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师恩难报

天真


【正见网2010年08月17日】

几年以来每到有特别意义的日期,比如师尊的生日(暨世界法轮大法日)和新年,我都会制作一两张电子贺卡发到明慧网,代表周围同修献给师尊。今年五月十二日之前倒也没把此事忘记,只是一时没有想好做什么样的贺卡,因为不够重视,一耽误就错过时间了,之后也没有感到很后悔。几天以后,经常见面的大姐同修得知我没有给师尊发贺卡,特别失望,正色问我:你就算再忙吧,怎么就不能把别的事先放一放,做张贺卡?我真是无话可说。其实这与忙不忙没有什么关系,问题在于重视不够,发贺卡的次数一多起来,就有了懈怠之心。这可是自己该做的没做,后来认真想想,觉的很不应该。

师尊当然不需要也不会要求我们感谢师恩。但是作为弟子,对师恩的感激是必然的,是我们生命本性中一种“自然”的状态,而表达对师恩的感激也就是这种状态的自然流露,同时也是作弟子的本份。我们内心深处对师尊的感激,众神可以看到,然而人却是看不到的。当我们用恰当的方式将自己对师尊的感激表达出来,世人看到之后会被感动,尤其是在现在这种邪恶的迫害情势之下,千万大法弟子表达对师尊的感激,会深深的震撼世人,促使他们了解真相,从而得救。所以表达对师恩的感激,更重要的作用还是在于救度世人,并以这种方式在这层空间留下这个特殊时刻的见证。当然,任何方式都不可能确切的表达出我们对师恩的感激,更不可能展现佛恩的浩荡,因为这层空间的手段承载不了那么高的内涵,更何况我们还不能认识到师恩究竟又多么洪大。师恩之大,既难以表达,更无法报答。

包括我们大法弟子在内,无量众生在整个旧宇宙成住坏灭的无情规律之中走向最后毁灭的边缘,是因为主佛的救度而避免了那场最可怕的“灭顶”之灾,而且还要脱离原来那个为私为我的旧宇宙,進入更美好的不破不败的新宇宙。如此浩荡的恩典,哪个生命能报答的了。

“整个宇宙不管它有多庞大,都是宇宙的这个法所造就的,每一层生命都符合着每一层宇宙的法理,一切最根本物质的本源,都是这个法给造就的。”(《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而这个宇宙大法又是主佛所成,主佛在大法和宇宙之外。那么作为宇宙之内的生命,对于大造物主的无限恩典,是无法回报的,只有不尽的感恩。大造物主当然不会需要所造就的众生感恩或者报答造就和救度之恩,虽然对于众生来说,感恩是应该的。当然这一切实际上也不是用低层次上一恩一报的认识能衡量的了的。

作为大法弟子,我们这些生命比其他的众生更要幸运的多。的确,我们未来所要成就的威德与荣耀来源于我们自身的付出:敢于抱着“天胆”抛下神的一切跟随师尊下走到这个极其可怕的十恶毒世,在历史上吃过很多苦,现在又经历这场旧势力强加的磨难。可是看看师尊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所承受的一切以及所成就的一切,就会明白我们的付出其实微不足道。师尊讲过:“今天的人类呀,其实不是因为正法,早就毁掉了,人类的思想标准已经在地狱以下了,是因为正法,我赎了三界内一切众生的罪。(鼓掌)那么大家想想,就我们学员而论,我当初等于是从地狱把你们捞起来的。(鼓掌)我真的替你们承担了你们犯下的千百年的罪,不止是这样,我因此还要把你们度成神。在这过程中,我对你们费尽了苦心,同时呢,因为你们要成为那么高的神,我就要给予你们那么高神的荣耀和你们那么高层次上所具备的一切福份。(鼓掌)开天辟地没有任何的神敢于这样做,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情。”(《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师尊其实只是很简略很概括的讲了一下。师尊在我们下走的过程中就反复与我们中的多数生命签约,并保护着我们;在人世的轮回和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又与我们一再结缘,这一切是为了使我们安全的等到大法开传并能够有缘得法修炼。而在得法修炼、救度众生的今天,我们的提高和升华、在各层空间的安全、不同层次因缘恩怨的平衡和善解,以及在救度世人过程中的成就等等,这一切没有一刻能够离开师尊。师尊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有我们知道的,而更多的可能我们现在根本就不知道。师恩大到无边,我们报答的了吗?报答不了。

作为主佛的弟子,能够做好“三件事”,完成助师正法的使命,不枉负师恩,就算是我们对主佛救度之恩最好的报答了。能够在宇宙正法的时刻与圣王同在世间,能够助师救度众生,对于宇宙中任何一个生命而言,这都是最大的荣耀,也将是最特殊最可珍视的一段历史。至于未来威德与荣耀会有多大,当然是因这段历史而成,但相比之下并不多么重要,不是我们应该看重的。

不久前写了一首诗,表达对师恩的感激并与同修共勉。

师恩难报

圣王下世
大法传
苍宇临危挽狂澜

法徒随师
不畏苦
助师世间众生度

乾坤正 法轮转
心力耗尽独承苦万般
大穹洪微不复坏灭难

恩难报 恩无边
苍生同颂万古传

人心去 神念足
执著尽弃魔难渺无物
精進弥笃何惧艰险阻

救众生 救无数
史约在身恩不负

恩难报 恩无边
唯愿圣王了洪愿

恩难报 恩无边
旷宇清明
殊胜亿重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