《礼记》会让人知礼明义,从而安身立命;《易经》让人探索阴阳变化的奥妙;《春秋》让人从古代的事迹中汲取经验教训、拓宽视野。因此这些典籍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样看来,历史上有序的安排,酝酿了数千年的文化,从而涌现出各行各业的典范,从王者(比如贞观之治等)、诸侯、武将、医生、商人、到文人、艺人、史学家等等。正是这些,造就了生生不息的历史。

(三)

一个公司、或一个机构,也是这样。如果说社会象一个人体,每个人是其中细胞的话,那么公司、机构则类似于组织、器官。尽管组成不同、功用不同,但却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从而让整个社会能够有序的运行着。

不难想象,一个人健康与否,是看其身体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是否能有机的配合;类似的,一个社会能否稳步的持续下去,则依赖于各行各业、每个小群体间的有效配合。

这样看来,一个公司或机构,其存在的意义,首先是行使一定的社会责任、担当应尽的义务。如能达到这一点,则对于社会的繁荣与自身的生存都有好处;否则,当只为一己之私利时会给他人带来伤害,小则在新陈代谢中淘汰掉,大则危害一方,当继续下去、失去控制时可能象癌症一样会毁掉整个社会。

当一个人重德向善时,就会有善报;当一个社会重德向善、顺天意时,则百姓富足、人们安居乐业。

回顾历史,从个人的起伏、社会的兴衰,与文明的变迁中,存在着许多这样的事例。

古城庞贝,1900多年前是世界上最美丽繁华的城市之一,连接起古罗马帝国与世界各地的贸易往来。与此同时,骄奢淫靡渐渐风行(这在庞贝遗迹中也充分反映了出来)。庞贝城有两多;一是妓院多,一是酒店多。堪称为酒色之都。妓院墙上到处画着不堪入目的春宫画,甚至在许多住宅里,春宫画也触目皆是。那时还出现了同性恋、乱性和混合浴室。这说明那时沉溺酒色,道德败坏。终于,公元79年8月的一天,地狱之门为庞贝打开,距城6英里的维苏威火山喷发了。炙热的熔岩冲上天空,铺天盖地降下来,岩浆夹着碎石冲入街巷,毒气笼罩下的庞贝惨遭狱火焚城。随着火山碎屑不断堆积,这个烟柳繁华之地从地球上消失了。一千多年以后,庞贝渐渐变成一个传说。有人曾经这样说:“这城中的罗马人生活这样荒唐,难怪要遭受天神的惩罚。”

这样看来,一个人、一个公司或机构、一个社会,都要遵循一定的准则,否则将导致自毁。

(四)

看看当今的中国大陆,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择手段、置他人于不顾呢?这样的下场会是什么呢?

就组织或机构而言,中共从创立、建政到现在,一次次的欺骗与迫害着百姓;让千千万万个家庭饱受苦难,敢怒不敢言,甚至一次又一次的渐渐变得麻木、连想都不去想。在思想方面,中共尤其破坏传统文化,代之以暴力与冼脑后的党文化;又在对真善忍这一人类文明基石的迫害中利用舆论造假蒙骗了许多人,使他们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九评xx党》的传播让人们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有七千多万民众认清了是与非,声明三退。真是天象变化下的大势所趋。

这样看来,您将作出怎样的选择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