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温叟当官拒钱财说开去

荣欣


【正见网2010年08月13日】

【原文】

刘温叟①为御史中丞,家极贫,时太宗②尹京③,知其贫,致五百千④以赠温叟,温叟拜受。以大匮⑤封贮御史之西廊。或有诘之者,曰:“晋王身为尹京,兄为天子,拒之则失敬。我方为御史,受而用之,则何以清流品⑥也。”

(出自《渑水燕谈录》)

【注释】

①刘温叟,字永龄。北宋初任御史中丞,兼判吏部。人称清操。
②太宗,即赵光义,宋太祖的弟弟,封为晋王。
③尹京,即京尹。尹,同官。尹京,即官于京师;京尹,即京师之宦,赵光义为京尹,当为管理京师之官。
④五百千。古代铜钱用缗(穿线的绳)成串,宋代以一千钱为一缗。五百千,等于五百缗,为五十万铜钱。
⑤匮,同柜。
⑥流品,官阶、等级。泛指现职官员。

【释文】

刘温叟任职御史中丞时,家境十分贫困。当时赵光义在管理京师。知道温叟贫苦,便送给他五百缗钱。温叟恭恭敬敬的收下了,随后封存在大柜里放到御史衙门的西廊。有人责怪他,温叟说:“晋王是管理京师的官,兄是天子。我拒绝晋王送的缗钱,是对晋王有失尊敬。但是,我正在御史任上,我接受了馈赠再花掉它,别人会怎样看待我,我又怎能去要求受我监督的百官做到清廉呢?”

【启示】

古时做官是为了百姓的福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意味着更高的责任和承担,所以刘温叟任职御史中丞时,虽然家境十分贫困,但也不愿接受别人赠送的钱物。但是,现今的中国大陆,一当了官,身价就变了,花销也多了,排场也大了,美其名曰,为了党国的面子。而党为了让这些当官的抬轿子,也是把大把大把百姓的血汗分享给这群党的官僚。1949年,中共靠暴力和谎言建政,将四万万中国百姓共了产,自此“持枪抢劫”与“持权抢劫”成了中共治下的“抢劫”系统这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合起来正好构成一个完整的“抢劫”体系。“持枪抢劫”是抢劫的“初级阶段”,“持权抢劫”是抢劫的升华。中共建政60多年的历史成了“持枪抢劫”与“持权抢劫”轮流坐桩的历史。在“以持权抢劫为纲”的体制下,最风光最吃香的行当是挤進权力阶级,至少要跟权力阶级挂上钩,想方设法沾亲带故拉关系,即使不能跟着沾光“持权抢劫”,也要“借力打力”、“借权制权”,避免被抢。其结果就是冗官赘吏如癌细胞,无限制膨胀扩张,疯狂吞噬社会的资源,直到整个社会再也承受不住、轰然倒塌崩溃为止。

在中国5000年历史中,每每朝代更迭都是会走到这种危机,而一旦如此,一切挽救这种走向灭亡的努力都枉费心机。

在中共治下的利益集团每当xx党执政的危机时刻,就喜欢把责任推到中国普通百姓的身上以此来化解危机。把中国保守、落后、不开放、种种陋习、一盘散沙、重文轻武、科技落后、胆怯懦弱、盛产汉奸……等等全归罪于中国“文化劣等”,中国人劣根性等等,可是还真有人信,当大陆游客被告知退党保命报平安时,他们有时会不屑的摇摇头,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老百姓的素质低,没了xx党怎没办,其实这是长期在党文化熏陶下的愚见,因为中国百姓的素质现状是中共一党独裁专制体制下造成的“持权抢劫”的必然恶果。上梁不正下梁歪,党的官僚体系是最大的贪污集团,又怎能指望普通的百姓。

中国百姓的清贫养活着党集团中大大小小的官僚,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大悲哀,也是中国百姓的大悲哀。但是别忘了那句古话“三尺头上有神灵,善恶有报是天理”,如今中国大陆灾害频发正是中共不施仁政的自食其果,一个组织做坏事会有报应是这样,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正确的选择对一个生命的前途,未来和生生世世都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还是那句老话,也是法轮功学员奔走相告的那就话“天灭中共在即,退党自救保平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