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冕好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0月14日】

【原文】

王冕(1),字元章,诸暨(2)人。幼贫,父使牧牛,窃(3)入学舍,听诸生(4)诵书,暮乃返,亡(5)其牛,父怒挞(6)之,已而复然。母曰:“儿痴如此,曷不听其所为。”冕因去依僧寺,夜坐佛膝上,映长明灯读书。

(出自《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三・文苑一》)

【注释】

(1)王冕:1287年-1359年,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会稽外史、梅花屋主等。元朝著名画家、学者、诗人和篆刻家。
(2)诸暨:今浙江绍兴诸暨县。
(3)窃:私自,暗中。
(4)诸生:指入府州县学习的生员。生员有增生、附生,例生等名目,统称诸生。
(5)亡:失去。
(6)挞(音踏):用鞭或棍等打人。

【语译参考】

王冕,字元章,诸暨人。小时候家中贫困,父亲让他去牧牛,他私自進入学校,听诸生们念书,天黑了才回家,丢掉了他的牛。父亲很生气,用棍子打他。但不久还是如此。母亲说:“儿子对读书迷恋到这种程度,为什么不任他自己去做。”王冕于是去依附和尚和寺庙,晚上坐在佛像的膝盖上,在长明灯的映照下读书。

【研析】

王冕出身农家,所以小时候父亲叫他去放牛。如果依一般情况,他可能终其一生也是务农。但他从小就好学,一而再,再而三的往学堂跑,父母只好任由他去读书,甚至坐在佛像的膝盖上,藉由长明灯的灯光,把握晚上能继续学习。他后来能成为学者、诗画家,与他乐于学习是分不开的。从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自发性的学习才是最可贵的。他能善用时间,从学习中获得乐趣、提升向上的动力,自然成就非凡。他在史上能留名,是因为他是元朝末年重要的画家,特别是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在他的花鸟画中,又以梅花最为著名,传世作品有《南枝春早图》、《三君子图》等。他在篆刻艺术上也多有创获。他晚年觉得天下将大乱,因而携妻孥结庐于会稽九里山,庐名“梅花屋”,过着隐士般的生活。

【延伸思考】

1.你觉得怎样的学习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2.请你找出王冕画荷的故事或放牛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你的看法。
3.兴趣源自哪里?天生的或是后天可以培养,抑或……请说出周遭人的经验。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