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局限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8月03日】

想写几篇证实法与讲真相的文章,素材已经有了好几个,但一直没时间动笔。这几天腾出时间来开始写时,却发现看看这个,不易下笔;看看那个,理不清思路,难以成文。虽然要写的文章有好几篇,也大致知道写什么,但下笔写一会后儿就卡住了,有种举步维艰的感觉。心里有些奇怪,怎么会出现这种状态呢?

反思自己的状况,有几点体会。

一是不能放松自身的修炼。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修炼的家人给自己的压力很大,给自己证实法造成很大的阻力,自己也因此把不精進的状态归咎于此。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多种原因,这一状况有所改变,自己能基本上在证实法上不受限制。然而,发现自己的所做的事情并没有大幅度增加。困惑之余,意识到:修炼是很严肃的。自己先前受家人干扰,其实也与自身的修炼状态有关;换句话说,是由于自己整体上不精進,外来因素才能干扰得了。当这些因素解除后,自己的真正情形就实实在在的表现出来了。因为没法找借口了,只能是静下心来提高自己。

今天碰到一件找自身执著的事情。中午时妻子和孩子不在,于是自己下了些面吃。在炒菜时想,多放些油可能会更好吃,于是多放了一些油。结果吃到一半时感到油腻气很大,甚至有种要吐的感觉。心里知道这是自己执著造成的:近几年来,比这更油腻的饭菜也吃过,并没有任何不适;而那种吃饭要吐的感觉,更是很多年没有过的事情了。由些想到,证实法的过程中会有不同阶段,发生形形色色的事情,但自己作为大法修炼者,一直要放下各种执著、严格要求自己。(当感到油腻时,曾想过吃些面包等也许会缓解油腻,但随即想到这种不舒服是自己执著造成的,就应该自己承担,为什么要推出去呢?也许是自己看到了自身的执著、认识到位了,几分钟后那种油腻的感觉就消失了,一切正常。)

不久前,附近有同修做了件事情,在大多数其他同修看来是偏离法的。我也有同感。当事人同修说自己仍然每天在学法、炼功等。当时我就在想:不按着法去做,即使每天学法、炼功又有什么用呢?事后又琢磨:为什么这事情会让自己看到、听到呢?现在想来,自己看同修的情形,实际上就是在警醒自己:当心不能真正的放在法上时,外在的形式都是徒劳的。不管是过去受家人严重干扰的状态,还是现在自己不精進的状态,真实的原因不就是自己造成的吗?与其向外找、或在自己身上浮光掠影似的找来找去无法找到原因,不如静下心来看自己:每天是否真的按大法弟子的纯正来要求自己了?每天学法与炼功的状态如何?讲真相做的怎么样?发正念做的怎么样?当这些都扎扎实实做到位时,就会看到自己先前的误区所在。

第二点认识是,自己证实法的目地要明确。记得几年前写文章较多时,也有困难的时候。当时,常常是遇到这种情况就念或背《论语》。当认识上明确了,思路也就有了。现在想来,已经很长没有这样做了。似乎现在做事更看重自己的技能,没有意识到这一切都是法赋予的。法是涵盖一切的,至微至洪。真心想证实法时,法就会开启足够的智慧,怎么会感到举步维艰呢?

另外一点体会是,在救度众生上不能自己局限自己。对于写文章,觉得自己做得来,也喜欢做;对于面对面讲真相等其它救度众生的方式,则有点发怵,不愿意做。其实,作为大法弟子来讲,证实法与救度众生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是根据场合与条件,哪种方式最有效就怎么做,怎么能挑三拣四呢?当把自己局限于一种或少数的几种方式时,就可能会出现艰难的时候,从而来警醒自己。

个人体会,不足之处望指正。

添加新评论